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
Shawn

No Country for Old Men.

一次“应激式”写作|论国家的强大

(编辑过)
国家看似强大了,可是人民依然跪着,这样的“强大”要它何用?

我的高中同学,一位定居上海的中产,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台湾国民党副主席突然发声! 惊爆两岸!”的垃圾文(视频),并点评:

中国是唯一一个不靠殖民和掠夺他国而强大起来的国家。

我看了之后无比愤怒,当即留言:

对内殖民和掠夺一直是你国的基本国策。

我知道话题敏感,微信平台不是说话的地方,就跑到 WhatsApp 和朋友吐槽,内容整理如下:

点赞的 Surkel 也是我高中同学,他们的无知—或选择性失明—让我愤怒。他们混得比我好,都是聪明人,说他们无知当然不准确,可是他们对国际政治的认知何以低劣至此?

同学的言论原本不值一驳,但我要趁机练习时评写作,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1)“殖民”和“掠夺”已是历史名词,现实意义有限;

2)没有一个国家通过殖民和掠夺而强大起来—反之则有可能。国家变得强大的原因很复杂,我不是政治学专业,没有能力展开谈,我只是觉得,先进的制度和文化才是国家强大的根本保证;

3)中国真的强大吗?按照我同学的标准,北韩是不是也很强大?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确积累了一些财富,国家看似强大了,可是人民依然跪着,这样的“强大”要它何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