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讀書碎念】多餘的包裝

不知道為什麼要找這些人寫這些沒有營養的推薦序呢?可以說這是出版業的墮落嗎?就算是包裝,也只是失敗而多餘的包裝罷了。

因為需要,找了一些說話技巧的書來看。其中有一本聽說很紅的書,一拿到,就先把書本的腰帶拿掉。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書本的封面封底會夾上一張紙,腰帶一樣纏著,上面寫著一些推薦名人的名字或是相關影劇的訊息,有時候加上一些誇張大字的吹噓。雖然好多朋友都告訴我那是吸引注意力的必要商業手法,但看了還是生厭,見之不喜。所以拿到書打開封膜之後,第一件事經常就是把上面的腰帶扔掉。

大概我真的是一個帶點自我強迫的毛病人吧!

手上這本書,摘去了腰帶,一翻開就看到推薦序。從小讀書都被教導要讀序文,作者在自序裡會說自己想寫什麼、在寫什麼;推薦人會在推薦序裡說自己看到什麼,欣賞什麼,總是值得一讀的。

大略看了第一篇序,三頁,某個藝人沒頭沒腦地瞎扯,最後還沒有總結。扔過去,看下一篇。第二篇序,三頁,某臉書粉專具名,提的都是相關改編影集,對此書的內容與方向毫無提及也沒有實質的評價,無意義。第三篇序,四頁,另外一個臉書粉專的推薦,也把重點放在改編影集上,雖然也提到了作者的說話技巧,但也相當鬆散。第四篇序,三頁,某日劇版主寫的,前後矛盾不知所云,實在不知道在說啥。

就這樣浪費了二十一頁,不知道為什麼出版社要找這些人寫這些沒有營養的推薦序呢?也不知道有沒有另外花錢?我可以說這是出版業的墮落行為嗎?就算是包裝,也只是失敗而多餘的包裝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