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那些说不出的真相,如鲠在喉

有段时间没有更新,其实最近一直在纠结的是将这段时间对周围外国人的观察做一个归纳和感悟的分享。但每次坐到书桌前却缺少了那股激情。直到这次看完2019版HBO的《切尔诺贝利》,那种久违的不吐不快的感觉又涌上心头。


(备份自2021.09.19)

应该怎么定义真相呢?


真相应该是抽丝剥茧留下的、最经得住时间检验,最能够合理解释身边一些看似不科学事件的真实。


如果你的一只脚是站在谎言上看问题,那么你只会感到困惑,是不可能得到真相的。


除非你有勇气否定自己所有的观点,推倒重新去建立自己的三观,才有可能得到最接近真相的答案。


但很可惜,这样的人少之又少,且随着年纪越来越长,那种推倒重建三观的代价越来越大,大到多数人不能、不敢、不想承担。


很多朋友因为我的特殊经历而来,欣赏我的人生态度,佩服我的勇气。


从我的角度去看,我相信这是我在越来越接近真相后的表达,感恩于我在原生家庭中成长起来的价值观,庆幸我在大一进入计算机专业学习后,每天在海量信息中翻来覆去寻找答案中重塑的世界观,得益于我倔脾气下对抗命运不服输的过程中一点点建立起来的人生观。


生活在一个信息闭塞的社会环境中,是我们的不幸,但却也因人而异,只要你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求知欲望,你一定能找到合适的方式尽可能的收集,正面的反面的信息,通过你的智慧、逻辑得出最说的通、最靠近真相的答案。


如果你觉得此生就如此了,老婆孩子热炕头,有房有车足够了,那你只会离真相越来越远,问我为什么这么肯定,因为在一个只有一个声音的世界里,那就只可能是谎言,渐渐的要寻找真相需要的就不只是智慧这么简单了,勇气才是最难以获得的。


很多人说HBO的《切尔诺贝利》带着浓浓的意识形态偏见,这部剧是公认的最接近、还原事故真相的一部剧,难道他所得到的结论是扭曲、不对的么?


曾经有一个朋友说,他起初看我的公众号是很看好我的,但后来却越来越看不懂我的操作了。寥寥数句难言对我的失望之情,但很抱歉,我写文章只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分享,我并不考虑读者想要看到什么样子的东西,如果一根针可以扎疼你,对你产生了思想的碰撞,即使你当下会选择退订,我依然会选择这样做。


曾经生活中经历过的不公,让我很早就学会了辩证的去看待很多问题,工作性质的原因让我走南闯北,跑遍了西南西北的几大省,看遍了各地的风土人情,也对我的世界观的树立有巨大的帮助,更帮助我抽丝剥茧看到今天的真相,也给了我勇气放弃所有的一切独居在孤岛,作为一个世外之人将这一切看的更清。




比如,为何我一直不肯在国内买房子,因为我知道房价是非正义的,无论你给我举出再多房价还要继续涨的道理,既然每个人都知道以后房子越来越多,一定会降价,又为何要搭上这辆不知道奔向哪里的列车,如果搭上的第二天就到站了呢,我从很早之前的股市就学到了人性贪婪的弱点,尝到甜头的人绝不会收手,又何必去做这件在我看来不科学、非正义的事情呢。


终于毕业八年后,我要看到列车的终点,我应该庆幸我有生之年看到了真相开始以无人可挡的方式展现在众人面前。


工作后行业内的弄虚作假、阿谀奉承、纸迷金醉,也让我感觉自己离真相越来越远,那好,我选择离开,我只是想找一片净土,一片可以对真相唾手可得的地方。


这样的地方有么,没有,即使在岛上也存在了阿谀我诈,但我不后悔,因为我渐渐练就了识别真相的判断力。


一个鸟儿在飞过了万水千山后落在了乌龟旁边,决定在此安家,乌龟说,你何必呢,最后还不是落在了我出生的地方,乌龟不知道,他生来就没有进行选择,而鸟儿只不过是看遍大千世界后做了最合适自己的选择。


大环境的真相、历史的真相、人生的真相、人与人相处、爱情的真相,你不冒着生命的危险去追求、去验证,你又怎么知道你手上的到底是不是真相呢。


就像《切尔诺贝利》里的真实案例一样,一群在爆炸当晚坐在桥头,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欣赏核电厂爆炸烟火的人们,事后无一幸免,而三个自发奋勇为了拯救百万人性命跳入高放射水中打开排水闸门的英雄却存活至今,塞翁失马安知非福?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岛上两年旁观者的心态,让我对人性的真相有了更多的了解,但也佐证了我曾经追寻的真相。


很多人一定心知肚明我在说什么,受限于舆论的管控,我只能更多的去描述方法论,也许最后你获得的真相与我不同,但至少你是自己去找了,自己去尝试了,无怨无悔了。


怕就怕,别人告诉你什么,你就信什么,在这个基础上渐渐的你再也不能接受任何相左的言论。

尤其是为人父母,你对真相的把握程度,也许直接制约了你的后代的远见、甚至幸福程度。


真相,就在那里,无论看也好,不看也罢,你可以选择无视,跟随谎言,但谎言即使说一百遍也成为不了真实,所谓三人成虎就是我们的生存环境,但即使一千个人都说山上有虎也成为不了现实。


但每次对谎言的妥协,你都会欠下真相一笔债,当你欠的足够多,一定会引发一场切尔诺贝利一样的核爆,受影响的也许是你的腰包,也许是你的人生,也许是你的幸福。


在我看来,真相无比重要。我追寻的是自由,更是获得知情权、了解真相的自由。



为什么健身、运动,除了希望自己的人生有质量,我更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真相昭雪的那一天,所以,我一定努力活着,活着才有机会看到不一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