shenbolun
shenbolun

想让你追我。

线上行动 | 10.31-11.6 就巴以问题的一些困扰展开慢讨论

因为这些年各种时事,网络争论一直是个普遍现象。但大部分争论都特碎片,观点碎片、论据碎片。现在我发起一个一周的行动,共同确定5个巴以问题至今带来的疑惑,在微信群尝试稍微慢一点、信息丰富一点的讨论方式。这既是对自己所知的再次整理,也可以看一下别人对同一个问题有怎样不同的解释。

如果因为这种要求可能导致没人参与,那就说明这个小行动这次失败了,那解散就行了。此次讨论的周期设置在一周,下周一11.6的中午决定要不要继续。

这六天行动分为1天+5天,两部分:提出疑问+讨论疑问。

  • 周二是第一天,提出疑问。

讨论的前提是有分歧在,那说明背后有个没有解释的问题,或者没有共识的问题。周二10点投票来选择5个最想知道的问题,未来5天,一天一个讨论。

疑问不能是宽泛的。比如问: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最大的分歧是什么?这个问题就不太有效,太宽泛了,我们不可能花一天时间来回答这么宽泛的问题。

所以提问相对具体。比如问:加沙医院到底是谁炸的?巴勒斯坦的民族意识在什么时候建立起来的?犹太人有没有资格建国,应该从什么方面来考量?

投票截止后。5个最高票问题如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哈马斯袭击并非凭空发生”。提问:具体应该如何把这个事件放在一个更长的历史坐标中和更宽的国际背景中去理解?放在多大的历史背景里看最合适?最近15年以色列右倾化的期间?75年前联合国分治决议以色列建国?从奥斯曼帝国开始看?还是有其他方式?

参考资料:https://news.un.org/zh/story/2023/10/1123462


卫报两篇新闻表示,音乐节上发生的屠杀和遇难者的国籍不仅限于巴以。问题:哈马斯为什么要屠杀和平音乐节上的平民,目的是什么?如果仅仅是为了报复以色列对加沙的压迫,为什么还要去屠杀和绑架其他国籍的平民?

参考资料:

这次事件中各方对巴勒斯坦的种种声援算不算一种政治正确式的表演?这种声援在发达国家世界/伊斯兰世界/中国等是以不论哪些各不相同的形式呈现的,但它们都在以各自的目的将整个现实包装成自己需要的样子,在这一点上它们总是共通的——成为政治正确并且总是如此,只是在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里更加明显了。

参考资料

我认为如果巴勒斯坦人的生存境况差到一个无以复加的境地,以色列的社会不会保持事发前的平和的状态。提问:以色列的民族政策对于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的影响是怎样的?巴勒斯坦人是如何选择的?

参考资料



  • 周三-周日,5天,每天一个,讨论疑问。

讨论的时间基于以下几个规则

  1. 表述完整
    不要连续发短句,用一个段落发完。后面配上对应的图片、链接等。
    例如:我觉得医院是以色列炸的,原因:xxxxx,我这个消息来源是:ccc。

  2. 消息源介绍
    如果消息源超级知名,可以不用介绍。如果不太知名,介绍一下这个消息源。
    例如:这是推特的xxx,以色列方面卧底记者。
    或者你没有看明确的消息源,也可以说自己的判断。
    例如:我如此判断,是我自己感觉的 or 根据过往我的阅读经验里的xxx。

  3. 消息源扩展
    无论你的消息源是视频还是文章,请把链接附上。由于互联网讨论还是相对需求快一些,可以说一下具体位置。或者直接附上截图。
    例如:我看的半岛电台xxx的纪录片,第76分钟有这段关于xxx的内容。

  4. 反驳的方式

    如果你对他人反对,在微信里quote回复对方的话,这样反查比较方便。请同表述完整+信息来源。
    如果有疑问,quote后提出,尽量简短。并且这个疑问是真实能推进问题的疑问,而不是质疑。
    例如:你刚才说的这个问题,我有相反的观点xxx,12345+消息源。
    反例:你这个说法不就是西方阴谋论吗?

  5. 不求即时

    网络讨论非常容易陷入到立即回应和评判,这个群里请各位克制一下这个冲动,这是行动的重要一步。立场在这里不是特别重要,谁支持以谁支持巴无所谓,我们不可能指望通过这个群说服彼此。只求多一点有效的信息相互比对。

  6. 不求精确
    我们现在能找到的信息源很难说服群里的所有人。既然如此,那你的任何观点+来源都可以说,哪怕你说我说的这个想法,听我爸说的,我爸关注中东问题40年了,我觉得他说的靠谱。你也可以说一下。但允许不精确的角度下,我们也尽量减少对动机的揣测,除非你很有兴趣证明对方老爸不靠谱。

以下为群二维码,进群后遵守群规。谢谢配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