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79:面試

早安,難得的早起,氣溫卻冷到牙齒忍不住喀喀喀的顫抖。


*

瀕危似睡非睡一整夜,它堅信是自己睡前忘記把被子換成厚棉被,受凍整晚的原因。

它好緊張啊,今天就要去面試了。

心臟躁動個不停,思緒用飛快到以致思緒迷失方向的速度,表達對緊張的讚同。

可是瀕死還需要腦袋。

「快點清醒吧,我昨天平靜的心神。」

它還需要它的幫助。


瀕危先替自己裹上一件厚外套,門外勇氣在招呼它吃早餐。

「看你這麼早起,一定很期待!」勇氣打趣的說。

「我的身體可真是太期待了,期待到整晚都睡不好。」瀕危打了個呵欠。

「你平常也這麼早起?」瀕危覺得有些奇怪,除了半夜,不管它什麼時間起床,都能看見勇氣活動的身影。

「當然,我是早睡早起的奉行者~」勇氣圍著一條大大的毛絨披肩,遮蓋了它的動作。按照它的習慣,現在應該是雙手插腰,驕傲的挺起胸膛吧。

「超健康的習慣呢。要不要上來?這時候的地面過於寒冷了。」瀕危蹲下身,向勇氣伸出手掌,詢問它要不要站到自己身上。

瀕危腳套上珊瑚絨的長襪,穿著毛絨絨的室內拖,而勇氣沒有穿鞋,全靠它的小爪子在冰冷的地面行走。

「要要要!」勇氣蹦蹦跳跳的上了瀕危的肩,直接把腳縮進披肩裡保暖。

「果然天氣冷的時候最適合把棉被隨身攜帶了。」它舒服的歎了口氣。

「窩在棉被裡一動也不動更好。」瀕危超級想要這麼做。


「早。」心魔一邊打著大大的呵欠,一邊從房間走出來。它身上披著厚厚的棉被,長得快垂地,腳上穿著和瀕危類似的毛襪與拖鞋。

「你實現了我的夢想!」瀕危真心實意的發出羡慕的讚嘆。


「又沒有人限制你不能這麼做。」心魔懶洋洋的回覆。

「是我限制我自己,這樣比較方便活動。」瀕危想到等下要做的事就直冒冷汗。

「我還沒有練習面試問答。昨晚腦袋亂哄哄的,一點頭緒都理不清楚,所以很乾脆的去睡覺了。」


它們一邊聊天,一邊往廚房走去。

「充足的睡眠可重要了。那你今天還好嗎?」勇氣關心的問。

「有點糟,昨天沒睡好,面試也還再準備。」瀕危老實的回答,

「我想這大概就是命運了吧,只能靠等下的努力,能補一點是一點了。」

「你的心態感覺也有點混亂啊,就像打結的毛線球?」心魔嘖嘖稱奇,這還真是不好的開局。

「還沒準備好就要去面試了,會緊張我想也是人之常情。」瀕危為自己的雜亂思緒找理由,如此回應心魔。


「不然你給自己下點暗示吧。」心魔突發奇想。

「舉例來說?」瀕危對心魔提出的方法挺感興趣。

「例如默念三次昨天你說的,『我今天的表現一定很不錯』,讓大腦將這句話當成接下來的目標,也許你的潛意識就會配合的做出相關行動了。」心魔這麼說,並補充一句免責說明:

「不過以上說法沒有科學根據,就是玩玩。」


「那剛好來做一場隨興的人體實驗唄,讓我試試。」瀕危雙手相扣,閉上眼睛,做出祈禱的姿勢,

「我今天的表現一定很不錯、我今天的表現一定很不錯、我今天的表現一定很不錯。」它默念三次,而後睜開眼睛。

「晚點看看效果吧。」


今天的瀕危沒有像以往一樣急急忙忙的趕進度,而是繼續執行昨日的生活步調:吃早餐、寫作、寫字,先讓心情變得沉穩平靜之後,它才開始準備面試。

整個早晨,實際花費在準備面試的時間只有一小時。


下午時瀕危接到更改面試時間的臨時詢問,時間往後延了半小時。

它不以為意,反而覺得能有更多時間窩在書房繼續練習真是太好了。

它唱歌讓喉嚨熱熱身、穿上特意挑選過的面試服裝和打理造型,在腦海中盤點一遍要攜帶的物品,很好,都帶齊了。

最後瀕危又書寫一些面試講稿,在把資料上傳一份到手機裡之後,它就準備出門了。

勇氣揮手和它道別,心魔雙手抱胸,在一旁靜靜的看著,

「我們在房間裡等你回來和我們分享今天的經歷。一路順風。」

瀕危覺得眼眶有點酸澀,它揚起大大的笑容和它們道別。

「祝福我收到了,回頭見。」


*

「真是災難。這雙新鞋雖然款式正式,可是好難走路。」瀕危看著手錶,發現快要到公車到站的時間了,所以它試圖加快趕路的速度,但是一直掉的鞋後跟使它步履艱難。

「可惡。」

最遙遠的距離,就是你還在等紅綠燈,看著另一端的公車在眼前跑掉。

還好下一台車還來得及,還好有改面試時間。


綠燈亮起,瀕危熄滅手機螢幕,慢慢走過斑馬線駐足在站牌旁邊。

現在正是準備講稿的好時間,

它已經把常見的面試問題記下來了。

現在,只要把答案填上去,再默念幾次練習口條。


瀕危又掏出手機,指尖在螢幕上敲打,時而輸入,時而倒退,

就像它的思緒一樣,正在經歷建構與修改。

專注的時刻,時間總是流逝得特別快。

「啊,公車!」瀕危猛一抬頭,就看見公車緩緩駛來。

它趕緊舉起手。


「很好,剛剛跟司機道謝的時候,音量和語調都可以。」瀕危在心底為自己加油打氣,也許今天的表現真的會不錯。


一路上它都在準備面試,即使下車後也是。

因為提前抵達目的地,所以瀕危先循著地圖去到一個有點舊、有點亂,藏在民宅裡的公園,找張長椅坐著繼續練習。


「為什麼過路人好像都在關注我?」瀕危不敢抬起頭,把視線放在手機上。

剛剛走進公園時,裡頭在運動的人看了我一眼;有一間店鋪的老闆和客人站在門口聊天;一台臨停在路邊的汽車走下兩個人,雖然他們也聊得很開心,但突然出現一個像我這樣背著包包,穿著一點都不休閒的人在休閒用途的公園,因為好奇看個幾眼好像也正常?

瀕危不敢多想,專注念順講稿。

準備只能說零零落落,勉強夠用;果然成果和努力時間成正比。

他彷彿回到繳交期限前一天,看見那個因為拖延而死命追趕進度的它,不過心態已不相同。

「今天的我,可是好好放鬆過的啊。」


又看了一眼手錶,距離約定時間只剩下10分鐘。

瀕危站起身,大步往公司走去。

它可是提前確認好位置了呢,絕對不會迷路。


瀕危原本懷抱著緊張的心情,伸手準備推開大門,用力一推-

「咦?沒推動?」

瀕危又推了好幾下,厚重的大門聞風不動。

玻璃映射不出內部景色,除了一片漆黑什麼也看不見。

「沒有人在嗎?」

瀕危內心充滿疑惑。

此時裡頭傳出解鎖的聲音,門從裡面被打開了。


瀕危愣愣地跟著面試官走進公司內部,愣愣的順著面試官的問句準備遞履歷給它。

結果履歷還卡在資料夾裡掏不出來。

對方等待的秒數漸增,瀕危也越來越緊張,

等到它終於成功把履歷遞出去之後,不由得鬆了一大口氣。


環境有點暗,雖然裝潢很好看;

空氣裡瀰漫著淡雅的薰香,不過瀕危喜歡什麼味道都沒有。

瀕危坐在沙發上安靜的等待,在還有顧慮到的時候,它盡可能讓自己坐得端正。


「你好啊瀕危。」面試官渾身散發著成熟社會人特有的自信,跟瀕危形成鮮明的對比。

它不知所措,腦袋一片空白,心裡沉澱澱的。

瀕危的身心分成兩半,它的意識體待在身體裡,操控著軀殼說話。


「能跟我介紹你的作品嗎?」面試官笑著問。

「您要自己挑還是我替您介紹?」瀕危試探性的問。

它選了後者,所以瀕危翻開作品集,挑了一組放在面試官的眼前。

「那我換選擇跟您介紹這個。」

然後就沒有說話了。

瀕危沒、有、繼、續、說、話、了!

它都快被自己蠢哭了。

一開始沒開口,是因為它在嘗試思考怎麼介紹,不過當機的大腦沒有給它任何回覆;

後來沒開口,是因為瀕危覺得它錯過了開口的好時機,突然說話很奇怪。

它們兩人保持了一陣子尷尬的沉默。


面試官選擇打破沉默。

它挑了一些有關作品的問題引導瀕危回答。

瀕危也抓住這個解救尷尬的好機會,順著問題回覆,慢慢找回以前介紹作品的流利與說辭。


*

以上是瀕危回房間後,轉述給心魔和勇氣聽的過程。

「就是這樣,我超級感激面試官,如果不是它良好的態度和穿插的聊天,我大概無法放鬆。」中間還不停穿插對作品和理念的誇獎,真的很緩解緊張感。

「果然就沒有一步登天的方法,大大不足的練習量直接反應在表現上。」

「哈哈哈哈哈。」心魔笑到快要臥倒在沙發上。

「這是什麼大型的黑歷史創造現場。」

「第一次總是青澀的。不過過程還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勇氣委婉的說,它也有些忍不住笑意,小小的身軀微微顫抖著。

「還不只呢。」瀕危臉上寫滿絕望。


「中途的時候,面試官提到它喜歡的故事題材,」瀕危暫停了一下敘述,吞了口水才繼續說,

「我竟然脫口而出我也喜歡這個題材,很少遇到同好呢。」

「這句話什麼不對嗎?」勇氣不解的問。

「問題可大了。我的確喜歡這個題材,可它喜歡的是電影,我喜歡的是小說啊!」瀕危有些欲哭無淚,它時常說出讓人誤會的話,卻不是它的本意,對此非常苦惱。

「天大的誤會就這麼產生了,我可完全不看那類型的電影啊,文字和影片的表現張力是兩碼子事。」瀕危超級懊惱,又有些不自在,

「面試後我一直不停的回想這個誤會,甚至還幻想說如果我們成為同事,說不定會遇到需要解釋這個誤會的情境。」

「聽起來最讓你苦惱的是因為誤會產生的後續情況。你以前也有發生過類似的事情嗎?幻想的情境有成真嗎?」勇氣問。

「好像...沒有。」瀕危懸著的心突然鬆懈一半。

「現在擔心還太早了,等你收到錄取通知再擔心吧。」心魔翻了身,換成趴在沙發上。它撐著臉頰,對著坐在沙發前方地板的瀕危說。

「說的也是,況且就我的面試表現,錄取機率應該很渺茫。」瀕危徹底鬆了口氣,又有些失落。

「面試官還有問其它問題嗎?」勇氣很好奇。

「有一句經典題:還有其他想了解的嗎?」瀕危回想一下,只想得起這句。

「我問了幾個工作細項後就搖頭和它說沒有,您介紹的很詳細。」


「原來如此。」勇氣又想起另一件事。

「對了,那面試考呢?」當初應徵的時候,有說明需要考軟體操作。

「雖然是沒有做過的題目,我還是成功做出來囉。」瀕危有些自豪。

「這不是超厲害的嘛。」勇氣誇讚它。

「嘿嘿,承蒙誇獎,我也覺得自己很厲害。」瀕危收下了讚美。


「如果收到錄取通知,你會想去上班嗎?」勇氣問。

「......我不知道。」瀕危有點難以下決定,

「公司提供的福利很好,上班時間彈性,環境也很棒,就是覺得...好像跟我有點合不來。」瀕危遲疑了,它無法準確描述當下的感受。

「就像班級上有許多優秀的同學,可是合作合拍的也只有固定幾位。」瀕危覺得是氣場問題。

「你好挑剔喔。」心魔說。

「還有條件可以選擇的時候,我不想將就。」瀕危雖然也想過是不是自己太挑剔,猶豫了很久,不過還是想忍痛放棄。

如果真的有錄取的話啦。


「有哪些地方讓你覺得合不來呢?」勇氣覺得這是可以記錄下來,做為找工作依據的參考。

「第一個,公司很暗,窗簾遮光性非常好,而我喜歡曬太陽;」瀕危開始回想並列舉。

「第二個,我不喜歡薰香,沒有味道最好;

第三個,公司外車水馬龍,在考試的時候我時常把外頭的機車引擎當成有客人敲門的聲音,因此回頭看了三次大門的方向。誤認造成的幻聽也許會讓我的神經有些緊繃。」瀕危描述引起它注意的情境。

「最後一個是,走出公司大門時,我的內心毫無波瀾,就像上課下課,出門回家一樣自然。」瀕危覺得,如果是合拍的公司,那應該會出現興奮、喜悅、期待等情緒,而不是很自然、很普普通通的直接開始找站牌,等車,回房間。


「最後一個描述,聽起來可真微妙。」心魔的表情也很微妙。

「所以說,如果公司的採光很好、空氣流通、位處人煙偏少的地方,就有可能是你喜歡的環境囉?」勇氣嘗試總結。

「對的,還要再加上氣場相符。」瀕危補充。

「有沒有關於氣場更清楚的描述?」勇氣糾結上了。

「暫時只能靠直覺。」瀕危覺得它潛意識觀察到的細節太多了,無法詳細舉例,而且有些說法可能還很得罪人,所以還是先用直覺統稱吧。


「早上的暗示有效果嗎?」心魔突然想起早上的實驗。

「我想只有發揮60%的效果。」瀕危衡量了下,

「心態方面的確表現不錯,可以正常與人對話;至於表現方面我覺得無法強求,畢竟是我自己練習不足,大腦也沒辦法憑空生出身體記憶。」這些是實驗的結論簡述。

「今天面試時我還是習慣性駝背了,在沒有養成平日就做的習慣之前,很難改善吧。我想不論是儀態還是面試,都是一樣的道理。」

「也就是說,暗示還是有做實驗的潛力囉?」心魔笑嘻嘻地問,它瞇起的眼睛變成狹長型。

「如果可以說服自己相信,那的確有實驗的價值。」瀕危伸了個懶腰。

「要相信自己的糟糕總是很容易,但要說服自己擁有可取之處,卻很容易產生質疑。」


「回來的路上有遇到什麼有趣的事嗎?」勇氣看過時鐘,和瀕危出門前說過的去程耗費時間有些落差。

「景色很美,就像電影一樣。」瀕危想和它們分享映入眼簾的光景。

「晚間的高速公路是寂靜的,所有車輛都安安靜靜的行駛在自己的車道上;

公車是暗的,外面的路和山也是暗的,只有我的藍芽耳機閃爍著藍光,和遠方的點點街燈倒映在玻璃上。」瀕危笑了起來,像是偷吃到大米的小鼠。

「只要想到,耳機的燈光在高速下會變成一條光線,而外頭和公車擦身而過的車輛會不會看到一抹虛幻的藍光閃過眼前,我就覺得很有趣。」

「像是創造了一個都市傳說一樣。」勇氣接收到瀕危的笑點,也噗哧得笑了出來。

「那豈不是一路都像奇幻懸疑片?」心魔挑起眉梢,也覺得頗有意思。

「不僅不恐怖,還非常好玩!」瀕危手舞足蹈得比劃。

「下公車的時候車內已經亮起了白燈,而站牌附近有招牌燈、車燈,在漆黑的柏油路映上五彩斑斕的光斑,超級熱鬧;我沿著道路往沼澤走,路旁還有閃爍紅藍各半的警示燈,和路燈結合在一起,根本是專業等級的藝術街景照,眼睛都來不及欣賞啦。」

也是這些燈光喚回瀕危一片空白的腦袋,它開始觀察、感受並分析看見的景物。

瀕危的心情回來了,

五光十色的燈光帶給它快樂。


「哇,我們就在房間裡啊,怎麼不找我們一起出去看!」勇氣心痛的捶胸頓足,窩在瀕危精神中的房間裡想玩什麼隨時都可以玩,哪有戶外的景色難得?

「就是就是,多棒的連續劇素材,怎麼不揪我們!」心魔也嚷嚷著大聲抗議。

「那是因為過沒多久我的大腿就抽筋啦,顧不上你們了。」瀕危也覺得好氣又好笑,原因是真的很好玩,也真的造成它的悲劇。

「我不是穿了一雙鞋後跟會掉的鞋子出門嗎?為了勾住不合的鞋子,也因為好玩,所以我用類似踢正步的方式走路,動作超大的。結果不知道是不是走太久的路,或是動作太別扭,結果左腳的筋好像拉到了。」

瀕危嘶了一聲,還能回想起那種筋貼著骨頭移位的古怪感覺。

「而且還不止一次。」下一秒樂極生悲,換成右腳拉到筋。

「嘶---。」當下完全忍不住的痠麻。


「哇。」

「哇。」兩人接連發出感嘆。

「你的腿還好嗎?」勇氣關心的問。

「我試試?」瀕危抵達房間後馬上就坐下來歇息了,所以沒感覺。

它站起身活動雙腳。

「糟糕,超級痠痛的。」果然拉到筋了吧。


心魔從沙發坐起身,讓出位置後拉瀕危坐下;勇氣也跳到沙發扶手上。

「就好好休息吧,一天下來也很累了吧。」勇氣說。

「晚餐想吃什麼?我去煮。」心魔說。

「待遇真好---這是病號餐嗎?」瀕危說。


晚安,今天瀕危在體驗面試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