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除了讀書外嘗試做一位講書人

圖片來源:攝影師:mentatdgt,連結:Pexels


這次我想要分享關於成為一位講書人,除了把我學習到的知識和大家分享外,同時也勉勵自己可以做得越來越好,所以接下來我的內容就會開始有我講書的視頻了。


講書人分成三類型:銷售型/學習型/IP型

銷售型講書人:

銷售類型的講書人是做一個真正的銷售顧問,要在某一個領域中具備發言權。

場景要在直播平台,節奏是快的(能夠快速吸引受眾注意力)

主要掌握核心是:重複的力量

內容需要:互動、具備模式(單/雙模式)、黃金模式,這裡分享一個套路「一句個底層邏輯+一組書單+一個按鈕」


IP型講書人:

IP類型的講書人是做一個讓自己可以被人看見的人。

場景應用在自媒體平台,節奏是多樣化的

主要掌握核心是:你憑什麼不是普通人

內容需要:文案、投稿、封面、標題

IP型講書人主要是要讓自己被別人看到,在介紹的部分,核心是要讓人知道憑什麼自己不是普通人。


正因為是一個替大家節省時間的服務人員,姿態要學會降低,更要會接地氣,透過自己的方式讓大家覺得很難的書籍,透過自己的方式講解而讓受眾對此書感興趣。這也是IP型講書人的價值所在,在替大家節省時間以簡單容易理解的方式,告訴大家自己有什麼過人之處,同時以自己的方式,讓大家對於書本有更近一步的了解與認識。


文案內容需要一分鐘一個爆點,這個爆點一定要是直白的,不能拐彎抹角,在互聯網的時代拐彎抹角是不會有人繼續看的,重要是直接把最厲害的點在開頭是就拿出來,使用冰山法則。一分鐘一個爆點,一段一個關鍵語。


IP講書人選擇投稿順序分別是:平台-頻道-標籤。先選擇上哪個平台,再給自己選擇頻道類型,給自己一個標籤,如想到什麼就可以立即聯想到你。


  • 視頻封面:主題明確(人物要佔視頻的至少1/3)、畫面清晰;只見其名,便知其詳;要素簡單、不加邊框。
  • 視頻標題:6-12個字,重點前置。也就是把可以讓人震驚的、革命性的放在標題。在標題內要減少形容詞多加動詞,讓自己看起來更有行動力。

最後作為一位IP型講書人,切記要記得一定要忘記完美。


學習型講書人

互聯網可以放大我們每個人的能力與技能,在互聯網的時代讀書人就是講書人。


主要場景在日常生活中,這個節奏是慢。在準備書籍講解的時候,在平常閱讀可以使用泡泡糖閱讀法,最後總結透過費曼學習法,透過自己語言表達的方式,是不是可以讓一位八歲小孩聽得懂,這是件很重要的事。

這裡有一個重點是,過去我們總是把概念用概念的方式呈現出來,好像有讀懂這些書但只懂的概念,這裡我們要學會的是概念到概念的過程,把書本中的概念變深度閱讀,再把這個概念用變成日常,我覺得這是個學以致用的過程

講書人的樂趣主要來自於可以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這本書,平常可以和周遭的家人朋友分享。最後學習到泡泡糖閱讀法,強化了前幾篇我們學習的閱讀方法。


圖片來源:攝影師:Ketut Subiyanto,連結:Pexels


泡泡糖閱讀分成以下這些:

  • 甜頭:是指這本書讓我們有積極的感受,例如這內容讓我們感到欽佩、喜歡、感動、嚮往甚至是期待。
  • 痠痛:是指我們對這本書感到消極感受,會有反對、抗拒、懷疑、恐懼、猶豫、失望。
  • 吃泡:是指原文摘抄,可以藉由書中的案例、數據、原文、參考書、人物介紹來作佐證,而作為講書人講書時可以多引用這方法,可以增強內容的可行性。
  • 吐出來:邏輯總結,也就是透過我們自己理解的方式自創目錄(總、分、點的概念中的分)
  • 包好:是指書籍內話,要把我們總結出來的想法紀錄並且整理。


有沒有覺得這個泡泡糖閱讀法好玩又實用呀,是不是跟我一樣都想來試試了呢!


通過三個類型分類,也可以讓我們找到自己適合成為哪一類的講書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