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姐愛黑貓
j姐愛黑貓

貓奴,文字工作者與社群經營者,最近成為讚賞公民。寫文是救贖,觀察社群是工作,美股是養退休金的方式,區塊鏈則是最新興趣。 同時歡迎加入我的 Twitter https://twitter.com/jesicalin

2021 Matters 年度問卷 ︱人生下半場的轉折

和疫情無干,我自己這兩年正遇上關鍵的轉折,要追尋理想的人生下半場。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應該是8月盛夏某個週末,我才剛把可說年度最艱鉅的工作專案結束,打算深夜追劇消遣一下,沒想到另一半突然背痛到坐立難安。只好在半夜送往隔壁醫院急診部。

因為那時台灣還在三級警戒,護理師建議我身為家屬,盡量就在外面等待,因為難免急診室會遇上新冠確診患者(果然後來真的送入一位)。於是我和其他家屬,只能站在醫院外的空地上等著。縱然那晚夏夜涼,站在外頭也還好,心中焦急則難以言喻。

後來另一半稍晚捎來手機訊息,說初步檢查還好,要我先回家,回了家我也還是腦袋裡轟轟響,電視畫面播什麼看不清。在午夜後,另一半終於也回家了,那晚我們都沒怎麼睡。

所幸隨後進行了多次檢查,確認我家男人不是得了什麼難治重症,只是一半中年人健康常見問題;另一半身心壓力兩種因素造就。在經過身心調整後,現在已好多了。

只是那一晚後,我的人生優先序列做了許多重大調整。往後,許多俗名與俗務可捨,縱然一時還難以逃脫現有現實框架,仍然可以更加專注地,為自己與家人而活。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這兩年,確實我的人生經歷了一場關鍵的轉折,縱然不完全是因為疫情。經歷過這一段,我其實不太想要恢復原狀,那些都是相當值得走的路,證明我改變了。現在迎接中年人的人生下半場,我是用著創業家說的「Pivot思維」在進行。

2020年,我面臨了事業低潮期,留職停薪兩個月時,剛好遇上第一波疫情襲來,沒怎麼能出去散心(其實也沒心情),在家想了許多轉行或轉型的選擇,另一半甚至建議離職休息一陣也無妨,畢竟這些年乖乖存錢理財、財富積累還算有些基礎在。

不過,我天生是習慣隨時有著各種活可做的人,休假結束後,我還是決定務實地轉調到其他部門,重新向前。好在,新的工作範圍雖然比起先前忙碌得多,對我來說調適不難。

最難的挑戰,在於調整我的工作魂。我在許多主管評價裡,雖算不上企業戰士,不過絕對是個堅持把事情做好、有工作魂的人。然而,這些年的工作裡,其實有不少部份是為了迎合組織,或著想換來一點被老闆與主管稱讚的虛榮。以前不自覺,在這兩年低潮時自省,格外看出自己其實是很習慣擁有這類虛榮的人。

在今年中後,為了家人,也為了自己,我已學著放下。尤其經歷八月那一晚,想了更多,在Q3就和主管提出調整工作範圍的要求,寧可讓自己往後被關愛吩咐重大任務的機會變少,也無妨,要學著讓自己輕鬆自在。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從前面看,答案很明顯,不再追求職場虛榮。在此躺平。

其實在中年以後,本來就不該再把重心放在職場,現在也許還好,但過幾年我們在老闆眼中,或許已成了變不出新把戲的老狗。我現在的想法是,不如,就當個老狗吧XD,把一些心力花在工作外的範疇,即便有天被踢出去後,在外面仍可以好好過屬於自己與家人的人生下半場。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深入了解區塊鏈。真的不只是為了炒幣哈。

以前就聽聞過Matters,但不知道裡頭有什麼特別。今年花時間理解區塊鏈,才知道這裡的好,社群溫馨,還能體驗去中心化治理的一些事。

同時區塊鏈每天實在太多新鮮事,GameFi、SocialFi、Metaverse,說危險確實,但我看著很有趣。

畢竟我是沒有遇上2000年網路泡沫的人,就如同日前和一位金融界專家交流,他下的斷語甚好:「我們是夠幸運,才能躬逢其盛一場革命。」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

甚為幸運,今年沒有遇上周遭親友生離死別事件。今年八月(又是那時?那個月發生太多事),用了快四年的手機,不知何因,一打開就變廢鐵。放在裡頭許多珍貴照片也蒸發,也只好就這樣捨去了。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今年也曾因一些長期健康毛病,輾轉看了一些醫生,甚至考慮起動個小手術。奇妙的是,這些在年底卸下部分工作重擔後,沒靠吃藥打針,都自然變好中。

現在確實更喜歡自己的身體。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

每個月都在看好書,好看的書太多了講不完。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參見前面的告別題答案,可知手機變廢鐵,也帶走今年大多的照片紀錄哈哈。

就貼張正在一旁默默發呆的貓兒子吧,貓家人隨時重要。

整理到半空的房間裡,貓兒子難得專注地看我做事(才怪)。


2021,family matter

(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我抵達人生理想的下半場了嗎?還沒,但快了。


「最好的風景不是抵達,而是知道自己正在路上。」~張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