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a的創意花園
Sela的創意花園

|北大法碩 |8年科技行業品牌運營 |財務基本自由 |正在探索投資學習、高階思維、前沿科技 👉🏻 微信公众号/Mirror 同名 👉🏻 Telegram群組:t.me/selagogo

关于财富和幸福的底层逻辑,一些思考和分享


撰文:小拉 | 配图:Canva



从知乎的这个回答开始吧。

我是一个喜欢把每一分每一秒时间都压榨到极致的人,这种嗜好大概来源于我的原生家庭。

大部分人50多岁往上才会经历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我在30多岁就已经全部经历过。但偏偏,老天爷又像递出接力棒一样,再赐我一个相爱至深的人和两个可爱的宝宝,我相信这种安排是希望我再充分利用好这一世的时光,以终为始地活出自己,为自己、为至爱之人、为社会和他人创造些更大价值,而不是继续庸庸碌碌蹉跎时光的。

但是,在“深刻认识自己、成为自己”这条路上,我承认我走得是非常艰巨的。所以将这一路的成长和思考分享出来,出于“利他”的目的,哪怕是对现在看这些文字的你,有那么一点点引向正道、帮你少走弯路的启发,那么这一路我所付出的代价就是值得的。

题目之所以叫“财富”和“幸福”的底层逻辑,也正是源于我最近的一些亲身经历,并且这些亲身经历在一部分程度上,印证了《纳瓦尔宝典:财富和幸福指南》这本书的观点,它还有一个副标题是“普通人如何不靠运气,在5-10年内致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看看,后面会专门出一期精华书摘分享给各位。


这里边有几个关键点,我把他们都淬炼出来,着重告诉各位:

1. 出租自己时间去完成别人的梦想,只有很小的概率能让你致富。

不同于当年那个腾讯、阿里、字节跳动的创富神话,在当下这个去杠杆、去泡沫的时代环境下,靠紧跟一个看似有希望的初创团队做到百亿市值、上市套现、迎娶白富美步入人生巅峰的故事,已经很难圆场了。

到这里有一个颠覆常规的认知:工资不是财富。工资是出租你的时间获得的收入,一旦停止出租,你就失去了这份收入。但财富是你睡着了也能为你创收的来源,比如房租、股权、稿费、知识产权。

如果你目前的状态满足这三种条件:一份工资只够你和家人糊口,3年内没有股权持有的希望,项目/公司方向3-5年不明朗,那么可以考虑尽快寻求出路。

因为比起一份工资,你付出的时间沉没成本,以及职场人际关系对你身心造成的巨大消耗,这些都是不可逆的。

那么,出路是哪些呢?创业吗?别着急,继续往下看。

2. 出路是一个利他思维+挖掘自己的独特价值,并打造成产品。

商业的本质是利他。这一点,无数的成功人士都印证过。推荐看下创维创始人黄宏生的这个小分享:

你想帮助哪一撮人,解决他们的什么问题,给他们带来什么价值,这个就是你要创的业,想明白这个问题,你就开始一大半了。

你的产品,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以及给他们带来的价值。

产品来源于什么?来源于你自己和这个世界最契合的那部分的独特价值。IDG有篇文章分析了 AI 轻松完成白领工作后,我们如何找到自己的价值和在这个世界立足,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原文:

i-Weekends | 被AI取代后,我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没时间可以直接看结论——什么样的人会在这场AI革命里成为赢家?也许个性成为关键。我们应该看到,更软性的技能,比如幽默、风度、个性,正在成为这场游戏的关键。我们已经走到了通往答案的半途,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生而为人,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挖掘你自己与众不同的闪光点,找到这个世界需要这个闪光点的那群人,孜孜不倦地为他们提供价值,最后的财富、成就、名望回流于你,那是必然的事。

3. 盛极必衰、物极必反,尊重亘古不变的客观规律

举个简单的例子:房价为什么会跌?在经历了长达二十年的债务扩张和快速发展之后,步入债务周期的下行阶段是必然要发生的事情。房价靠掏空一家几代人的钱包,掏空现在和未来的钱撑起来,那么这道杠杆也终会有断裂垮掉的一天。

说句马后炮不要脸的话,早在2018年在所有人还沉浸在“房子永远涨”、“房子是最保值的资产”的时候,我就预感到房地产的今天。只不过现在只是跌到肩膀,还没到脚底。

包括我家那位,到现在还是抱有“核心城市的核心区房价绝对保值”的思维,想说最核心的地段买一套,一直到老了再卖掉,去郊区养老,这也是纯粹的用过去经验判断未来,无异于刻舟求剑。

至于“为什么核心城市核心区房子不一定永久保值甚至升值”,后面会专开一期分享这一点。

这里只是强调,一个世间所有人类都抵抗不了的大规律——盛极必衰、物极必反,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和无常。用变化的思维提前预知波动,才能拥抱和跑赢周期。

4. 不要忽视微小好习惯的巨大威力,坚守长期主义,做时间之友

我从来没有相信过“一夜暴富”这样的神话,也从来没有看到过,就算到手一笔横财,但没有足够的认知做支撑,这横财能一直保得住的身边人的例子。

一个都没有。

这个“积少成多、聚沙成塔”的规律也是“大道理听过很多、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当中,说起来最容易、做起来最难的之一。

但应验了这个规律的例子不胜枚举:人体所有最致命的大病,都是慢性病,都是那些又坏又不起眼的习惯长年累月累积出来的;那些基业长青的大企业,也都是一代人甚至几代人前赴后继闯出来的;巴菲特一生中99%的财富,都是50岁以后赚得的……

总结一下,利他思维 → 找准自己的定位 → 尊重客观规律 → 坚持长期主义,这条逻辑链,经过不少过来人的实践心得分享,是撑得住一个人的财富和幸福之路的。

最后,回应开头回答里的结束语——

请你一而再、再而三、三而不歇地,成为你自己。

因为这是将你自己拯救于人间水火,让你幸免于 AI 淘汰潮,并为自己创造繁盛的开始。


本文纯手工制作,零添加AI,欢迎留言探讨,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高价值行业报告、一手财富新知,欢迎来我的思考花园瞧瞧。搜集、筛选、分析、提炼、创作不易,一杯星巴克的价格管一年,相信这点滴积累会让你最终收获想要的一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