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i亞海
ami亞海

逛大街的國王企鵝。 試圖在邏輯與歇斯底里的世界裡見縫插針, 寫出像隔壁鄰居家發生的故事。 喜歡寫也喜歡看,這裡會放小說跟讀書心得:) 著有《拼裝家庭》(鏡文學出版)等書 個人站:https://raypuppy.com/ 鏡文學專欄: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member/645 e-mail:raypuppy@gmail.com

#讀書心得 《獨角獸與牠的產地》新創公司是不是都騙人的?

50歲失業記者跑到新創公司上班的所見所聞錄,可能是商管分類書裡最好笑的一本吧,有待過新創公司的話應該很有共鳴!(當然也不是所有新創公司都這樣啦)

《獨角獸與牠的產地》

Disrupted : My Misadventure in the Start-Up Bubble

丹.萊昂斯

你有看過這麼棒的獨角獸嗎?
如果沒有,現在讓你看看。

歷來最紅部落格「賈伯斯的祕密日記」作者
《新聞週刊》《富比世》資深科技記者
HBO影集《矽谷群瞎傳》編劇
————丹.萊昂斯Dan Lyons————
被傳統媒體裁員的50歲
加入熱門新創公司HubSpot的大冒險♥
新創公司到底都在搞什麼?

50歲失業記者跑到新創公司上班的所見所聞錄,可能是商管分類書裡最好笑的一本吧,有待過新創公司的話應該很有共鳴!(當然也不是所有新創公司都這樣啦)

像這段,作者嘲諷公司裡的年輕人講話一堆縮寫術語,整個共三小感,

不過讀到中段開始覺得可怕,甚至到結局、後記是毛骨悚然的感覺,非常適合在炎炎夏日中閱讀(?)。

什麼是獨角獸企業?


獨角獸企業是指成立不到10年但估值10億美元($1 billion)以上,又未在股票市場上市的科技創業公司。

像之前看過的惡血 就是獨角獸企業,那就是個真正的騙局。不過這本書所提到的公司Hobspot並不是個假企業,它真的有產品,只是價值並沒有他們聲稱的那麼高,公司市值也不符合現況。

最有趣的是Hobspot是在賣行銷管理軟體,聲稱用了他們的軟體可以有更好的銷售。但作者在書中寫到,他被調辦公室與電話行銷部門為伍,成天看著那群專員打電話推銷。如果Hobspot的軟體有用的話為何自己不用來推銷自己的商品呢?還得需要傳統的電話行銷部,這不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嗎?(就像保健食品聲稱吃這個感冒就不用看醫生,但業務感冒還是會去看醫生一樣瞎)

然而事實上,電話行銷的成本遠比買軟體的成本還要低很多,也更有效率。

不過這都還不像惡血 那樣是個實打實的詐騙,這至少……就是個爛軟體,而且不會害人死掉。

但最可怕的是這間公司還在,而且股價很高。

在新創公司上班是什麼感覺?

作者是位記者,還曾寫過嘲諷科技業的「賈伯斯的祕密日記」BLOG,不過,當記者是旁觀者時可以一笑置之,但身處其中時,喜劇就成了悲劇。

Hobspot利用像個遊樂場般的辦公室環境,以及無限量的休假,吸引剛畢業的大學生以低薪就職,並對他們施以邪教般的新創公司教派洗腦,讓每個人做反智的事。像是在e-mail裡把人捧上天, 用一堆奇怪的縮寫電話,創造像是內容農場般的廢文,不去真正思考怎麼改進公司的產品與行銷。

當然,互相鼓勵或激勵並非壞事,但Hopspot並非真心以此對待員工,對於沒用的員工他們在毫無事前通知溝通的狀態下就fire掉他們。無限量的休假,聽起來很棒對吧?但這也是Hopspot省錢的一環,因為沒有規定休假,就表示員工離職時,Hopspot不用補償員工未休完的特休,可以馬上叫他滾蛋。

作者試圖與年輕員工溝通,讓他們理解糖果牆、免費啤酒跟無限量休假遠比不上實質的加薪重要,但沒人鳥他。

某些新創公司CEO已經不像以前科技公司崛起時那樣在意技術、創新,他們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在短期間內把公司弄大後,持續募資到可以上市,然後把股票賣掉大賺一筆。是的,某些新創公司是個資本玩具,而在這其中賺錢的永遠是老闆。員工在公司領著低薪,上班看似有趣,但實際上公司的作為對他們的技能提升與職涯加分完全沒有幫助。

辦公室喜劇忽然變成諜報片

覺得本書還蠻值得一看的理由是,一本書含四種類型,一開始是喜劇→大賣空→諜對諜→刑案。

作者從認清公司的事實後就一直想離職,不過途中有個新主管加入,兩人起先還挺合得來的,會一起講公司壞話,但中間友情變調。新主管開始陰晴不定,各種提防作者就算了,還阻止作者離職,最後還成為作者離職撰寫此書後,意圖竊取書稿的的嫌疑人之一。

他好像聳了聳肩,然後微笑,好像在說,我猜是的。

「你跟誰談?誰告訴你我說話毒?」 

「我不能告訴你。」

「好。但你知道,告訴我這件事是很病態的作為。因為我會整天納悶那個人是誰。誰會對你說這種話。誰會是那個我本以為是朋友、卻在背後說我壞話的人?你知道我的意思吧?這事會折磨我。」 


他露齒而笑:「我知道。就當是我送給你的禮物。」

因為作者與新主管的相處只有作者單方面言論,可信度有待商榷,但若為真,我真心覺得這段超恐怖。但至少書稿差點被偷真這件事是真的,Houspot因此開除一名高級主管,連FBI也有調查。但至今作者仍無法得知對方是用什麼方法差點竊取他的書稿。(猜測是駭客、翻垃圾、暗中調查等等)

雖然隱約感覺到獨角獸的作者有時候也太酸了,也有可能隱藏部分事實,不過這本書還是蠻值得一看的。看一本抵四本呢。

推薦給喜歡《惡血》相關新創神話崩壞故事的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