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先生今天也在追求幸福59:點單

早安,今天早上的陽光讓人睜不開眼。


轉念從來都只是開始,緊接而來的,是對希望的憧憬、害怕無法改變的不安,在無盡的自我懷疑中摸索前行。


昨晚熬夜刷職缺訊息的瀕危先生,一時之間適應不了穿透黑暗眼簾的明亮光線。

它用手遮在半閉不閉的眼睛前面,在腦內安排著今天要做出哪些改變。

「嗚,先來點應徵工作的進度,再加一些一直逃避的技能學習好了。」

瀕危先生慢慢張開眼睛,確認可以不費力的視物之後眨眨睫毛,就跳下床洗漱去了。


瀕危先生有一套工作儀式,先打理好自己,然後準備好等下用得著的物品,最後打開慾望清單,把預計完成的成果輸入其中。

「這是餐廳點菜嗎?」路過的心魔先生瞥見瀕危先生手機裡寫得密密麻麻的待辦清單,有些無語的吐槽。

「是挺像的,有好多想吃的美食啊。」瀕危露齒一笑。

「雖然看起來多,不過都是細節描述,今天份的只有三項主菜啦。」

「你是不是高估自己的食量了?按照你以往的效率,這些可是要做到睡前還不一定能實現。」心魔雖然對瀕危有些改觀,但還是不相信它能這麼快就擺脫拖延症。

「吃多少算多少囉,我並不強求自己全部完成,有完成部分就是一大進步了。」接受自己的特性之後,瀕危就比較能以適合自己的標準來判斷並調整行動。

「難得聽你說出這種話。也好,看來你已經徹底理解一口吃不成胖子的真諦了。」說完心魔就轉身走向房間,隨意揮揮手當作告別。


瀕危轉身打開電腦,點開購物網站。

「說是這麼說,可是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之處,就讓人很想買教材來進補啊!」


「等等!」勇氣連忙飛過來按住瀕危先生放在滑鼠上的手。

「還記得那年我們一起看過的教學影片嗎?比起買一堆裝備,不如先開始動手做啊!」

「先不說找工作,在技能學習方面,我總覺得目前擁有或是能搜尋到的教材,都沒有我想學習的內容。」瀕危先生猶豫的看著勇氣,手被壓在滑鼠和翅膀中間動彈不得。

「就像打開職缺看工作內容,永遠覺得自己能力不足一樣,現在你的觀念遠比動手能力高出幾個台階,如果不彌平兩者的差距,買再多教材都是一樣的啊!看看隔壁的書堆,一口吃不成胖子啊!」勇氣放開壓住瀕危的翅膀,轉為在電腦螢幕前張開雙手擋住它的視線,一隻手指指向旁邊爆滿的書櫃,和疊在書櫃附近的書堆。

「你說的對。我其實也在思考會不會把教材買到手之後,就放在一邊積灰塵。」瀕危嘆了口氣,鬆手放開滑鼠。

勇氣狐疑的盯著瀕危先生看一會兒,才鬆口氣,改為盤腿坐在桌上。


「你應該已經擬好今天的慾望清單了吧?」勇氣聽見瀕危肯定的回覆,接下去問,

「是執行上遇到什麼困難,才讓你升起想要學習新知的念頭嗎?」

「我意識到以往的做事方法,已經難以幫助我繼續進步,所以想先找到新的教材確立一個依循的方向,免得日後因為使用不適當的概念而困在原地踏步。」總是想很多的瀕危先生,在行動之前會先假想每一個選項帶來的後果,透過事前篩選降低後期返工耗費的時間與精力。

「很開心聽到你深思熟慮後的想法。」勇氣先用不帶評判意味的詞彙,認同瀕危經過思考後得出的結論,然後問它:

「那麼得到一份新教材,你需要付出什麼?」

「篩選的時間和支付的金錢。」瀕危主要猶豫的是後者。它的手頭不豐,如果買了又沒有充分學習,那這是一筆不值得現下支出的開銷。

「如果沒有這份新教材,你會擔心什麼?」勇氣接著問。

「花更多時間走彎路。」瀕危不假思索的回答。其實它有很多考量都是基於效益最大化,才做出的決定。

「走點彎路怎麼了嗎?」瀕危先生被問倒了。

「欸,就、就不太好?」它支支嗚嗚說不出個所以然。

「你認為,是使用現有工具快速達成你的目的,還是等待一段時間後再用更適合的裝備達成目的,哪個比較適合你的現況?」勇氣拋了個選擇題給瀕危。

是節省時間與金錢,馬上享受成果再陸續更新;還是花費時間與金錢,直接享受成果並降低更新頻率?

「考量到時間緊迫和預期支出的話,前者比較適合我。」在腦內對比一陣子的瀕危先生做出選擇。

「可惡,雖然我傾向後者,要接受看得到吃不到的現實還是好難受。」瀕危一下子抱胸後仰,一下子彎腰槌桌,看得出很是糾結了。


「哈哈哈,那有沒有替代方案呢?」勇氣被逗笑了,最後問它一個問題。

「當然有啊,不就在這嗎?」瀕危先生點點自己的腦袋,它還是很擅長規劃亂七八糟的學習方法給自己練習的。它知道自己想要學什麼,更不計旁邊還有一堆參考資料可以提供輔助。


最後瀕危先生還是有完成一些求職與技能學習的進度。

然後中途忍不住睡意的它,果真如心魔的預料般,連今天的三道菜都吃不完。


夜深人靜的半夜,突然醒來的瀕危先生偷偷打開購物網站,送出訂購單。

「還好有想起,帳號裡還存著不少點數可以兌換教材。希望我會認真食用。」


改變,任重而道遠。


晚安,今天瀕危先生在追求點單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