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摩爾莊園14週年紀念日

2008/12/24摩爾莊園在台灣開服、2022/12/24迎來14周年紀念日

摩爾莊園是我國小時常常玩的網頁遊戲,主要設計給國小和國中的玩家,當時身旁的同學們很多人都有玩,這個遊戲的自度由高,有很多功能,可以存摩爾豆(錢)、養拉姆(寵物)、種田、經營牧場、開餐廳、玩小遊戲等

當時候身邊有很多同學都有玩,我們會約在週末上線一起玩,裡面有各種多人小遊戲,以及許多互助功能,它為我帶來一段美好的童年時光

隨著手遊的興起,以及玩家長大,有更多課業或漸漸的事情要忙,大家漸漸退出這個遊戲,我也逐漸失去熱情,很少在玩摩爾莊園

在高中,我在課業壓力大時,我開始想起過去的童年的經歷,於是我打開摩爾莊園,在遊戲中體驗那童年時期的樂園,裡面有熟悉的音樂、角色、系統,但有場景和功能變了,很多好友已經不再上線

在玩遊戲的時候,能感受到那童年的熟悉感,但仍舊無法完全重現童年時的樂趣,遊戲變了是個原因,而少了與朋友互動的感覺,也是一個因素

除了遊戲本身和朋友,有個重要的原因,是自己也變了,當我在經歷過幾年的生活後,在回到這個遊戲時,遊戲的體驗也就變得不同。裡面的英語測驗的內容變簡單了;會開始想著要如何快速賺摩爾豆;會開始覺得有些小遊戲太耗時間

之後我追蹤了摩爾莊園FB的粉專和社團,發現有仍有許多玩家,在玩這個遊戲,也在遊戲中交到一些新的朋友,也因為摩爾步調相對慢,我認為這能和步調快的生活形成互補,又因為是個童年的樂園,我每週都會有一兩天玩這個遊戲

2022年,摩爾莊園手遊推出,掀起這個遊戲的高討論度,帶動了頁遊的玩家回流,也出現很多line社群,還有些玩家熱心舉辦活動,當時我很感動,這個樂園有許多舊友們回歸了

每次打開遊戲,是重溫也是創造,我們可以回顧過往、回憶與朋友一同遊玩的時光、在以前的遊戲中探尋自我;也可以體驗許多功能、結交新的朋友、創造更多趣味的故事

每次遊戲,也是省思的機會,不僅是遊戲本身,更是想起過去的童年的自己。比起過去,我有哪些成長?有哪些地方是進步或退步的?我得到哪些童年時想要的東西?我遇到哪些以往不曾遇到的難題?未來該朝哪些方向前進?

在與自我的對話中,審視過去、檢視當下、指引未來

回憶塑造了今天的我們,我們都承載過去的回憶

每年的12/24,摩爾莊園度過了一年,我們也長大了一歲

如今的摩爾莊園14多歲了,我也在摩爾的回憶中度過10多年

我認為,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專屬的紀念日,可以是辦帳號的那天、重回遊戲的那天、交到某個好友的那一天

12/24日,這共同的紀念日,則讓更多人參與,一同遊玩、討論、反思,一起分享以前的遊玩經歷、喜歡的功能、遊戲幾年來的變化,也能一起玩遊戲、交朋友,創造更多回憶

重溫、創造、省思,串起了紀念日的意義

圖源 遊戲截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