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成的成就感

毋宁做我
·
·
IPFS

... still you are called to struggle, not because it assures you victory but because it assures you an honorable and sane life. /Ta-Nehisi Coates


在谈到人生中的意义的时候,人们经常会援引 Susan Wolf 的 fitting fulfillment account (FFA)。所谓“fitting”,指的是目标行动具有客观价值,从而是人生值得追求的目标;所谓“fulfillment”,指的是行动者主观从目标行为中获得实在的参与感,满足感和成就感。由于兼顾了客观和主观的标准,所以 FFA 显得很公允。


一个潜在的问题在于如何理解 fulfillment。如果我们按照字面的解释,fulfillment 来自于“完成”某个短期的行动或者长期的计划,那么它似乎会遗漏一类珍贵的人类经验:我们有时也会从“未完成”的行动或者计划中获得 sense of fulfillment。


“从未完成的行动或者计划中获得成就感,”这虽然听上去像是自相矛盾,却是事实。比如,在父母不厌其烦的重复之下,小孩终于学会了叫爸爸妈妈,父母通常会感到些许成就感,觉得抚育另一个生命的成长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虽然他们做父母的旅程才刚刚起步。又比如,黑人意见领袖鼓励自己的同侪,虽然局势诡谲不明,他们过去的抗争没有任何起色,但是抗争本身应该是他们光荣地活着的一种范式,是他们人生意义的基石。即使最终所有的努力都失败,他们的人生也圆满了。


这两个都是从未竟的事业中获得成就感,圆满感,意义感的实例,类似的体验说明意义本身应该具有某种“超越性”,不仅仅局限于人既有的经验(我还没有走完整个流程,我怎么知道自己是否配拥有成就感?)和能力(我个人和整个事情比起来太微不足道,我感到的只有迷茫和无力,谈何成就感?)。这并不是说人生意义必定有超自然的部分,乃至于说宗教是唯一的归宿。那么该如何理解这种超越性呢?


Murdoch 的回答提供了一个自然主义(而非超自然)的样本。在她看来,我们的日常生活本身就具有超验的维度,它不是指上帝,也不是指柏拉图的理念,而是指“存在于普通生活中的超验维度”,即普通生活本身无法穷尽的多样和无法通达的复杂。这集中体现在他人“内心世界”的精妙细微超出了我们的感知和理解。对我们来说,认识这些多样和复杂,精妙和细微本身就是一个没有终点的挑战。Murdoch 认为,只有通过 loving attention and just gaze 我们才能不断精进自己的 moral vision,从而更接近世界的真相。虽然我们的 moral vision 永远没有完整的一天,但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把自己融合进日常生活中;这种融合感就是成就感和意义感的重要来源。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毋宁做我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错过

恶的面具

奥登的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