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沒能開口的話題

(编辑过)
我一直猶豫了兩年多才能說出口的秘密

三年前與珮妍一起實踐各自自主生活,即是「自己負責自己的人生」。

當時因為不用替珮妍安排及計劃學習,我多了很多私人時間。於是我開始嘗試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帶了珮妍去南丫島跟一位外籍人士學了數堂Handpan樂器;然後看很多日、韓、台電視劇。於是我發現了自己開始非常喜歡看⋯⋯

🫢BL劇🫢~BL即Boys Love的簡稱,是描述男生與男生之間的愛情,有時會甚至於到達沉迷的程度。

我有兩年多的時間都不敢對任何人說自己喜歡看BL,因為感覺自己有種「思想污穢」、「不正常」、「色色」的,害怕別人知道會「看不起我」,會徹底破壞我在別人心目中形象,其實一切的感受及想法都似乎在訴說自己內心充滿了很多「恐懼」包括:

  1. 對自己的恐懼~如自責自己不應該有這個需要
  2. 對別人的恐懼~如害怕被別人輕視
  3. 對社會的恐懼~如害怕被排斥或感覺不成熟
  4. 對自己性別的恐懼~如害怕身為女性不應該有這樣的喜好,破壞了道德標準
  5. 對自己身份的恐懼~如害怕被人發現我身為一個母親會教壞孩子
  6. 害怕自己不被接納及認同
  7. 害怕失去自己的價值及建立多年的良好形象
  8. 害怕失去親人及朋友的愛

在成長中,有很多社會化的好、家庭教育、文化上的限制概念⋯⋯一直透過不同的人及情景滲入了我,我不經意感覺被很多思想蓋過「真實的我」,一直忙於急速地⋯⋯用不同的社會化/社交/禮儀/道德面具去「包裝自己」成為一個「標準/正常/成熟」的人。

對我來說,我是自然地被BL吸引的。原因我初時不太清楚,我不抗拒看男生與男生的愛情故事,甚至喜愛看他們的親密關係互動、打情罵俏、親密動作,因為我會形容他們的情感只是正在表達及代表著一種「純愛」,一種可以跨越性別、身份、文化、限制概念的「無條件愛」。雖然大部份的BL劇都是以愛情及帥哥來推廣及吸引觀眾,但那種「我眼中只有你」、「我愛你只因你是你」、「我沒法放棄愛上你」的深情,應該才是我最愛BL的原因吧!

後來我看到@佛系媽媽《腐女背後的傷痛》,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喜愛BL純愛的背後原因,就是我內心一直都在渴望一份「無條件的愛」(應該是母愛),但一直等待不到,反而因為長時間的期待而反覆受傷,扭曲地認為自己不夠好,所以才不被母親寵愛。因此當我每次看到主角們在家人及世俗眼光的反對下,為了彼此而忍耐、無限付出、永不放棄、甚至犧牲自己時,我便忍不住淚崩,一直流淚不止,內心感到無比的悲傷及無奈,這完全反映了我的內在創傷。那天看完佛系媽媽的文章後,我便開始勇於向一些相熟的人表達我喜歡BL,再不感到羞愧及尷尬,因為這只是我的喜好之一,就如我喜愛種植無異。

然後這一年,我發覺當我不再掩飾真實的自己,勇於說出自己的真正喜好,原來其他人的反應也沒有我想像中的壞⋯⋯會輕視我、排斥我、遠離我⋯⋯反而驚訝地發現原來有很多人也跟我一樣喜歡BL的⋯⋯而且還會互相討論呢⋯⋯哈哈⋯⋯那刻我才知道⋯⋯原來一直是自己儍儍地幻想別人會嫌棄我⋯⋯真實並非完全是這樣。最近我還可以勇敢對丈夫說我喜歡看BL劇呢(^^),雖然我丈夫說他絕對沒辦法接受看男男親熱,但他的反應沒有令我怪責自己或認為自己的喜好是錯的。我知道丈夫的回應不是在詆毁我的喜好,他只是表達自己的觀感,只是大家的想法及感覺不相同吧,屬於個人喜好及選擇,對雙方的關係沒什麼衝突及負面影響的,我覺得能彼此坦白反而增進了我們的感情,完全可以自由自在、在何時何地⋯⋯都做真實的自己⋯⋯真的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情!

雖然我還未敢向母親說,但我很滿意現狀哦^-^

終於說出秘密㊙️感覺很爽XD

可能我的禁忌⋯⋯未必是您心目中的⋯⋯但我為自己能夠說出而大力熱烈地鼓掌⋯⋯舉杯慶祝\(^v^)/~~

送上這幅珮妍畫作~我覺得像曾經極度矛盾~欲言又此的我~緊張+焦慮~(*~*)###~頭上冒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