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曾经,一个想要包养我的“贵人”

第一次对‘贵人‘这个词有印象,是从父亲嘴里,他说他是在一个赏识他的贵人提携下,才获得了军衔的荣升。


(备份自2020.10.28)

成年后,我一直觉得自己的能力还算不错,想法也很独特,是有成功的机会的。但却一直没有遇到一个赏识我的人,书上也常提到贵人相助,所以冥冥之中我也一直在恪守着自己的做人的准则,期望有朝一日,能有一个伯乐看中我的这些品质,提携我前行。


15年在北京,我真的就遇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贵人”、一个差点毁掉我的人。


天子脚下,果然官富云集,我遇到的这位就是一个公司的年财务流水能达到几十亿的大佬。


我们的交流中,我的人生经历、思想、和对于一些理念坚持的流露,获得了对方的赏识,他许诺会把我当做他的公司接班人培养,因为他没有儿子,甚至许诺把大女儿嫁给我。我那个时候也天真,竟真的以为我的机会来了,我也实在是太天真,居然真的相信了这种天方夜谭的鬼话。


对方的经济实力,我确实见识到了,豪车豪宅,公司的员工,甚至于对方商业起飞的方式,我也有所接触,尽管他是从家庭背景中获利而来,但我那个时候,已经不在乎是否是他白手起家了。现在回想起来,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伯乐,一个真正懂的赏识别人、达到愿意帮助他人的境界,一定是他自身历尽千辛万苦获得成功后,才有可能达到的精神高度。


不得不承认的是,心心念想要遇到贵人相助的心态下,我们做人的底线是会有所触及的,毕竟你给对方的身份定义的是’可能的贵人‘,因此你会事事想要获得对方的好感,为了获得对方的喜欢,你会委屈自己做一些不情愿的事情。但一个真的懂得赏识别人的人,需要你委屈求全获得他的好感么?


我的幸运在于,我对自己的优势把握的很清楚:就是我的人格,所以在对方要给我十万供我炒股:输了是他的,赚了是我的提议下,我拒绝了,无功不受禄。而且我也想要小心翼翼的坚持恪守自己人格的底线。


我一直自认为我是一个看人度事比较准的人,这个起步应该就是从这件事开始的,他给了我很多帮助我的许诺,我很感激,也在等待对方的应诺,但迟迟不见任何行动,那时候我很是疑惑,一个人如此成功的人士,居然对自己的承诺不放在心上,这样的人真的值得我信赖、称得上是贵人么。


事后我来总结,我当时的的疑惑是有道理的,通过很多小事,你是可以把握到一个人的品质是否值得信赖的,一个优秀的人,是会将品质体现在众多小事上的,毫不例外。如果ta做错了,也是会主动的、真诚的恳求得到他人原谅的。


终于在被对方耗了几个月后,我开始意识到也许对方的性取向有问题,他看上的也许是我的人,而不是才华,于是我坚决的选择离开。我不想对自己的底线有任何的让步,也许一时的让步,可以让我少奋斗几十年,但我害怕有一天我会把握不住这个底线,彻底迷失了自己,与其那样,我不如坚守住它,寸步不让。


即使回到成都,他也有和我联系,要我做成都分公司的副总,但很显然,一切也是空头支票,这种百年难遇的机会,说不动心是假的,对当时还在稚嫩的我来说,真的经历了很多的内心煎熬,到底如何抉择。


我很开心,我坚持到今天,未曾改变。


如今再回头去思考关于人生的贵人的话题,我又有了不同的理解,寄希望于遇到他人赏识的侥幸,是会让自己迷失的,因为你会开始想要迎合你遇到的那些有权有势之人,会让你忘记了自己的坚持,一个没有人格底线的人,又怎可能是一匹可以遇到伯乐的千里马呢。


时至今日在异国他乡,不得不说,我确实也遇到了很多人的帮助,这些帮助是来自于对你的赏识的人没有错,但这些也只是在你成功路上给予的小便利绝不可能存在任何一种,在一个人的帮助下,就可以让你一步登天的可能。如果是那样,你要问问自己,你出卖了什么给对方。


我们需要做的、能够做的,只有、也只能是塑造优秀的自己:人格独立、不卑不吭,坚持努力,才会吸引到一些人给予他们的举手之便利,成为我们最终成功路上的一块块基石,但需要塑造的主体永远都只能是我们自己


现在的我称不上成功,但我已经学到:我们的一生里,可以保持专注的赏识我们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我们自己,只有我们自己才是我们人生里唯一的贵人。


父亲如果还在的话,相信他会同意我关于贵人的这些看法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