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iya
saliya

凡有所相,皆为虚妄。

爱丽丝掉进了兔子洞

如果某一天我离开这里,未来我大概会花很多个时辰神游,遥远的记忆会刹那间袭击我。第一天的雨,小心翼翼踩在公园湿哒哒的地砖上,不远处撞见树下落满地的鸡蛋花,那被雨打湿的硕大的透亮叶子,站在那里观察四周,我被扑面而来的绿四四方方包围,巨大的新奇感受始终无法描述。陶渊明遇见他的桃花源,爱丽丝掉进了兔子洞,我这是到了哪里呢?我来到了一个我不曾踏足的新天地,我至今都想感谢第一天的那场雨。办公室别墅前的竹林,我每天上班都会抬头认真注视他们,那干枯的,那翠绿的,那被光照耀的,那被风吹拂而后摇曳的大片竹林,我伸手试图抓住那掉落的枯黄的叶子。通往酒店预订的小道,在栅栏前滴卡时飘来的桂花香,它治愈我的失落。高大的棕榈树、不知名的鸟儿飞到桌上,在地上大摇大摆地觅食,自由地穿梭在每棵树上,它们一点都不惧怕人类,它们呼朋唤友般清脆地鸣叫。这里无处不在的猫,它们现在还好吗,有没有人给它喂食物?每天路过的小树,我为他们被砍伐而伤心,也见证它一天天变化的样子,从秋天、冬天、到第二年的夏天,从高大的树被砍成小树墩,再冒出小枝桠,而后又长成密密的树林。它在乎吗?那被砍伐的伤痛?但是它,仍然在成长,发疯了似的,毫不在乎似的。停车场里结着明黄色果实的树,枝桠错综复杂,在蓝天下好美,我总试图记录它们最美的样子,我翻开那张久远的照片,认真抚摸着。鸡蛋花还在开吗?还有人会摘下路边的蒲公英轻轻吹拂吗?玉兰花呢?是否还有人为之沉迷,还在等待那四月桥边的香樟树花开?还为大自然的风景而开心吗?还有人为它继续作诗吗?

一切还好吗?老朋友们还在吗?他们都散落在哪座城市了呢?

我呢?此刻的我还好吗?我如此想念那里,徒劳地想念着。

工作中的不快乐,幸好,有满园的风景治愈我。

夏天了,我听到了一场盛大的不停歇的狂欢,是蝉鸣声在放肆地叫嚣,好似在提醒忙碌的人类,夏天了,夏天了呀!

夏天?关于夏天的记忆,我始终停留在童年。夏天?成年人的夏天太无趣了。成年人的夏天被空调包围,而我却渴望流汗,汗津津的臭臭的。我渴望一场持久的曝晒,渴望一个漫长的昏睡的午后。成年人的头上顶着时钟,而我想活在彻底忘记时间的日子。我想活在不存在的世界里,抓住逝去的碎片,回到那个碎片中,回到那些瞬间。我徒劳地想,飘在虚空中幻想这一切。如今,我已经不怎么幻想了,也不怎么做梦,我失去了随心所欲的快乐。

工作,给我带来成长,可我很难感受到欢喜,发自内心的欢喜。偶尔,我还是很想要抛掉进钱的束缚,抛掉这虚假的成长游戏,回归自己一个人的生活,回归到孤寂,回归到真正有心的道路。我太想逃避了。逃到哪里呢?我的内心世界,只有我自己的内心。贴近自己的内心,看见自己的内心,表达自己的内心,这就是我存在的意义,我真正想做的事情。

我究竟要通向何方?我看不清,也无法站在上帝视角去给自己一个答案。

两周年那天,我在餐厅签了一个水果蛋糕,在值晚班的时候和同事一起分享了它。我给自己一个仪式,我郑重地对待我在这里的每一天,它值得纪念。留下来,没有离开,就代表我仍然热爱这里。如果我有一天离开,代表我要去追逐更热爱的事情了,我的心在为之跳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