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138-1:假性熱愛工作

早安,潮濕的咖啡色道路。


又到了一個休假日。

瀕危起床的第一件事是馬上掏出手機,查看有無工作訊息,然後先是鬆了口氣,又鬱鬱寡歡地放下手機,數著呼吸試圖放鬆下來。


「怎麼了?你好像很緊張。」勇氣說。

「昨天工作出了點差錯,我擔心同事會有工作聯繫的需求。雖然是有說過不會傳工作訊息給休假同事的啦。啊啊,一直提心吊膽地工作,好害怕哪裡做不好。」瀕危有意識到它對工作有著過多的依賴性,想從中獲得成就感、讚賞、認可,不希望落得一個辦事不牢的壞印象。

「這份緊張感已經嚴重影響生活了。從來沒想過我會是如此『熱愛』工作的人。」它明明就不是工作狂。瀕危苦笑著摸摸自己的腦袋。

連放鬆也是變成需要透過意識控制的行為,表示一定有哪個區塊出了問題。


勇氣歪頭看著瀕危,然後跳到瀕危的懷裡,拉過它的手放在自己的頭上。

「你可以摸摸我的羽毛,要輕輕地摸喔。」

「?」有點突然。

瀕危順著羽毛走向慢慢梳理著勇氣的絨毛,柔軟順滑的觸感非常療癒,注意力被轉移的它暫時就顧不上在心裡擔心自己的工作表現了。


「瀕危已經很努力了喔,可以放鬆一點點也沒關係,現在是休息時間啊。」勇氣輕聲說。

「成果糟糕的努力才最令人絕望啊。」而且瀕危也不認為自己有努力,它所做的工作筆記、步驟調整、在意表現,都只是本能地在規避心靈受挫的風險。
現在的它像隻被關在半透明玻璃箱的昆蟲,看著隱隱約約地戶外景色在箱子內四處亂撞,想找到出口卻始終做著無用功。

「那麼來聊聊成效不佳的努力吧。」勇氣說。

「事項的時限和要求是什麼呢?總不會像隻無頭蒼蠅一樣笨蛋的努力吧。」心魔問。

「沒有規定時限......昨天處理的事項是一個計畫的前置作業,算是要提交的計畫綱要吧,所以我先計算後面製程大約需要多少時間,然後反推出一天半這個時限,嘗試在時間內製作出這份綱要。分割步驟大概是蒐集資料,撰寫簡介,文件排版和提交檢查,最後是公布。因為有做過類似的內容,所以本來並不覺得困難。」瀕危說。

「從一開始的信心滿滿,到後來找不到資料、撰寫簡介和排版卡頓,因為感覺是未完成品,所以遲遲不想交件給上級審查,一直在調整感覺不對勁的內容,結果沒有預留充足的修改時間,導致文件需要延後發布,可能還要麻煩到同事和上級幫我善後,真是十分愧疚。今天關注工作訊息也是在關注這件事的後續處理。」

因為自己的時間管理影響到它人,這是一件令瀕危羞恥到快要窒息的頭等大事。

它怎麼可以麻煩別人呢?應該要照顧好自己的份內事。

「先不說它人提出要修改的部分,錯字是很嚴重的事情嗎?」心魔疑惑地問。

「是標題錯字耶,我覺得很嚴重。」瀕危微微睜大眼睛。

「上級請你安心休息,日後改善,我認為你認知的嚴重程度可能和上級有差距。」心魔說。


「你從這次的經驗中學到什麼呢?」勇氣問。

「先痛罵自己一頓讓內心好過一點,然後下次不管準備得好不好,直接先交付檢查再回頭修改。」瀕危反省這次的工作流程後已經在心中條列出數項可以節省時間的步驟。

「...你是被虐狂嗎?」心魔無語地問。

「如果需要擔負責任的時候,卻只得到輕飄飄的安慰,才令人渾身不對勁吧。」怎麼可以輕易地放過它,也沒有機會彌補,這份溫柔反而令人感覺被排擠在外。

「我只發現你接受不了它人的溫柔,被虐狂。這麼想要被大罵一頓嗎?被你利用來消除自身罪惡感的人真可憐。」心魔說。

「可是團體合作時,每個人不是都應該擔負屬於自己的份內責任嗎?犯錯了就要負責吧?」瀕危不理解。

「惡言相向才是合作信任崩壞的開始。」心魔翻了個白眼。

「也是。」瀕危接受這個理由。


「雖然你認為自己是在不停犯錯,我認為你是在不停試錯喔。」勇氣說。

「我認為你是很依重經驗行動的類型。雖然沒有經驗時容易手忙腳亂,可是你會預先設想行事步驟,對於事項可改進的部分也很敏銳,並且會根據結果持續調整,過往的進步可說是依靠這些發現和行動建立起來的,比起犯錯更像是在針對工作步驟進行試錯。」

「你工作這幾天不停地懊惱哪裡沒做好,並念叨著提出調整方向;不是你不好,而是因為你還在配合著公司規則摸索,想要調適出最適合的合作模式,所以這段工作準備期才總是感到挫折,無法得心應手。」勇氣說出它的看法。

瀕危驚嘆於勇氣的觀點將它的笨拙美化好幾倍。

「可是多數時候我只是在被動地觸發『錯誤』,這樣的感覺還是太難受了。每遇到一件出差錯的小事才能領悟幾個小注意事項,那我還得犯多少忌諱啊。」瀕危目前很偏執地想要提前預防錯誤發生,從上班到下班都持續記掛和準備工作的狀態已經令它的身心失衡。


「為什麼會很擔心犯忌諱?」心魔問。

「太常踩地雷會被辭退吧?」瀕危說。

「被辭退後果也不嚴重啊。你工作這幾天就已經賺到一個月的生活費了,我們花銷又不高,你也不打算依靠公司過活,暫時失去收入又怎麼樣呢?」大不了就是繼續求職,還是有一點點本錢的。

公司並不是瀕危不可獲缺的存在,它對公司也不是。

「說的也是。明明最開始我是打算撈一筆就跑的,為什麼做了要留下的決定之後反而超級戰戰兢兢,害怕被辭退,認為無法留下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呢?」瀕危發現自己著相了。

「你認為是為什麼呢?」勇氣笑瞇瞇地問。

「為什麼呢?因為被辭退代表我能力很糟糕?」瀕危自己也不太明白。

「被辭退或留下的理由百百種,你只是特別在意自己的能力水平,所以認為能力表現和是否通過試用期息息相關罷了。」心魔說。

「這樣嗎?」瀕危的表情充滿疑惑。

「如果我一直再透過試錯提升能力水平,我又為什麼認為不是在試錯而是在犯錯,認為這是能力很差的表現呢?」


「是啊,為什麼認為不是試錯而是犯錯呢?」勇氣問。

「因為,沒有再來一次的機會?不論是環境或是它人都沒有包容我出錯的義務,也不會包容。」瀕危並不信任除了勇氣和心魔,還有任何人任何地方會包容糟糕的它。

「有人會包容你,並不會因為你出錯就將你視為錯誤的喔。像是這次同事們和上級包容你了呀。」勇氣說。

「......」對喔。

瀕危沒有意識到這點。

「我感覺不到被包容著,為什麼?」瀕危露出迷茫的表情。


「這是個很重要的發現。」勇氣溫和地說。

「在什麼情況下你會覺得自己被包容著呢?」

「嗚......」瀕危一時之間想不太到。

「假設個例子好了,如果你的同事出了疏漏,你想包容它,你會怎麼做?」勇氣問。

「......糟糕,我好像沒有包容過別人的經驗。」瀕危露出「糟糕了」的表情,現在回想起來都是別人包容它而不是它包容別人啊。

「沒關係,這不是考試,沒有特定的正確答案。說說看你會對同事說什麼、做什麼?」勇氣拍拍瀕危的手,持續以溫和的語氣鼓勵它說出自己的做法。

「我會先對它說『沒關係,讓我們看看要怎麼處理』,釐清發生的事情之後確認後果,想想有沒有什麼解決方案,跟它討論後分工去處理,然後去解決這個問題並報告結果。」瀕危說。

「如果在你出錯的時候有人使用你剛剛描述的方式對待你,你會覺得自己被包容了嗎?」勇氣問。

「也許會吧。」即使經歷過這個案例,瀕危依舊無法將自己帶入共情,只能給出很含糊的答案。

「就先把這個做法當作是你接受的包容行為吧。」勇氣笑笑地向瀕危傳遞著「沒關係沒關係」的訊息。

「可以說說這次出了疏漏後,你的處理方式和上級、同事給你的回覆嗎?」

「在看見同事提出希望修改的訊息之後我重新檢查了一次文件,因此發現錯字,然後我就傳訊息先向上級彙報,然後詢問我可不可以利用休假在家的時間修改好文件後回傳,上級的回覆是叫我好好休假,之後在改善。」瀕危拍拍自己的胸口,露出緊張過頭以致有點虛脫的神色。

「嚇死我了,等待訊息被已讀和回覆的時間真的好煎熬。」

「得知這個處理方式之後你有什麼感受?」勇氣問。

「心臟像是漂浮在水面上,空蕩蕩的,隨時有可能沉沒的感覺吧。我好像踩到公司地雷了。」瀕危說。

「踩到地雷?怎麼說?」勇氣重複了瀕危說話尾句的重點,然後問。

「上級和同事們,給我一種非常公私分明,下班後就絕對不處理公事的感覺。而我是在昨晚的下班時間看見訊息並進行回覆的,所以感覺踩到地雷了。」瀕危說。

「這樣其實很不錯,整間公司從上到下所有人都用行動落實不加班,是所有人都夢寐以求的公司文化吧......而在我為了工作於下班時間去打擾它人的時候,我就成為打破公司規矩的『規則破壞者』。

雖然回訊的措辭溫和,我也從訊息中明顯感覺到自己已經冒犯它們了;只是這份文件主要是由我負責的,沒有其它同事經手,如果我拖到休假後才回覆那也不是很對吧?中途再出現問題事情變的更大條就糟了,想著至少要先確認狀況和敲定解決方式再說。」

「硬著頭皮對準地雷踩下去的感覺?」心魔問。

「對!所以超級不安的。」瀕危說。

「嗯......這個回覆給你什麼感受呢?」勇氣問。

「『你越線了!』、『勉強保持禮貌回覆你』,這樣。」瀕危說。

「你擔心在『可能發生的問題』發生前,已經先一步造成同事困擾了?」心魔問。

「大概就是這樣吧。」瀕危顯得有些痛苦。

「但就算再來一次,我也改變不了這個疏失。因為它的發生原因來自能力不足,現階段的能力不足以支撐我在時限內完成被交辦的工作事項。」瀕危覺得自己好沒用。

「也許你需要的是和主管溝通工作的份量。」心魔提出建議。

「可是我現在擔起的份量,還不到職缺工作內容的一半。」瀕危只覺得是自己無能。

「沒有問過,你怎麼知道主管看待新人的標準呢?也許可以接受呢。」不過心魔也只是提供一個可能性,並不打算叫瀕危照做。


「我需要先說明一下,剛剛我們的討論都是以瀕危你的感受為主,並不一定代表同事們真的是這麼想的喔。」勇氣先說了前提。

「整理一下,無法感覺到是否被包容的原因可能是因為:

1.主動踩踏下班不處理公事的公私分界線。

2.觸犯規則的罪惡感。

3.對回訊的解讀是『你越線了!』、『勉強保持禮貌回覆你』,感覺到距離感和拒絕之意。

是這樣嗎?」勇氣往原因統整加入了自己的推測。

「就是這樣。」因為瀕危感覺到被委婉拒絕而不知所措,難以分辨對方的言行是否有包容之意。

「都要不敢去上班了。」瀕危苦笑著,一想到可能會面對溫和的排斥,它就心底難受。


午安,今天上半場瀕危在追求假性熱愛工作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