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zzimy
akzzimy

理性丧失 本能忠实

Matters年度問卷,迷宫里乱撞的2023

我只是太渴望体会到这种自由的,走哪条都是通的真实感了。

相比過去幾年,2023 過得更漫長還是更快了?

更快了,快到我没有几乎没有生活在2023的印象深刻的记忆。It's a shitty year for me, undoubtedly.

工作日重复同样的模式,报题,写稿,改稿;周末在自己的房间里呆着,看书或睡觉。大概只有稍有增加的银行存款提醒我一年过去了。

請描繪今年讓你最療癒的一個瞬間。

在两个秋天的下午,坐在博斯普鲁斯海峡边吹着海风发呆的那几个小时。我坐在伊斯坦布尔的欧洲一侧,身后是托普卡帕宫,深蓝大海的左前方是这座城市的另一欧洲侧,仔细看能找到前一日去过的多玛巴切新皇宫,右方是矗立着巨大电视塔的亚洲侧。

眼前的一切太迷人了。我沿着满是粉尘的道路走了将近20分钟才到这里,接近日落时分,三三两两的男性不畏风浪在钓鱼,戴着头巾的学生,夫妻带着孩子,白人情侣停下拍照,货船和载客的游船向着不同目的地开过海峡。

一种“迷失”在伊斯坦布尔的真实体验

一种“迷失”在伊斯坦布尔的真实体验。我很想从白天坐到黑夜(如果海风能更小一些的话)。旅程最后一天,在准备搭乘飞机回国的前几个小时,我又走到这个没有任何护栏限制,风景不设限的公园,呆坐在草坪上等到不得不离开的时间才起身。

你今年在哪個社交平台花了最多時間?請分享今年在社交平台上看見最受啟發的 idea,可以是一段話、一個影片、一張圖。

微博(还有X),每天隔几个小时就会刷新关注的博主的动态。前几年被炸了两三个号,渐渐失去了在社交平台上倾诉的耐心和欲望。疫情期间积累了一些天南地北的互关网友,但现在有不知何时变成幽灵的,也有被炸号后重新注册销声匿迹的,当然也还有偶尔会互动的友邻。

受启发的idea有很多,但给我带来年内最大收益的必然是“每日定投纳指”(笑)。

今年探索的新領域 / 新空間 / 新項目 / 新關係 / 新習慣/新決定等,可以是任何新的事情。

不能算有探索新领域,大概只能称之为是“延续”?记不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广义的中东这片土地有了好奇,今年有在看更多的书拼上认知地图的边缘部分,吞下去的历史和知识有在慢慢显现它打破边界的意义。

最想分享給他人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首歌 / 一張照片/一句話/一首詩(等)

一本书:Kim Ghattas的“黑潮”。“普通人和政治无关”各种意义上都是一种悖论。

一句话:(from 微博) “遭受不义而死去的普通人,最终都成了其他普通人的一面哭墙。 ​”

今年透過什麼事情,更認識了自己或他人?

或许是独自去土耳其的旅行,父母在我临出发只剩两个多星期的某天晚上才被告知此事,把早已成年的我骂了一顿,我妈甚至给我发信息问现在买机票还来得及吗,她认为我的计划太荒谬目的地太不安全了,要和我一起去。我婉拒。

第一次一个人出国,说实话有害怕的瞬间,比如某天晚上在伊斯坦布尔一个人喝完酒走回民宿的路上,还有在夜幕笼罩时独自走在马尔丁老城的石板路,路过的当地人都看向我这个东亚面孔的时候。朋友后来问我,有没有觉得这一趟旅程的完成打开了新世界,就像是证明了自己可以做到任何想做的事。我没有回答她,只是笑了笑。别人的想法不重要,我只是太渴望体会到这种自由的,走哪条都是通的真实感了。以后的时间里也要继续出走。

相比去年,今年跟自己身體的關係如何?

从体检报告来看好像还行。关于身体,我最担心的是近视多年的眼睛,这一年还是有在疯狂看剧和电子书的同时,每天咽下一颗叶黄素。除此之外,尽管自己无心修正不对劲的走路姿势(偶尔会被旁人误认为腿脚是否出过意外),但还好有学会听从身体发出的疼痛的信号,即时出远门旅游,也愿意放弃行程适当的休息。

請記錄下今年最想記下的事情。

这题想了很久,都没有答案,今年一整年都处于一种不想活,也不想死的状态里。或许在英语听说读写上的小小进步是在年尾最值得记录下的事情。

去年夏天换了工作,第一次尝试用英文写新闻报道,从中文写作到英文写作的转变并不只是靠打下24个字母那般简单,思考的方式会变,翻译软件和AI的诱惑要避开,多看多读外媒的文章是必要的。这一切好难好难。一年后,读英文原版书的速度稍微快了一些,牢记了某些词语和句子的local表达,能够稍微自信的和外国人用英语交流。这些微不足道的改变有在我情绪崩溃不想坚持的时候有在提醒我,我在一步步靠近“某日成为international field的一员”的目标。

請給 2023 年的自己一句致謝詞。

It's hard to grow from a bluebell to a tree, you made it!

請填空:2023,___Freedom___ Matters.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