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行灯
青行灯

青椒·加拿大·哲学家·人生目标是不转码

如何处理失败

来自一个没有办法理性看待失败的人的处理失败的体验。

最近被问到“如何处理被拒绝”,让我意识到我其实基本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但是赶鸭上架说了一些话之后,觉得说得还挺有道理的,所以过来分享一下。

首先要说明的一点,就是我是一个非常不擅长处理失败/被拒绝/被否认的一个人。我有不少课题都是在遇到非常小的挫折或是非常轻微的批评之后就轻易放弃的,这件事我到现在也仍然在努力改进。像【被否认的只是你的工作而不是你的能力,更不是你本人】或者【被批判是进步的必经之路】等等道理我也听了很多,也都说服自己相信了,但是情绪无法承受那就是无法承受,是再怎么理性思考也很难改变的一件事。

所以我接下来分享的部分是以【道理都懂】为前提给出的。如果有小伙伴没有听过这些道理,或者是没有试过完全说服自己,那我建议大家还是多去看一些以讲道理为主的处理方法,因为如果讲道理有用的话那就再好不过了。我下面分享主要是给我这种讲道理并没有用的人准备的。

我自己的情况是道理听过很多,不仅没有改善,甚至有时候会有负面影响。因为我在处于极度失望或愤怒的情绪下是没有办法正常思考的,如果要我按照别人说的那样去想“这些批评哪些是针对我,哪些是针对我的作品?”之类的问题,我得出的结论既不会帮助我走出情绪,甚至很多时候也是错误的。所以我对情绪的解决办法就是:不去碰它,不去分析它,耐心等它自己离开。

这么一想,我对待自己的负面情绪可能和对待感冒差不多_(:з」∠)_ 就是我会观察这个情绪大概会影响我多久,哪些事可以帮我缓解症状,在这期间我有哪些事情做不了、哪些事情可以做,之类的。比如投稿遭到拒绝,我可能立刻完全什么研究动力都没有了。那一般这种情况我会努力寻找一些能缩短我恢复时间的事,比如如果我在科研其它地方收到赞扬,一般会帮助我恢复信心。当然了别人会不会赞扬我这个事我也没办法控制,但是我会额外留意这样的机会。有的时候别人赞扬了也没有用,就好像有时候感冒头疼吃了止疼片也没有用,那也没什么办法。但还是值得多加尝试。

在意识到这个情绪我一时半会走不出来之后,我会给自己安排一些我在极度失望的时候可以做的事,比如准备教学,或者做一些service之类的,这样等我从情绪中走出来开始科研之后我就不需要再花费时间做这些事了。与此同时这样的安排也可以减缓我在不做科研期间的罪恶感,以及我一做起科研就忽视教学和service的罪恶感。

除此之外,负面情绪对我来说非常痛苦的一件事就是它经常会让我失去对自己的信任。比如我一篇我自己以为写得很好的论文被审稿人骂得一无是处,这会让我对自己对于质量的判断产生质疑,从而在每一次做出学术相关决策的时候都需要花很多心力去想,我觉得这个项目很好,但是它真的好吗?我是不是完全和世界脱节了?

相对被否认的伤心之外,我认为对自己判断能力产生质疑才是最痛苦的,同时也是最有可能造成伤害的。我当然并不觉得我的判断从来都是对的,也非常乐意纠正我的判断,但是我知道自己在失望或愤怒的情绪之下做出的判断基本上也全都是错的。我说这件事最有可能造成伤害,因为你可能会在情绪的影响之下做出一些错误的决策,比如决定不去申请某个职位,或者去拿比较差的作品而不是最好的作品去投会,等等。这些决策很有可能会在你走出情绪之后仍然对你的事业产生负面影响。

我自己的解决方法就是在一次次做出令我后悔的举动之后一点点总结出来哪些决策是我在极度失望或愤怒(或兴奋)的时候无法正确判断的,然后以后努力阻止自己在那些情绪之下做这些决策。当然这个事也挺难的,因为我是一个很容易有一个想法就变得很激动然后【我现在立刻就要!】的人。我的解决方法是给自己订一些规矩,比如重要的邮件我会强迫自己隔天再回。

英语里我很喜欢的一个措辞就是说 I'm out of commission. 就是说我现在没有办法处理这些事。我喜欢它的原因就是它清晰地表达了我希望对方知道的事(我现在没有办法回复你/决定是否帮你),但是又没有提到任何我不希望和对方讨论的事(我到底是因为太忙/太焦虑/太伤心/还是什么其它原因才无法回复的)。学术圈的决策周期一般都比较长,有的时候直接说一句我现在out of commission,会努力在下个月给你回复,就可以礼貌地把决策时间往后推了。

大家应该可以看得出来,我提到的这些方法都是【无法健康地面对失败】才会采用的方法。但实际上无法健康地面对失败的人非常多。有很多非常成功的学者会酗酒或是其它什么,或者你可能觉得他们非常成功但实际上他们有很多更厉害的项目全都因为早期的挫败而搁浅了,这都是很常见的。更何况,像学者这样需要高频率地面对失败的工作并不太多,只要大家能够健康面对生活中的一些小的不如意(比如赶公车没赶上),那么也不需要用那么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如果有读者对赶公车没赶上一类的小事也感觉无法处理的话,还是建议找咨询师或其他专业人士谈谈。)

值得一提的是学术圈的确是必须高频率面对失败的。哪怕是所谓的天才,运气好的话可能可以侥幸不失败地读完博,但是往后走下去,不面对失败是不可能的。而很多所谓的天才,作为学生时被老师评价为有很高的天赋和很强的能力,最后却因为无法承受失败而没有任何成就,这在学术圈里非常常见。我个人的看法是并不是人人都有必要学习面对失败,因为也不是人人都要创业、当艺术家、当学者,但是如果你想走这样的路,最好能早一点意识到不失败是不可能的,早一点找到自己的应对方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