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Ryokoooo
realRyokoooo

烂文流窜九洲,不知将行至何处。

一间1mx1m的浴室

(编辑过)
無人向水流訴說,更無人傾聽水流外的心聲,空間幫我保守了所有秘密。

住在中國一線城市的商業公寓中,較為統一的作息時間似乎無形中被所有人默認。比如,入夜搭乘電梯也常能碰到另一張同樣年輕的熟悉面孔,有時是996,有時是外出遊玩。它通常是上下複式樓、房間兼具廚衛辦公的分區而面積狹小,十分近似於日本風格的“迷你房”特點受到青睞。

其現代化程度讓人很難挑剔。mini浴室的面積至多僅能容納一名成年人站立,仍以隔間方式做出乾濕分離。空間與空間隔著一扇透明玻璃,你還不足以完全伸展雙臂。於我而言,從小至今都是一個如夢幻般的場所。

哪怕是那間1mx1m的浴室,面積更小、光線更暗、沒有功能分區的大雜燴場所,二十一世紀的縣城樓房兼備洗浴、廁所等多功能,位於全家食住日常生活最集中的一樓,說不清相對於另外四層樓是優勢還是劣勢。當父母從A城做生意的間隙回家探望,一家三代就經常要搶著一樓浴室,排不上隊,每一塊瓷磚大概都能反射出人的窘迫感和憋感。

既然空間這麼珍貴,每日洗浴都是一件大事。現在想來有兩個方案:放學以後把書包甩到一邊直奔浴室,心裡總想著千萬是空的,千萬是空的,日日新我日日立志做第一個享受我家浴室的人,要是往前走就遠遠聽見了滴滴答答的水聲,心算是徹底碎裂了。只能選擇最後洗的方案,這樣我就不用一直打探是不是快洗好,現在已經輪到第幾位。

等到站在那,不得不說這可真是一番享受啊。想到了用一種社交媒體大眾化的說法是,賢者時間。要類比的話,摩西是以色利人的救贖,教父牧師是基督教徒們的救贖,我站在洗浴間就能進入應許之地。

趁著熱水溫暖身體和每寸皮膚的時光,一下子那些五花八門的心思全湧上心頭。無人向水流訴說,更無人傾聽水流外的心聲,空間幫我保守了所有秘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