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教練筆記|對於主管的不滿,我應加倍奉還、討回公道還是…?

A君曾與我共事多年,最近萌生離職想法,起因是對主管的不滿,想要諮詢我的看法...

我與A君共事過多年,他結婚後移民美國,並在一家國際IPC大廠內擔任SPM(Sales Project Manager)的職務,已經服務了半年時間。前幾天與我聯繫,因為想要離職,思考要如何向主管提出,以及後續交接時的態度,希望能諮詢我的意見。

對於他所提出的議題,我感到些許納悶。由於我對他的認識,已在職場上工作多年,對於要提出離職這件事的應對進退之道,應不成問題,況且也是一位負責任、工作品質不錯,且客戶認可他能力的專案經理,才到一個新環境工作半年,便萌生退意,應該遇到了不小的困難,我請他分享一下過去半年工作狀況。

在他剛進公司時,主管很忙,幾乎沒時間施以必要的教育訓練,也未安排資深同仁協助他步上工作的軌道與節奏。過去半年自己像無頭蒼蠅四處碰壁,但也如我對他的認識,努力的要把交辦的工作做好,即使一開始沒有頭緒,也總算慢慢地整理出工作的範疇、找出對應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以及了解工作必要的流程。

每次主管交辦工作,即使想要進一步確認內容,主管卻只會丟一句話,「你可以問誰誰誰...」或者只會下指令,讓他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在無法得知全貌之下,所執行的結果,就會很片段,且零零散散,讓他對於自己的產出結果有很大的不安全感,深怕事倍功半而且品質不佳。然而,每當他詢問同事關於工作細節時,主管便切斷他的問話,並以質疑的口吻說「你不知道嗎?你這樣做就好了啊!」

因為這樣的氛圍,讓A君即使提了離職,都不想讓自己過去半年摸索出來的工作模式與心得交接給新人,而讓新人能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迅速的掌握住工作重點,深怕主管誤以為這位新人即使沒人帶領,由於天資聰穎,學習速度比他好很多,而讓主管樂得輕鬆並坐享其成。

這種狀況持續發生,對於主管帶人方式的不滿日益加深,他又不想做一個「安靜離職」(Quiet quitting)的人,因而萌生離職想法,並諮詢我的意見,要如何反應並告訴主管,還有如何面對接下來要交接給另一位新人的態度。

在他描述整個過程時,我覺察到只要提及主管,A君的口吻明顯的表露出不悅,且憤恨不平。可以體會到在職場裡不知所措,又得不到主管支持與協助的無力感與挫折,因而無法平心靜氣來處理想要離職這件事,於是我問他:

「這整個事件,哪一些是自己可以掌握的呢? 」

A君自我覺察能力很好,稍微想了一下後,便告訴我「是他自己」。我邀請他把注意力拉回到自己身上,審視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

而一開始想向主管反映不滿情緒、甚至為了報復而不讓新人漁翁得利,即使新人是無辜的...想要這麼做的原因是甚麼?那是否代表真實的自我?怎麼做可以脫離當下的困境?以此協助A君分析自己想要的。

經過了一翻探索,從人與人相處之道,與自己投入職場的初心來看,他找回了自己的價值觀。

沒有了外來的干擾(對主管的不滿),也不會傷及無辜(對新人的交接),打通了困頓自己的環節之後,我重新感受到他豁然開朗的心情,連談話的口吻也輕鬆了許多。我也已經能預見一場理性的溝通場景。而如何面對離職前的交接,也就迎刃而解了。

這裡,不談及公司的制度、主管的管理風格與態度,那是我們無法改變的。能掌握住的,只有自己的意念與行為,讓自己回到初衷,與內心對話,不要僅為了要留點名聲,好讓業界的人可以打聽,而刻意按耐住自己不悅的感受;當回到自己的本性,內心平靜而不受到漣漪的影響,要不要留點名聲讓人探聽,自然就不成問題了。

封面圖片:
Andrea Piacquadi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758105/


在不涉及個人隱私為前提,且獲得當事者的同意之後,分享我教練的故事給可能面臨類似問題的朋友,即使彼此的時空、背景不同,但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相信人的本質是不變的。若因這些分享讓您獲得啟發,那便是我最高興的時刻。

我是理查大叔

在網通大廠服務很多年,歷練過研發、工廠、品質、供應商、海外代工廠等管理工作。同時是一位書法與傳統工藝(如,裱褙、線裝書等)愛好者,也是一位企業與個人教練,喜歡助人與一同成長。

與我聯繫:

我的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e/XZQd37h 或掃描以下bar code加入。加入後別忘了傳送一張貼圖或者說聲Hello,讓我知道您已經加入喔。

理查大叔 LINE 官方帳號

官方帳號為何是理查大叔,而不是子謙呢? 

子謙是我用於發表所創作內容署名之用,無論是文章或者是書法、傳統工藝作品等,同時也是我的字;而我的英文名字是Richard,也因步入了中年,叫做歐巴似乎又顯得太年輕,故稱理查大叔

此平台將分享我所產出的文章,並計畫會有更多涉略企業教練方面的資訊,作為統一發布與管理的平台。但也因為剛使用還不甚孰悉操作介面與功能,倘若有打擾之處再請包涵,若有建議歡迎告知。

 這平台的優點之一便是只有你我可以雙向聯繫,其他人不會知道有您在這平台上,隱私較LINE群組或社群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