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
Shawn

No Country for Old Men.

盘点父亲的暴论

我和父亲事实上已断绝关系,通常只在春节礼节性地见一面,在餐桌上闲聊几句,然后继续老死不相往来。
2019年1月,市场正在拆迁,父亲守在废墟上卖渔具

1、还不答应?到时候连三婚的女人都找不到。

昨晚八点多,我和母亲在客厅聊天,聊起一位堂弟的婚事,她转述父亲的这句话,我第一次听到,先是惊讶,然后是愤怒,我早已领教父亲的势利、短视甚至愚昧,但还是低估了他言论的残暴程度。

事情其实过去好几年了,那时堂弟大约三十岁,多次相亲失败,有人给他介绍二婚的女人,他不答应,家人拿他没办法。堂弟今天还是单身,父亲似乎一语成谶,但这又如何?婚姻说到底是自己的事,任何人无权干涉,结不结婚,什么时候结婚,和谁结婚,都应该由自己做主,父亲的暴论令人发指,不可原谅。

2、男多女少又如何,有本事还怕娶不到媳妇?

堂弟的婚事一度是家族内部的焦点议题,我和父亲曾在餐桌上热议,我试图为堂弟辩护,强调一胎政策导致的男女比例失调是堂弟结婚难的深层次原因,父亲强硬地说:“找不到媳妇只能怪自己没本事,有本事的男人永远不愁找媳妇!”

3、跟他断绝关系!

堂弟通过网游相关业务挣到一笔钱,后来亏钱,还欠了债,债主的电话打到叔叔家里,父亲建议叔叔和堂弟断绝关系。

只要晚辈不成器,或哪里让他不满意,父亲的第一反应就是断绝关系,二十多年前的一个元宵节,我邀请一位大学同学到我们家吃晚餐,下午我陪同学参观他的高中母校,母亲备好了晚餐,我和同学迟迟不出现,父亲一怒之下要和我断绝关系。

4、武汉乱成这样,储百亮(Chris Buckley)肯定高兴死了。

2020年春节我和父亲一起度过,疫情突然爆发,我们持续关注疫情数据和新闻,我提到《纽约时报》记者储百亮要去武汉采访,父亲说:“他当然要去看热闹,武汉乱成这样,他肯定高兴死了。”我说储百亮只是履行记者的职责前往新闻现场,父亲对我的说法嗤之以鼻,他像一名无知的村夫,如果和自己有仇的邻居家里失火,他会幸灾乐祸,如果自己家里失火,他认为邻居一定也会幸灾乐祸。

5、普京好样的,他让美国知道这个星球上还有人敢和自己叫板。

今年春节我和父亲一起度过,我们在餐桌上聊天,谈到普京,我说他悍然发动战争,是俄罗斯民族的罪人,俄罗斯人民的日子更苦了,父亲却高度评价他,敢和美国公开叫板,试问这个星球上几人能够做到?

我很纳闷父亲强烈的仇美情绪从何而来,领着每月100元的“农村养老金”,却时刻不忘仇美,真是糊涂,要知道父亲的渔具生意最红火的那些年,正是中美关系的蜜月期。

6、没有哪个领袖不是为了国家好。

还是今年春节,我和父亲在餐桌上聊天,谈到引发众怒的人民领袖,父亲说他也是为了国家好,没有哪个领袖不想把他的国家搞好,按照父亲的逻辑,希特勒是为了德国好,斯大林是为了苏联好,金正恩也是为了朝鲜好。

我知道让父亲区分“国家”和“人民”是徒劳的。

7、你被美国洗脑了!

父亲经常收看官方电视台的节目,尤其是军事频道,我直言不讳地说他被 CCTV 洗脑了,他反击说我已被美国洗脑,奉劝我“先过好自己的日子”,不能只顾着恨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