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
特洛伊

嘉義縣美食頻道|今天我上節目,講葉德輝的書林清話

主持人說,妳想怎樣講就怎樣講好啦,但是妳要記住,如果講的不好,妳依靠我施捨妳錢經營起來的馬特市人設,就會一招不慎,毀於一旦,全軍覆滅的下場。

我跟燈光師大哥說,大哥,麻煩您將燈光打回到我的細佬仔童年,嗯,再近點,好的,這樣可以了。


我祖母跟我祖父完全不是一個系列的。

我祖母是很西式的名門閨秀,我祖父也不示弱,少爺公子哥,卻又肯讀書,所以呢,門當戶對,兩個都是各自家族的旗艦。

我曾祖父有設計安排,我祖父有可以調遣的部隊,我祖母也有可以調遣的部隊,意見不統一的時候,我祖父很難佔到我祖母的上風,設計安排就是這樣的,我祖母是穆桂英形態的人,家族裡說一不二,七大姑八大姨,兄弟姊妹,娘家人婆家人,家族會議,都得聽著,我祖父經常說我祖母是王熙鳳,但是也沒有辦法,我那時還小,屁大個小孩子,也不知誰是王熙鳳,我也不需要知道誰是王熙鳳,關乎我屌事,我該上學就去上學,應盡義務,下學回來,進屋門,書包一丟,我就去廚房找東西吃,蟑螂圍著我的食物盤子去,看我吃完,我就跑出去玩了,蟑螂一擁而上,吃我剩下的食物殘渣,很生態的,我的學校功課,通常都是在教室做完,不留首尾,我要留很多時間給我去玩。

讀者諸君,還沒有聽到書林清話是吧,勿躁,很快就要講到。

書林清話的葉德輝是個讀書人,家大業大的讀書人,長沙一個叫做識字嶺的地方,被農民協會的人,一槍斃命。

關於葉德輝,有很多趣話,維基百科可以搜到,很有意思的。

我地下室書架上的這一本,1957年的,一版一印,古籍出版社,北京東總布胡同十號,外文印刷廠印刷,新華書店發行,印數四千,四千冊,定價一圓,營業許可證出字第077號。


葉德輝是個很古怪的老頭,嗜書如命的一生,寫書林清話,結局呢,長沙站,在一個叫作識字嶺的地方,被農民協會的人爆頭,一槍斃命,也許是謠言,不過也是夠諷刺。


我的記憶裡,我祖父好像也沒有教我怎樣讀書,反正就是一書櫃一書櫃的書,玻璃書櫃,可以養上萬隻螳螂的那種,偶爾,會買書給我讀,一本半本,淺顯的,我幼齒能讀的那種,東周列國,前後漢故事。

我祖母就更不教我讀書,我祖母目光如電,能看穿我,看我幼小形狀,知道我是個讀書胚子,發芽🌱吧,有苗不愁長,我祖母最喜歡這樣說。

我自幼會踩縫紉機,都是我祖母教的,我祖母會做旗袍,名門閨秀。(請不要挑戰我的踩縫紉機細節,這會令我傷感的)

我祖母用打字機打字的時候,我就在邊上看,我看我祖母怎樣打字,看我祖母更換色帶。

會有些廢稿廢紙,我祖母就允許我玩,打字很好玩,劈哩啪啦的清脆聲音。

我就在打字機上很快樂地玩,廢紙嗎!簡直太有意思啦,一個對什麼都有興趣的小屁孩子。


有一天,我祖母要教我剪裁縫紉旗袍,我都還沒有聽見,就立刻跑去遠遠的,妳們這些大人,布料!怎麼這樣!(我祖父要捉我背誦醫書,我早已跑掉了)


(預告:下節講旗袍,如果諸位,一直罩著我的大姐大哥喜歡,請務必持續點贊,現在這個時候,是到了關鍵時期,我搞不好就會身敗名裂,現在真的,真的是很需要讚)(主持人:太無恥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