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關於【時間】這檔事

今年,一共聽過三個人告訴我:時間很寶貴。

是的,中年人的時間很寶貴,沒有時間可以浪費,因此時間只能留給自己在意的人事物。

然而,認為時間很寶貴的那三個人,我卻從他們身上看到各有不同的時間管理方式,其中有極端型、選擇型、和矛盾型。

當我們每天都處在跟時間賽跑的習性當中,其實很難安靜下來。別說靜坐一分鐘,連沉澱和內省,都成了一種矯情,而矯情就是一種浪費時間的表現。

馬不停蹄,有人為「名」,有人為「利」,有人為「權」……但是每個人的終點就是「死亡」,這是自古以來每個人都無法幸免的事實。加上最近一直發生「猝死」案例,更讓我覺得,人生的劇本沒有長短之分,更未必有起承轉合,或高潮迭起,隨時可以「大結局」。

看了「富都青年」,我們也談到「突破階級」。以我們目前的階級,力爭上游,就希望可以更自由,至少衣食無憂,生病有錢醫,想出國買得起機票,看到喜歡的東西買得起。但是當時間和金錢碰在一起,只能二選一的時候,又會如何看待呢?好比:浪費時間,但是省錢;又或者省時間,但花錢。

有錢的人,拿錢買別人的時間;而沒錢的人,拿時間換錢。既然一輩子可以很長,也可能很短,那麼就得活得精明。精明的生命管理,佛家說「有智慧」。

在這一期的生命裡,無論是時間或金錢,用得上的才是真正屬於你的。錯失了的,只能說是自己管理不精明,也可能是自己其實並沒那麼重視。

在這樣一個「人人都很忙」的大時代裡,謝謝肯為我花時間的人。如果我沒能為你花時間,先說一聲抱歉。願我們都能隨著光陰的流逝,依然守護好內心那些珍貴卻容易被典當的美好特質,好比「信任」、「真摯」、「善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