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檸
青檸

且自新,改性情 休戀逝水,苦海回身,早悟蘭茵

看了『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這件事』

(编辑过)

實在是過於好康,全程我哭哭笑笑,不停暫停,兩個小時的電影看了三個小時才看完。但是真的超級讚。

感覺不管用甚麼主題都很難把這個電影一概了之,它包括到的元素可真是太多了:同婚、冥婚、刑偵、療癒。這麼多元素,尤其前兩個,能夠加諸在一部電影上已經讓人眼前一亮了,但故事還講這麼好,觸動人心,真是很出彩,要是有甚麼影片評獎我一定力挺它凍蒜。

這部片就像它主打的冥婚+同婚元素一樣,讓我一直能夠感受到的,就是一個詞「意想不到」。拋開毛毛衹聽到一半話這樣比較小的點,整個劇情上是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轉變的,而且影片也有事先挖坑和填坑。

先是人物的設定,劇裡的幾個人物都有很大的轉變,林警察是反轉,吳警察和毛爸都是轉變,其中吳是成長,毛爸傾向於是療癒

我第一個淚點就是冥婚的時候毛嬤給吳看照片,上面有一張是她舉旗「我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孫子結婚」,又讓我想起17年釋法的盛大景象。有一面彩虹旗,上面寫著「走過十一年九個月又兩天,我們終於能結婚了。」,每次想起我都感動不已。人生能有幾個十一年啊,尤其還是花樣年華。從95年蕭美琴提案到108年專法通過,真的是太久了,即使這麼久,也還是亞洲第一,值得所有台灣人自豪。

影片開頭對人物形象的塑造是很臉譜化而且俗套的。吳警察剛開始就是一個恐同直男,暗戀警花又愛欺負對方的年輕人形象。林警察也是,很符合想有點作為+有點能力但因為好看就被誤解的形象,簡直一個青春戀愛劇本的人設。這是開頭,人物形象的轉變時間也不一樣。

我個人認為吳的形象開始飽滿是從剛撿到紅包開始的,在學弟警察表明自己是gay之後,吳並沒有說「死gay」而是叫「死胖子」,我感覺這是他最開始能夠理解同志群體。後面隨著他和毛毛的交流深入,雖然嘴上還有點瞧不起,但已經開始脫開有色眼鏡,從一個人的角度來感受毛毛。他個人形象最大轉變就是在第二次行動失敗的時候,因為毛毛聽話聽一半害得行動失敗,他負氣拿著牌位去找陳家豪(這個名字我覺得挺masculine的,沒想到是眼鏡文藝仔),聽到渣男語錄之後直接暴打渣男。他這麼生氣,一是因為長期相處讓他已經能夠站在毛毛這邊了,二是多少出於一種義憤,這讓他一下子擺脫恐同的形象,人物飽滿起來,原來你也是有嘻笑怒罵的,會轉變觀點的啊!後面他和毛毛說話的時候,一開始還小聲,後來直接不避諱,也體現出他把毛毛真真當做了「家人」,而不是配冥婚的鬼。他在救護車上心甘情願地叫了毛毛「老公」,這一聲不是說他的性取向改變了,而是他把毛毛當做了要愛護的家人,而「老公」這個稱呼衹是家人的一種型式,超越了性伴侶和性取向這一往往附著的成分。這當然是愛啦,不是和性有關的愛,而是個體之間互相扶助的家人之愛。情感付出往往是雙向的,他的真心也換來毛毛以「懷揣剪刀我拼一死」的覺悟,上身無數人為救護車開道。我看到這段是「點點珠淚灑下來」。最後他和毛毛的家人打電話,也說明他認可了這份「婚姻」關係,連順直男都能夠平等地接受一個gay,不戴有色眼鏡,甚至稱呼對方為「老公」,社會何嘗不能夠更加包容多元呢?這正是台灣文化的寶貴之處。

另個我很喜歡的角色是林警察,王淨演的。我先看的是她演的『人選之人』,形象真的很豐滿,她塑造得也很好。只能說好演員和好角色相互成就。她就是一個可以甜美也可以狠辣的演員,不管怎麼樣都體現出美來。在她聽到流言選擇隱忍之後,毛毛就提醒吳,這女人段位很高你hold不住,再結合前後她高超的演技,果然如此。她後面一下子露出真面目,我覺得稍微有點突兀,不過也能對得上。

再有就是毛爸,毛爸就是傳統的東亞家長形象,最後能夠接受兒子出櫃也是出於愛,比較老派但是東亞人愛看的劇情。衹不過因為誤會而錯過。他拿著毛毛的手機這段,已經暗示了他其實不能從毛毛的死中走出來。炎亞綸(陳家豪的演員)的話雖然渣,但也不是沒有道理。最後他和毛毛的魂靈和解,也是一大淚點。吳安慰他的話我不知道是轉述還是他自己編的,但那確實是毛毛的心聲,也是能夠安慰到生者的話。

毛毛這個角色,我覺得他倒是沒有甚麼變化,就是渴望愛而不得,到最後得到愛。他的形象從一開始就很飽滿,展示了一個人,又環保又愛護動物,多麼好的一個人,簡直是模範公民,卻因為性向被人不理解。他的個性和自由在電影處處都有體現,說他敢愛敢恨恐怕沒有,但是他能夠為愛的人付出一切,活人看了都自愧不如。我希望他最後消散是去投胎而不是魂飛魄散,衹有這樣我才能稍微收起遺憾之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