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ha
tasha

嗨我是tasha 現役大四生,台日混血,喜歡美股,會教些日文,發文以美股為主,2017年開始投資虛擬貨幣,之後興趣延伸到外匯、美股。 興趣是打網球、做料理、簡單的健身(不太認真)、NBA、投資、看動畫、吃美食。 https://liker.land/rock2100s/civic 讚賞連結

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 | 夢想的延續

第一次參與 matters 的社區活動順便靜心思考自己的人生

最近也因為發生了滿多人生的抉擇,想說趁這個機會來從新思考一下自己的人生,感謝 matters 以及提案人 Ruth成長日記 給了一個很好的機會。

但是也因為我自己年紀不到 22 說起來還死還有點摸不著頭緒,所以內容的部分可能包含了一些自己的理想請見諒。

找到屬於自己的副業

我其實很嚮往有副業的人,明明自己有本身的工作,卻有辦法硬是分配出自己的時間。一般人光是工作就已經很辛苦,所以我很尊敬有辦法做副業的人。像我媽就是一個這樣的人,他的工作是法律相關的翻譯,卻自己會每個禮拜擠出一點點的時間去學八字易經,就這樣學了十年,如今可以自己接案當作自己的副業。

有很多的人副業其實是興趣的延伸,我的情形希望也是一樣,目前考慮投資或是像現在以 matters 寫文章當作副業。但是老實說目前還在評估可行性,我也想要和大家一起炒熱這個業界,順便記錄自己生活的點點滴滴。

達成 FIRE

我自己有寫一篇文章關於 FIRE 的文章,這也一直是我的人生目標。目標是在四十五歲達成 FIRE 。為此我也是早早就開始規劃自己的人生,先是不斷的挑戰新的事物再來一邊慢慢理解如何理財。想要達成 FIRE 可以說是與理財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尤其台灣的通膨太快,如果不好好理財投資別說是累積資產了還有可能會造成實際購買力的下降。

再來達成 FIRE 必須要並行三件事情。正業、副業、投資三個事情一個都不能少。主業大家一定都有,但是副業跟投資卻不一定。這就會回到我的第一個死前想做的事情副業了。

但是為什麼想要達成 FIRE 這又會在後面提到。

興趣與事業的兼顧

成年時往往會因為自己的事業影響到很多事情,很多人因此放棄掉了原有的生活、原有的興趣、原有的人生。但是我不想這樣,想要找到能兼併自己的事業以及興趣的工作。一個人工作我覺得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變好,而不是為了工作而工作,所以我覺得因為工作失去了很多東西是本末倒置。可以思考一下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在工作。

也因為我自己其實是一個興趣滿多的人包含在matters 寫文章、打網球、投資、簡單的健身、NBA、料理、旅遊、吃美食等等。

想做的事情真的一大堆,我並不想因為自己的事業放棄全部。雖然這個不算是死前那個瞬間想做的,但是這是我對自己漫長人生的一個期許。

擁有自己的家

擁有自己的家我相信是很多人畢生的夢想,這個時代房價飛漲我相信有很多人從來都沒有擁有過自己的家。並不只是擁有自己的家,而是為了自己的以及未來的家人規劃的家,符合我的、家人的需求,就算因為工作勞累也能感受到家裡的溫度、讓自己放鬆的依靠。

雖然很老套但是目前賺錢、投資其實是以能到手我理想的家庭為前提在思考,我想要的東西很簡單,一個依靠、一個有溫度的家。

花一年的時間旅行

我是一個好奇寶寶,喜歡新奇的事物、想要去到所有沒去過的地方、體驗所有沒有過的體驗。我想要見見世面,我一直不認識這個我活著的世界到底是長哪樣,雖然現在因為科技發達網路上有很多國外的資訊,但是我覺得還是要實際去看看這個世界的現實。

我熱愛美食、熱愛文化、熱愛認識更多的人因此想要花個一年認識自己的世界。

目前是規劃在退休過後又或是在工作離職後的一個休養期去旅遊,這也是我想要 FIRE 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退休後能夠重新享受這個世界的美好,當一個背包客,打工換宿等等的方式,以盡量不花太多錢的方式體驗這個美好的世界。

開一間日本料理店

關於這個其實是興趣的延伸加上不想讓自己的退休生活過得太無聊。我自己滿喜歡吃東西也很喜歡料理,我也有一些這樣的朋友,常常一有空就會想要去吃些新奇的東西,也經常交換意見或是推薦店家。

因此開一家店不但是我興趣以及夢想的延伸,我更是打算當作我人生的一個集大成。

想要在退休的時候開店就是想要把我這輩子累積的人脈、所學、興趣、經驗全部濃縮在這家店裡面。看看我這輩子累積的一切所蓋出來的一家店會是什麼樣我自己都非常期待。

成為一個合格的父親

雖然以我的年紀還早但是我想要重頭培養自己的孩子。並不是想要限制他做什麼但是我希望能培養出一個觀念正確的孩子,包含金錢觀、世界觀、倫理面等等在全方面出去也不會丟臉,讓我能夠自豪的孩子。

希望他能在感受到溫度成長的同時培養自己的興趣,成為一個“經歷豐富的人”並且能在二十年後告訴我謝謝你把你是我的父親,在你身邊學到很多東西,我想要被說這樣的話。

證明自己能當一個能將自己的人生經驗反饋給孩子的父親。

不後悔做過的任何決定

我覺得一個人死前最不應該就是留下任何遺憾,我在死前如果有覺得我有什麼事還沒做完了就代表我沒有成功的規劃自己的人生。所以我一直以來都小心的做任何人生的大決定,衡量的指標就是我今天這麼做我會不會在人生的某一天後悔,如果我覺得我不會後悔我就會放手去做。也是趁著我年輕,也沒有自己的家庭前也還是自由之身想幹嘛就幹嘛只要不是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我都想試試看,不然說不定再過個幾年就會以年紀來當藉口。

每一個年紀都會有想要做的事情,重點躺進棺材前不要後悔就好。

讓身邊所有人安心

我在死之前我希望所有身邊的人都能安心。所有人都會面臨生離死別,我只希望我死之前可以交代給所有身邊的人一個安心,讓身邊的人能夠接受我會死亡的事實,並且能笑著送我離開,讓我知道我這輩子所做的一切是沒有白費的。讓我知道我成功建立起了溫暖的家庭以及人際關係。

我在死後能夠不在任何親人的心中留下任何的疙瘩,包含遺產的分配,對後代的期許。

見證這個世界的走向

這個其實是我在玩美股的時候發現的人生樂趣之一。美股會反應這個世界到底在哪裡走,畢竟美國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有著最先進的科技。這世界上存在著很多技術,其實都是我在學習股票的時候才知道的,這幫助我知道這個世界目前到底在往哪個方向前進,我也在學習的過程慢慢看新聞、整理成文章等等。

我希望在死之前知道我們留給後代的世界到底是怎麼樣的世界。像是現如果我們未來地球的能源耗盡時我們會想辦法開發出新的能源又或是移居到其他的星球 ; 未來糧食不足時會發生戰爭又或是產生了新的技術解決了糧食不足的問題等等。

我想知道我居住的這個世界到底是持續的創新還是毀滅又或是不斷的毀滅又持續的創新,對後代是難以存活又或是大家都歡樂的世界。


最後我不知道幾十年後matters這個網站還在不在,但是我希望躺進棺材之前我有機會能再次看一下這篇文章核對一下我到底做到了幾件事,如果沒有任何遺憾我也能安心的死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