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閒話賭博

初嘗賭博

最初接觸賭博,應該是回想至讀小學時到小賣部買汽水的時候。小時候家貧並不鼓勵消費,所以零用錢不多,買汽水也不是日常舉動。那時聽到同學說,汽水蓋掩有贈飲抽獎,而且很容易中,於是買了一支試試,結果是一支接一支地連續中了好幾天,以一支汽水的價錢能享受這麼多天的汽水,實在很開心。直到有一天,蓋掩終於沒有中到贈飲,心情就突然低落了。後來再試買另一支,但這次中了一次之後就沒再中,所以之後就沒再買了。這算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體驗到賭博的喜悅與失落。

小孩時跟媽媽回鄉探親,會坐夜船先到澳門,晚上出發天光到埗。當船隻由碼頭駛出公海後,船上的小賭場就開始營業,那裡並不設防,所以小孩子也能自由進入。裡面是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是整艘船最熱鬧的地方,我通常都會跑去看熱鬧,但由於身上無錢,所以未有任何下注。但觀察賭徒們忙於下注,七情上面的緊張情緒結合著此起彼落的咒罵聲音,老虎機發出閃閃燈光和特別音效,娛樂氣氛濃厚,光看看都足夠消磨一個晚上。

長大工作後初試股票,未懂股海險惡,蝕得肉痛。然後跟朋友到投注站玩玩賽馬,了解連贏、位置、孖寶等不同玩法,不斷試落注,不亦樂乎但也輸了很多,而當一位經常賭馬的舊同學也叫我別太著迷時,我就突然驚覺自己已在懸崖邊,也就暫停離場。

賭場見聞錄

賭博無疑是刺激好玩,但上班賺錢辛苦,賭博一般輸多贏少,於是一段時間沒有接觸。老前輩說過做人太老實難有突破,我也不是忠忠直直的人(廣東有句俚語:「忠忠直直,終須乞食」)。後來認識了一位生意人,也是一名賭徒,股票賭局什麼都玩,經常找我晚上喝酒。有一天他對我說跟朋友鑽研到「百家樂必勝法」,想找我去做實驗。他跟我分析,百家樂是賭場中賭客贏面最大的遊戲,而他的必勝法,有數學老師也讚過做法比較聰明。簡單來說,都是以小注開始,贏了就繼續小注,輸了就倍大,倍大到一個程度完了就止蝕離場,贏到某個程度亦離枱。定好離場規則後,人就只是機器,跟著定好的程式來做。這樣賭博不再心跳刺激,跟著規則做的話大部分時間都會贏錢,當然也有機會輸錢離場,不能絕對地必勝。

在這段短短的賭場體驗日子裡,我見到一些光怪陸離的現象,例如:同枱賭客十分鐘前還意氣風發大談賭經,十分鐘後就在賭場樓梯一角,跟一個女人拉扯著手袋,女人一邊大叫「我不給……」,明顯是輸了錢要找老婆要錢,狀況落泊潦倒,跟之前形成強烈對比。一些賭徒輸光了,就在賭場賴著不走,垂頭喪氣地在四處張望,不知為了甚麼。我有時也會觀摩賭枱,樣子可能跟這類賭徒表現相若,這時往往就有些人靠近,小聲問想不想返本?假如點頭,相信就是萬劫不復之路的開端了。

賭場設計不希望賭徒清醒,除了傳說中的風水局外,室內溫度調節舒適恰宜,燈光不會太明亮,連洗手間水龍頭的水也是溫水,賭徒想冷水洗面清醒一些,難矣。飲用水和三明治源源不絕提供予賭枱客人,大家不用離開噢。賭場的各種遊戲經過精密計算,它們的期望值(expected value)都是傾向賭場贏錢的,因此一般賭仔日賭夜賭,也注定敗給賭場。而澳門的格局,就是賭場附近往往都有色情事業,還有當舖金行,高級餐廳、平民小食俱全,你步出賭場時是贏也好,是輸也好,也總有適合你消費的地方。

賭博的藝術

前立法會議員、有金牌莊家之稱的詹培忠,就提供了12字賭錢心法,是我學習的方向: 「心清、數熟、贏谷、輸縮、夠毒、知足」,並謂無論放在股票市場,抑或人生皆準。心清即是保持清醒;數熟代表要清楚局勢;贏谷就是有風駛盡利;輸縮即是運氣不就時要知進退; 夠毒意味要夠狠心,競技場上無朋友;知足勸人切勿貪心,見好就收。他對賭錢頗有心得,詳見其Youtube頻道

我小時候常玩Windows的接龍,發現當自己精神不夠集中時,通常都會完成不到。電腦接龍遊戲都是隨機出牌,而唯一分別就是自己的集中力。透過玩接龍的啟示,我也認同「心清」這點相當重要。如果賭錢首要是「心清」的話,就可解釋為何賭博一定要用閒錢。因為如果那些錢是用來救命,或者在負債之下去賭,這時一定會很緊張,心一定不會清。

我開始悟出一些道理,賭博就是利用了人性的弱點,簡而言之,即:

贏 → 無理由走 → 繼續
輸 → 不服氣 → 繼續

這便能鎖住賭徒的心,然後利用各種遊戲的期望值,在長期賭博後把錢從賭徒的口袋裡拿過來。因此,賭博不宜長賭——長賭必輸是真理。迅速短賭,自覺能知所進退,才有資格進賭場。

為免資產貶值,我現在也會用些閒錢試試買股票。雖然之前我看過一些基本分析、技術分析的書籍,但我開始用感應去做買賣,發覺很多次都接近最低位入、最高位出。讀者可能會取笑,用感應買賣股票是開玩笑吧?可能是個玩笑,但大家別忘記,雙生兒又的確相互有感應,而激活松果體的素食者直覺往往很準確,連昆蟲不用看天氣報告也知道晴天雨天,感應也不能說不存在。

股市美其名曰投資,實際是人為操控的大賭場。朋友說過,賭場賭錢大都不會賭身家,但股票就經常聽到有人輸到破產跳樓,更是危險。大行消息散佈和財經演員演出,往往是有意希望引導小股民的看法和資金流向,因此這部分經識別後可按「相反理論」處理。我們又常常聽到財經新聞說:市場關注……市場憧憬……市場憂慮……這時我就想問問,誰可代表「市場」說話?誰又知道「市場」此刻在「想」甚麼?

題外話:賭博使人的感覺放大,可測試人品,以前說招女婿時就要一起打麻將試牌品,牌品好就人品好。股票輸了也常有人歸咎對方,這些也是需要注意的。

以上是看完youtuber蛀蟲米有關賭博的心路歷程後有感而發寫出,不經意的寫了很長,可能有點亂,但都是我對賭博的一些看法。

-- 2023/5/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