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iya
saliya

凡有所相,皆为虚妄。

白痴

你还记不记得黛玉的前生——绛珠仙草,被神瑛侍者用甘露浇灌而存活下来。我着迷每一颗植物,它们让我感受到鲜活的生命和灵感。每一天每一天路过,我都十足惬意。我们人类啊,不过是沧海一粟。我们的前生会是什么呢?我遇过的树木和花朵,它们仿佛在给予我一种启示。相遇是曼妙的、美好的,在一次次的短暂停留时刻,我们共同度过了岁月。在迷人的岁月里,我们互相见证彼此。

这世界上最美的词,对于我来说是“看见“。我们所看见的一切事物,都是他者,这个他者,也包括自己。看见本身就是在诉说和表达自我。我第一个看见的人,一定是z。此刻我坐在窗前,想起z。我总是想起z,我们曾经互相看见了对方。可是时机不对,他总认为那时他的生活是非常糟糕的,他没有看见自己。当生活慢慢展开它的本来面目,阳光突破云层照亮的下午,我幻想着当我老去,我们可能在拥挤的街道再次相遇,幻想我去参加他的婚礼。在拥挤的人群里,遥远地见证他人生的高光时刻,我匆匆退出这喧哗的一幕,转身离开。幻想着某一天他重新来找我,而我已经在异国他乡独自开启新生活。我们之间拥有的缘分和牵绊,会不会也是因为前世。如果我能用一个望远镜瞥见过去我和z的故事该有多好。如果我能坐上时空飞船穿梭到多年以后该有多好。多年以后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那里会有z吗?那时候,z会是怎样的人呢?

我看见的第二个人,是我自己。我知道自己天性通透而感性。通透让我活得平静而出世。感性恰恰相反,在包罗万象的世界里让我为之深情而留恋。感性的人,总是贪恋伤感的情绪、贪恋灵魂的触动、贪恋 “心”的恍神,贪恋宿醉,贪恋深夜。感性,就像一个孤独的灵魂在漆黑里游荡,似乎在寻找自己,同时也在迷失自己。

人生,真是短暂的一瞬啊。坐在摇椅上,我低头看着自己,我看见自己乌黑的头发开始发白,我简直快要昏倒过去。我竟然一下子老去!我怎么可能一下子老去?我竟然老去了!我开始像发了神经般微笑!

阳光炽烈得宛如地老天荒的盛夏午后,我在自己家的葡萄园里昏昏欲睡着。就在永久掉入模糊绿色的梦里,就在那一刻,我又回到了年轻时候。那是一个刚下过雨的时候,我站在花园里,注视着那株玉兰花。我感受到一丝熟悉,这是我的记忆,也是当下。我看了看周围,此刻一个人都没有。在水塘前注视自己的脸,我简直不敢相信,我回到了过去,回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我仿佛看到了被凝固的时间。只有当时间被凝固,你就能穿越到任何时候,任何空间。我是自由的,我欢欣雀跃。我掌握的宇宙的秘密,而这个秘密,只有我一个人知道。

我躺在矮树上,试图在脑海里回忆年轻的自己。那段快乐的日子,像一阵风吹过,如今,我又可以再经历一遍了。我不经思考,年轻的自己,究竟是深刻的、还是浅薄的?

每个年纪都是美妙的,我的身体里藏着很多个自己。我曾经总幻想自己,拥有多重身份,穿梭在多重宇宙里,这究竟有没有可能。在无数次的幻想中,我竟然实现了。我又重新拥有大把的人生,等待着去浪费。可一转念,我竟升起一种情绪,模模糊糊的。是的,是一种心灰意懒。我心灰意懒是因为岁月迷蒙,所以岁月迷人,而如今岁月在我面前开始具体而真实,它便不再具有魅力了。

我突然想回到自己沧桑的年纪,回到那个惬意的午后,就那样打着瞌睡,悄咪咪地离开,离开我在人间的日子。

当头掉落虚空,我因惊吓而晃然睁开眼睛。下一秒,我毫不犹疑立刻摸了摸我的头发,银色在闪着光,我不禁舒了口气。我并不想重新经历一遍人生。年轻时候自己的那些幻想,真是天真又白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