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Zero
EmmaZero

见奕思谦

Colonialism in East Asian Family?

推翻三座大山?

今天上课正好给学生讲到colonialism,从殖民者和当地人两种narratives讲了西班牙人对阿兹特克帝国的殖民占领。我时常在给他讲历史的时候忍不住加一些自己的史观,虽然是他ppt上没有的,虽然也不知道他能不能听进去,但,can't believe what I'm gonna say... but 我会有一种作为historian需要传递更多perspectives的使命感。所以我今天跟他说,

“曾经的历史书写都是欧洲中心的,或者所谓的高文明中心的,是一种带着殖民意味的审视和霸占被诠释者话语权的诠释。但后来逐渐有人开始反思,开始将更多的民族、文明、个体的narrative纳入历史研究和历史书写的范畴。不是说胜利者的足迹、所谓高度发展的文明才属于历史,所有过去的人、事、生物、甚至空气,都属于历史的一部分。所以你会看到我们既要看西班牙征服者如何看待阿兹特克帝国的灭亡,也要看当地人如何记载他们的文化、经济、宗教、生活和他们对征服者的记录。”

下课之后看到发小回复我吐槽今天和父亲的不愉快的(基本是单方面的)谈话的微信,我忽然脑子里产生了一个我自己觉得很妙的评价:a very colonial dad。

哇...我们真的是在家国层面上都深刻体会过、体会着colonialism呢。但我好像也不想推翻什么三座大山(不是),我只想要绕着走。就像我跟妈妈说到未来选择时候我说的那样,我没有无私和勇敢到想用一己之力去挽救什么、去改变什么,我为勇者鼓掌、流泪、心潮澎湃,但我自己只想好好爱自己,起码目前,我只想好好学习如何快乐、如何不快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