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五十六日:滚滚车轮历史重现下的随想

离开了国内的生活环境有四年了,我不知道此刻自己面对生活的状态和心情是否与这种脱离有关。但从前生活在被种种不公与悲愤包围的环境中,想要置身事外,实在是太难了。

我曾经问过我的好友、我的法文老师henok,如何以看透世事的心态去看待身边发生在他人身上的不公遭遇。


他说,这不是他的母国,所以尽管他生活在中国,但是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并不能让他真正的感同身受,而发生在他自己的法国殖民地母国的事情,因为并不能影响到他周围的生活环境,也让他从中解脱出来。


在菲律宾的三年生活,加上现在在澳洲的生活,让我有了同样的感受。


从前发生在他人身上的遭遇,会给我夜不能寐的痛,我可以翻信息到天亮,这样的感觉,很多人一定很难理解,但现在我知道,我这样的人在国内虽然很少,但也还是有一些。


脱离开那些令我痛苦,我又无能为力的外部条件,会让我更加的注意自己可以做哪些事情令自己开心,脱离开那些制约自身行为的约束力,会更容易让自己找到真正的热情,乃至意义感。




这四年中,母国发生的很多事情,与我的预料不出左右,我也并非不去关注自己故土发生的事情,只是很少再去细究细节了,因为我也知道这样的细节处理不会再发生在自己身上。


这样的关注程度,给了我一定程度上的释放和解脱,我也会寻求以自己开心的方式去寻求意义感,而非以苦大仇深的方式给自己每日的心情施以重负。


对于明白我在说什么的朋友来说,我目前的处理方式,可以作为自我解脱的实践方式之一。


历史,总是在重演,最痛苦的莫过于明明看得穿历史正在重蹈覆辙,而自身又深陷其中,无法停止住车轮的滚动。




最近打开社交媒体就是上海的消息,我曾经呆过北上深,虽然我没有那么喜欢上海,但是上海的开放程度,我是很清楚的,为什么同样的事情发生在瑞丽,发生在其他的边陲小镇,就没有同样的关注程度。


上海的教育文化水平是不容置疑的,居住在上海的人,很多都是经历过更自由生活状态的,因为种种世界观上的选择,他们还居住在那里,但不代表他们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样的权利。


当已有权利被收回的时候,抗争自是空前的,当然以目前的环境形势,相对应程度的铁腕镇压也是自然的,很多东西没有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原来自己可以有,但是夺走你已有的东西时候,大多数人是不能接受的,尤其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




我现在对于政治,已经没有从前那样的关注程度了,我现在更着眼于我能以自身之力做出怎样的改变,比如,有机会去正向影响他人的人生轨迹。


但毫无疑问的是,你可以不关心政治,但是政治,每天都在影响你的生活,关心政治,不代表你有机会去改变,但至少给你足够的敏锐,可以在合适的时机做出正确的选择。


很多人会说,政治太黑暗了,天下政治一般黑,我也很赞同,那至少去了解下故土曾经发生过的历史。


有人又说了,历史都是胜利者书写的,没有真正的历史,如果以这样不较真的心态去生活的话,也不得不说是一种幸福,只不过丧失了所有判别是非的能力,丢掉了所有的抗风险能力,只能随波逐流,随着历史沉浮,无法做出自己的主动选择。


这又涉及到了上篇文章有提到的逻辑能力。珀斯日记第五十三日:追寻幸福的关键要素




如果对比我今天的生活和曾经在国内生活时的状态,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改变是将每日对那些超出自己控制范围内的埋怨,变成了脚踏实地的对每日生活的改变。


但这也绝对不只是因为心态的改变,而是外界环境的改变也给了我这种心态转变的支撑,但即使是同样的外部生活环境,也不是每个人都做出了积极的心态改变,这是我过去几年历练中最大的成长。


本想给今天的思考一个标新立异的标题,却发现很多观点并不能真正将自己的思考深入写下去,最后变成了一篇随笔。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我过去所有文章的主线,以及预测将来所有文章的走向,可能就是阿德勒个体心理学的基础:勇敢。


我期待更多像我一样的朋友,获得新生,获得人生无限可能的机会,因为我们这样的人,有血性的人,值得更好的生活。


(我会更多更新自己在perth的每日状态在小红书: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