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自我學習38//你要當一隻狐狸還是刺蝟?【知識大遷移】

當你希望通過搜索來解決所有問題的時候,你得知道有一樣東西是你永遠都搜尋不到的,那就是你的盲點。
要知道自己的無知,不斷學習開拓視野。 圖片來源:攝影師:Nataliya Vaitkevich,連結:Pexels

今年我給自己設定許多目標,除了給自己建立規律作息之外,投入更多時間與心力在學習這件事上,我開始探索不同領域的世界,藉由學習使得自我省思甚至和過去的自己和解。而我現在每天都會學論語,我給自己的要求比較低是可以達到的,就是每天學習一篇就好了。

在這段時間我開始學習到《八佾》這篇,絕大多數都是孔子對季氏做出逾越的事的生氣和指責,於是每學習一篇都會覺得孔子從一開始很憤怒可能會有很多表情到最後淡定的引用《詩經》來比喻指桑罵槐的形容對比,讓我覺得孔子真是厲害,連罵人都特別有學問,果然就是要多讀書才是。

直到今天我學習這一本《知識大遷移》我學到一個詞是「達克效應」還有「理性無知」我找到一個可以懟回去的詞了,如果下次再有人跟我說「你學這麼多書有什麼用,生活中又用不上了,只是花很多時間不如好好享受生活。」我就會懟回去說你這是理性無知,可別被達克效應包圍啊!

在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竟然笑了出來,時不時地想要拍桌認同,就像上一篇【我會獨立思考】那本書提到的八個思維謬誤一樣。為什麼需要學會問問題,這過程是勇敢的,因為我們敢於承認自己的無知並且願意學習。而這本書中帶我們探索所謂的「元無知」也就是達克效應。

一開始我在學習這本書的時候,在腦海中心想這本書雖說我在學習的過程,會笑出來甚至非常認同,但是另一方面就在想到底該怎麼用文字呈現。原先想說還是不要分享好了,因為覺得有點十分晦澀,絕大多數都是概念。但是又覺得這本書非常重要,一定要推薦給大家。在這一段時間裡,我還記得初期想要透過文字輸出自己學習的想法,同時也希望能透過這個方式讓大家多認識一些書,那時候的我較多的都是在分享在書的內容跟一些理論,我現在回去看那些內容都覺得向報告一樣,感覺少了些什麼。但是始終還是認為做這件事很有意義,於是持續了發了到現在已經是第38篇了,這過程中我看到自己不斷的進步,也不斷地修正內容,而到最近幾次我開始加入我自己的想法與經歷,昨天有位朋友說從我的文字中,好像更認識我一點。雖然這句話短,但是卻十足的帶給我力量。

我自認我是一位很不會考試的人,一但是正式考試我那緊張的情緒會使得我在考試的表現不好,腦袋一片空白。但是相反的我的弟弟卻很會考試,他平常在家裡看他玩遊戲、追劇甚至連距離大型考試還能一派輕鬆樣,讓我很不解他到底有沒有在準備考試,還是他人生中運氣總是特別好,可能選擇題猜C都剛好是正解。從小我媽給我們的教育就是術業有專攻,一定要選擇一個技能,這樣足以讓我們溫飽到一輩子,這一點在我弟身上很管用,因為後來他僅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就考上了公務員,我都在想那些準備好幾年考試想要考公務員的人肯定十分嫉妒。但從小我就特別排斥,主要原因是我很不會考試,認為考試這件事對於我來說是我的短板。

但是好在我有一位開明的爸爸,他跟媽媽不一樣的是他總會鼓勵我多嘗試,多去找自己喜歡的做的事,相反的我媽媽特別嚴厲,不管我做什麼事情都得不上她的心,所以從小我就認為媽媽特別的重男輕女。而後不管我在求學時期的打工或是選擇,我媽都會要我去考公務員,她說的每個理由我都會背了。但是我對這是很抗拒,有造就了我的人生不是一個直線成長的方式,而是階梯式的成長。這一路上我十分慶幸的是好在我還能自由選擇,而且我在這過程中也嘗試做過約僱型的公職人員,主要是要證明給我媽媽,告訴她我嘗試過了,我十分肯定我不適合這樣的環境。於是我的階梯型成長方式讓我很容易適應新環境,我的大學讀體育學院,但是以前在大學時期的我不喜歡運動,於是總是想盡辦法轉學,當初選擇這個大學主要是因為他是公立學校學費不會貴,又不需要離開家所在的城市。

也正是因為大學打工的經驗和自己具備的好奇心,讓我一畢業的時候馬上就有一份工作(當然最後我沒有轉學,是在體育學校畢業的,那時候畢業有一個條件是必須要游泳200公尺,對於當初不會游泳的我,在那時候咬著牙在一學期就學會游泳了),那時候第一份工作是藥妝店,後來因為我選擇要朝人力資源方法,也使勁的想辦法讓自己進入,最後現在我卻成為咖啡店的店長,經營門市然後學習管理經營。我的人生不像是線性一樣,但是這過程中我具備好奇心跟執行力,當我確定目標後我就會使勁的完成。

但我說這些跟這本書是有什麼關係呢

說了這麼久其實我主要想要表達的是,我在這麼多不同的領域一路上認識許多朋友,在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與增加,偶爾還是會見面,但是你卻可以發現有些人如同10年前認識的那樣,而另外一些人則重塑為不一樣的自己,這是一個讓人覺得有趣的事。時間固然會帶來差距,而這樣的差距在於這過程中我們所做出的每個選擇,當然這就會和【我會獨立思考】中所提到批判性思維有關係,但今天我們要說的是認知這件事。

若你想要找一個達克式的無知者,最好的辦法就是去照鏡子 圖片來源:攝影師:Andre Mouton,連結:Pexels

達克效應是指最缺乏知識和技能的人,最無法認知自己的這種缺陷。你必須有一定的智力,才能夠意識到自己有多蠢,若你想要找一個達克式的無知者,最好的辦法就是去照鏡子。沒錯!當你從鏡子看到的那個人就是我們自己。因為我們很容易因為知道一些皮毛就感到自豪與滿足了。

而在現在手機與互聯網的普及下,使得我們要查詢資料更加便捷。可以透過線上學習知識、參加講座,或是在現實中聽課時看到簡報不錯,就著急著拍照拍下來,如果會後能得到一份簡報檔就會更開心,因為你肯定會覺得之後會有時間再次複習。但事實結果是沒有。因為我就是那樣的人,手機拍了、截圖了好多內容,自以為在某個週末時愜意的翻開來學習,但現在的我們實在太忙了,我這事過了三天就忘得精光了,因為生活中每天都會給你迎來新的挑戰和事物,我們的注意力會不斷的被轉移。反之,若是當講者告訴你說,等一下這個簡報我不會給你,而且在這過程中沒有辦法用手機拍照,這時候的你肯定就會拿出紙筆,一字一句的抄寫下來,但會後你會發現這東西能深刻既下。這就是谷歌效應。

谷歌效應:是指當你知道你所記的這個東西,你沒有辦法查了、你不能夠很容易的找到它的時候,你的大腦才會使勁的願意去記住它。

所以我相信如果有一天在網路全斷的情況之下,大概我們能夠記住的東西就會更多了。但是可不能啊,現在網路對我們就跟水一樣重要,只要斷了一分鐘就會感到焦慮不安。

而這本書還有提到「理性無知」這個概念很重要。就是當有很多人說「如果我追求這些知識所付出的努力,大於這個知識所帶給我的優勢,我就不願意去追求這個知識了」這句話可以套用在很多地方上,因為我們人們往往會自以為聰明,自以為可以很精確的衡量,所以導致很容易去權衡,最後選擇容易即時滿足的事情上,因為未來對他們來說太遙遠了。

如果我帶了許多夥伴,他們總喜歡用時薪來橫量工作內容。這一點不論是現在的孩子或是正在社會工作的人來說,我始終抓不準他們是如何橫量這件事的,這種斤斤計較難道不累嗎。現在你覺得這是對你沒幫助,並不代表你在未來都用不上啊。但是這類人往往選擇放棄未來,我記得在前幾年有位員工也是這樣和我說的。不過我當時總會告訴他,我認為你在年輕時就不該花時間心力去想這件事,而是做了在說,但那時候的我沒什麼耐心,脾氣也不是很好,於是對於這樣的問題手段都比較激烈。

但事實是理性無知所牽扯出來的另一個話題是知識到底是目的還是手段,如果今天我們把知識當作是一個手段,那理性無知就會是對的。但如果今天我所獲得的知識或是技能都是為了得到某一個另外的東西或是到達另一個階段,知識和技能本身帶給我們的效用,是我們自己沒有辦法感知得到的,這時候你就會發現理性無知實際上是一種愚蠢的行為。

如果你追求理性無知,作者說你很有可能會陷入「元無知」的狀態,元無知就是達克效應,就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該知道些什麼,你以為知道那個東西沒有用,但實際上你根本就不知道那個東西的存在。這個就會有一個貼切的議題就是「投資加密貨幣」這件事,就我自己和周圍許多朋友談到這件事的時候,絕大多數人對於這件事是避而不談的,他們會以自己的觀點去斥責這件事是因為貪婪,追求高回報,這是一種不切實際的想法。但換一個角度來看,他們以這樣的理性無知認為這件事與他無關,他也不願意認識認識這是最荒謬的騙局。但卻不願意多去了解區塊鏈的應用和加密貨幣的關係,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去探索的未知地帶。

而當無知帶來的問題日益明顯,會帶來以下影響:

  1. 看似民主的投票實際毫無意義。
  2. 歷史事件混淆。
  3. 全球性無知成為主流。

這個問題很值得我們去思考,就是當如果今天絕大多數人是帶有這個理性無知,對於議題沒有過多的去了解與認識,那他們做出的選擇跟判斷就會失準,導致投票這件事是不是最後會導向跟我們原先預期不一樣的結果。

在這個達克效應世界中,我們如何成為世界贏家?

  1. 社會創造低求知障礙的環境
  2. 個人獲取信息應該平衡理性些
  3. 公共衝突靠協商解決
  4. 狐狸式的廣博好過刺蝟式的專精

關於個人獲取信息的平衡理性,均衡理性就是我們都需要小心的模因,就是我們周圍的文化環境所帶給我們的那種文化的遮蔽性。當我們用這種方式去獲取新聞信息的時候,例如現在Tiktok、Facebook、instagram...等,現在的ai科技只要我們選擇某一類偏好的內容,就會排山倒海的給我灌入同一類型的內容,讓我們欲罷不能在上頭花上大量的時間。這時你就會發現自己關注的那些東西就不夠均衡,我們得去做一些主動探索、主動尋找,甚至是意料之外的知識獲取。

你要獲得知識,你得去讀一些書,讀一些不是當下發生的最緊要的這些東西,獲得一些百科知識,了解物理學的演進過程,讀一些詩歌,像《窮查理寶典》中有給我們幾種思維模式,可以從中開始去學習數學模型、會計學、工程思維、統計學、心理學、微觀經濟學、癌症手術法等不同類型的知識應用在我們生活中,這樣我們才能在這個時代去獲得一個更加均衡的理性消息來源。記得自由選擇消息來源,而不是任人推送。

以協商的方式解決公眾衝突,少用投票的方式。所以通過協商、通過大量的普及知識,讓大家知道這個事前因後果,這時後才有可能能夠找到一個最有效的去解決公共衝突的方法。因為每個人的認知水平不一樣,這就是協商的重要性。

作者說我們都要像狐狸一樣廣博,好過刺蝟一樣的專精。

很多人喜歡專業知識,我只要學會一招就能吃遍天下。但是現在我們通過學習,我們了解廣博是有他的效用的,絕不能把自己變成一個只知道某一些事情的刺蝟,至少這件事在這三年的疫情下,是證明的這件事的。

學習的重要在於提高我們的視野跟格局,同時從學習他人的傳記中培養共情能力。在新的時代中,我們更需要具備一顆好奇心,勇於探索、勇於發問、勇於解決問題,正是因為我們在不斷的探索中總會發現自己的無知與渺小,通過不斷的學習才能讓我們不斷往上一層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今天學習:【知識大遷移】Head in the cloud

🙎‍♂️️作者:威廉・龐德

⏳美國超級暢銷書作家,已出版《剪刀石頭布》《誰是谷歌想要的人才》《無價》等14部暢銷書,兩次獲得普利策獎提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