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遊戲有沒有意義,或許跟人數有關?

之前在網路上找一些關於遊戲的議題的資訊時,看到一篇文章中提到遊戲意義跟人數的關係

裡面談到:

人在什麼時候會覺得做一個事情是有意義的呢?其實有一個因素特別簡單,那就是:一起做這件事情的人越多,你就覺得它越有意義

而現實世界中都是一個人做事,為何還是會感覺比較有意義? 因為現實世界中是採用有共同標準,而遊戲中的經濟圈則是各自分開的

以上內容,讓我想到,或許遊戲有沒有意義,不是因為虛擬,或許是跟人數有關

其實想想看,很多世界上的東西是虛擬,它並非真實的,但是很多人認為有意義,例如一些小說 電影 動畫等的故事,當很多人都在知道和討論的時候,似乎會認為比較有意義,例如童話故事、宮崎駿動畫、哆啦A夢等等,這些橫跨各年齡層都具有意義,所以虛擬與否不一定是個因素

有些古典類型遊戲,例如圍棋和五子棋,這些遊戲的參與人數夠多,似乎就會讓更多人覺得比較有意義,有些長輩聽到棋類活動時,和聽到一些新遊戲時,通常會因為對前者較為熟悉,而覺得前者較有意義

而有些熱門的遊戲,也常常有意義,例如當年熱門的Pokemon Go,我自己當初有下載來玩,就覺得很有意義,因為跟別人都一起抓寶,或者是一起討論時,也都覺得具有意義,或者是當年大家在玩旅行青蛙,這雖然是單機遊戲,但是因為大家都在養,就覺得意義十足

又例如我小時候玩過的摩爾莊園和賽爾號,當時可以和同學一起上線,在學校一起討論遊戲的攻略等等,在遊戲中還可以認識新的朋友,可以彼此互助,也讓我覺得那段時間投入是有意義的,有時候也會在網路上發表對遊戲的童年回憶,這也能從中感受到一種意義

當遊戲涉及到更多人認同的意義範疇的時候,也會覺得特別具有意義,例如談論有些遊戲時,就會討論到有關於對於大腦或身心健康的影響,或者是關於文化面的影響,這些觀念是比較多人會關注的意義

例如Pokemon GO和健身環能使人運動和健康;有些遊戲劇情能夠還原或呈現歷史,例如返校;有些療育系列遊戲也因為療育與身心健康有關,這些就會是較多人談論的意義

而我認為助人也是個因素(同樣也是較多人認同意義,且實際上也能帶來些快樂),例如在遊戲中送禮或協助玩家,雖然場景和道具是虛擬,但當助的人是真實的,或是在網路上發表或討論攻略,讓其他人可以更快速達成目標,這也是一種助人,都會感受到內心一種充實感

旅行青蛙

⬛意義反思

不過以上也讓我對於意義有些反思,也就是意義的主觀和客觀性的問題,有時候有些事情,可能很多人認為有意義,但就真的適合自己嗎,其實不一定

例如有些熱門景點,可能有很多人認為有意義,但是去的過程中發現到處都是人,加上通勤也要花掉時間又花錢,導致自己其實很不快樂,這樣子的話真的就有意義嗎? 記得以前有些節日時,有跟親戚去些旅遊景點,有些地方人真的很多,或許在室內一起看動漫、聊天、玩遊戲、解謎等,會比較愉快

而例如偏鄉社區服務,可能很多人認為有意義,但如果去了之後,消耗自己很多精神和心力,占用到其他事情的時間,例如興趣和讀書等等,感覺時間被剝奪,那真的還要選擇去嗎?

其實我自己在國高中的時候,也有玩過一些冷門遊戲,有些是周遭的人都沒有在玩的(例如開羅遊戲),有些是以前童年時期多人玩但是現在很少人玩的(例如摩爾莊園),有些則是時代較早的遊戲(例如GBA和NDS的寶可夢和星之卡比),但我能從其中感受到許多豐富的體驗,也都是獨一無二的體驗和回憶,對他人可能沒有意義,但對於我來說也是具有意義的

而有些遊戲可能較多人認為有意義,但對我自己目前來說就不一定,例如我在下圍棋的時候,就經常感覺比較無趣,而有些規則過於複雜的遊戲,需要了解很多新的規則,我也比較沒那麼喜歡玩(目前我是比較傾向童年或療育性質的遊戲),有些則是認為自己要花較多時間,或許可以看他人遊玩影片,這也算是種體驗

這個概念其實很多事情也都適用,例如電影、動漫、音樂等等,熱門的可以參考,但有些冷門選擇,或是身旁他人較少的選項中,或許也有適合自己的

還有種選擇,是遊玩時的心態,在「超級好!用遊戲打倒生命裡的壞東西」,提到有目的地玩遊戲,抱持正向目標,而非將其視為逃避現實生活的方法,這概念我認為在很多類型活動中,也都可以適用

這也讓我想到在遊戲時,可以思考這個遊戲能為我達成什麼目標,而非只是關注遊戲要我達成的目標,例如有些遊戲的輸贏,但我如果只是讓自己開心,其實輸贏似乎就不用太過於看重;如果是想體驗劇情,或許可以看一下有沒有付費才能解鎖的內容,評估花多少時間,然後再決定是否要自己玩或是看他人解說影片

而對於冷門遊戲,如果真的想要與人分享時,有種就是在網路上分享,因為網路創作可以讓他人用檢索找到,而與身旁人提到時,或許可以從一些較共同處說起,例如有些模擬校園的遊戲,就可以說說看其中的感受(樂趣、驚喜、溫馨等)和校園元素;有些懷念類的遊戲,在跟同齡人分享的時候,就常常會有共同回憶,而跟不同年齡分享時,或許也能想想對方有那些童年回憶等,當然是否要分享,還是自行留存,也就自行決定了

我覺得個重要觀念,就是要尊重自己的感受,在進行任何活動時,都可以檢視內心感受如何,以及評估自己的時間安排、目標、價值觀、經濟等等因素,適合他人的可以參考,但不一定就適合自己,世界上各類活動和體驗真的很多,但時間有限,我們也需要依照自身情況做出選擇

人生中我們會有些是很多人認為有意義的事情,例如學習,但也有些事情,只要一部分人認為有意義,或者是自己認為有意義,就足夠了,定期檢視自己的感受,很多事情,都是生命中獨一無二的體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