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珮妍近況|23.5.2023

感覺自己有一段時間沒有寫關於珮妍的文章

我似乎很久沒有發文寫珮妍,可能大家都會有點想知道她最近怎樣吧!

客觀的看珮妍,她依舊是她,也只能是她(沒好壞)

珮妍的日常(按自己身心的需要去行動):

  1. 每刻安排及滿足自己內在的真實需要(吃、睡、學),即是~繼續不時按需要進食而沒什麼時間規定;繼續主要用影片自學;繼續大概一個星期日間睡一個星期晚間睡;繼續需要24小時配戴減嘈耳塞及持續播放背景音樂來能安定自己的情緒;睡覺需要開著燈及聽著音樂
  2. 依然是真情流露、不會掩飾、只活在每一刻、表裡如一。情緒的來、留、去,渴望我在旁邊默默陪伴就好,我對她大叫及憤怒的情緒表達已經少了很多恐懼反應,內心越來越依附生命本有的平安,同時發現她的負面情緒過渡時間自然縮短了,較自然順暢在感到憤怒時用說話表達情緒,所以因憤怒而丟東西的次數也有減少,獨處的時間更長了(因為我需要獨處的時間也增加了很多,現在我每日的95%時間都是留給自己的,5%時間留給珮妍。原因是因為這兩個月我發現我需要大量的獨處時間來不用等待的完全滿足自己的真實需要,我才能有足夠的心力體力,心甘情願地在5%時間內做無條件母親的角色去滿足珮妍的情緒需要支援及陪伴)
  3. 自己在網上看到想吃的或想買的,會把照片給我看,她會等待我把名稱說出來,那麼她便知道怎樣說
  4. 不時會要求並說明自己需要購買什麼衣服或玩具,也會一直向我查詢快遞進度,以防爸爸沒訂購或我忘記
  5. 有大概二個月多的時間她要求戴上2-4對膠手套,似乎是感官需要,現在沒有再在長袖上衣袖口及手套末端圍上多層膠紙,最近每隔一段時間也會自發脫下手套替換,手部脫皮狀態好了一些。這情況我觀察到這是珮妍的內在真實需要,她正在滿足自己身體的需要,這樣做會令她感到特別安心滿足
  6. 有大概半前時間她一直會穿很多襪子及室內鴨腳鞋去尋求身體上的滿足。最近包著腳的情況也仍然繼續,更厚的包裹。
  7. 有大概三個月時間不願意洗澡,繼續靜待她有需要。上次是因為尿牀所以強制洗澡,她很憤怒,但穿上衣服後情緒平伏後,要求再洗一次,自發在最後替自己添加開心的洗澡回憶
  8. 繼續不時拿手機與我分享她看到感覺有趣的,或者是她想我說出物件的名稱
  9. 繼續不時要求我到房間陪伴她,與她短談,替她按摩,有時這刻請我進房,下一刻要求我離開,再下一刻又再請我回去
  10. 繼續自己獨自睡覺,自發規律替自己清潔耳朵,在房間裏用器皿小便,已經沒有尿床
  11. 最近這兩天,發現她開始懂得自我稱讚,例如:剛才要求我給她暖水,飲完後說:「搞掂!飲勝!」🤣(即「完成!喝完!」);今天用「不求人」的棒子指著我的身體各部份說出大概有廿個正確的英文名稱,有些我懂的會分享給她作補充,她說完後會在結尾說:「you did it!yeah!」(即~做到了!讚!);昨天會在做完一些東西後說:「perfect!」(即~完美!)。我看到她一邊說一邊微笑,似乎對自己的表現很滿意,這是以前她沒有的,一個我覺得頗大的自然轉化(我個人相信是因為生活中感覺有足夠的滋養、支持、部伴所致)
  12. 有大概兩個月的時間,會在自己做了一些認為不對的事情而被我發現時,會對我說:「偷笑🤭!」🤣
  13. 這個月內多了說了去見政府心理學家陳哥哥
  14. 可能更多⋯⋯不過我的心態越來越傾向⋯⋯已經不再那麼的重要⋯⋯反正她就是一個一直會自然變化的生命⋯⋯我放下了所有擔心及期望⋯⋯因為不論這生命表現怎樣⋯⋯都是美麗的
我個人感覺雖然珮妍還未想外出或達到社會上教育上認為應該達到的最低標準,但似乎她這段時間活得更自在,繼續按她自己生命力量的舒適步速走出她自己的人生。我也會像現在一樣的在旁邊支持、安撫、陪伴她直至她再也不需要我了。而我自己,也越來越活得自主自由自在,更加能夠活出自己的真實模樣,每刻的幸福感、滿足感、安全感都大大提升了!
我感覺自己越來越能徹底放下自己對珮妍的個人私心期望。現在她每刻在我眼中,都是圓滿的展現,再沒有任何不足、缺乏、障礙
我清楚知道我的幸福快樂滿足感是最重要的
珮妍就是珮妍♥️我就是我♥️我們都是神聖的存在
最後送上珮妍最近唯一的畫作😛也許這就是她的狀態吧!我看了也很開心及感動!在我心目中,珮妍只需要成為她自己便已經足夠了,而其實她一直在做她自己^-^感謝您珮妍~我現在知道原來做自己的感覺是這麼的幸福、平安、愉快、爽!
畫如人一樣的有活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