レニ(Reni)
レニ(Reni)

哈囉大家好,我是Reni,是個菜鳥工程師兼宅宅。 這是一個紀錄讀書心得與自我成長的地方,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喜歡閱讀/貓咪/喝紅茶/有和聲的音樂/梶浦由記的音樂 我是內向者但不害羞。

《思考致富》難以說服我的吸引力法則

本書的主軸是利用吸引力法則增加對財富的渴望,再藉由妥善的規劃與提升自己的能力獲得財富。
《思考致富》大綱圖

1. 這本書在說什麼?

本書整理許多富人的思維與作法,本書的主軸是利用吸引力法則增加對財富的渴望,再藉由妥善的規劃與提升自己的能力獲得財富,因為時代背景的關係,有許多方法現在看來是標準化的產物,不過仍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2. 化渴望為財富的吸引力法則?

作者認為致富的第一步是渴望有錢的心態,因此本書有一半的篇幅在敘述吸引力法則。

2-1. 列出願望清單六步驟

◎心裡要明確定下一個具體數字

◎寫出願意付出的代價

◎訂出完成日期

◎訂出明確計畫並馬上行動

◎將以上內容寫在紙上

◎每天早晚大聲朗誦

2-2. 吸引力法則的原理?

書中提到透過每天朗誦、想像達成的樣子,可以將這些想法深深植入潛意識,培養信心。

我認為本書最可惜的是沒有理論支持吸引力法則,而作者的論述又缺乏連貫,我舉個例子:

關於藉由自我暗示傳至潛意識,進而達成目標,作者是這麼說的:「質疑所有新觀念是人類的通性,不過如果你遵照指示行動,心中疑慮很快就會被信心取代,不久後更會具體化成堅定不移的信心。」

關於建立信心,作者提到:「意念與任何感覺或情緒結合時會聚積出一股『磁力』,不斷從大氣中的脈動召喚類似或相關意念。」

嗯?我剛剛看了什麼?

雖然我沒有找到吸引力法則相關的理論,不過我認為背後的原因是,當預測目標可以實現時,能夠促進多巴胺的分泌,多巴胺濃度增加之後又能充滿動力和希望,變成一種正向循環。

Photo by Greg Rakozy on Unsplas
2-3. 別忘了訂出明確計畫

有了渴望之後,接下來就是行動,作者提出三種讓行動更容易的方法:

◎訂出一個明確可行的目標:如果目標太大,可以拆解目標

◎制定計畫並開始行動:規劃目標內容與截止日期

◎與一個或多個有相同目標的人結盟,後面會提到如何建立「智囊團」

3. 知識只是工具,活用才是力量

3-1. 增加專業知識

在學習知識前,需要了解你需要哪些知識,用來做什麼?我認為帶著問題與需求學習,更能了解如何運用,能讓我們學到更多,作者提到:「知識只是潛在力量,唯有能組織活用成明確行動計畫,並擬定清晰目標時,才是力量。」

Photo by Greg Rakozy on Unsplash
3-2. 智囊團

但是一個人的知識與能力有限,當我們需要某些專業建議可以請教身邊的人。

作者建議可以建立「智囊團」來分享大家的知識與能力,我認為智囊團如果有不錯的點子可以考慮創業,書中提到建立與維持智囊團有四個步驟:

◎成員:號召一群志同道合的盟友。

◎合作條件:決定可以提供給這些人哪些優勢和好處換取合作。

◎定期聯絡:至少兩週聯絡一次,腦力激盪出新點子。

◎和諧關係:一旦關係破裂,合作就會結束,所以需要維持和諧關係。

4. 對我的影響

其實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寫這本書的心得,因為吸引力法則難以說服我,比起相信「你就是你所認為的那種人」,我更傾向於相信「你不會成為目標,而是成為系統」,不過我認為列出願望清單以及活用智囊團的部分對我是有幫助的。

列出願望清單確實能讓目標更具體,也能增加自己的動力,接下來會好好思考要怎麼列入子彈筆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