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心理學
素人心理學

Psychology from nobody. 不是創作高材生,更不是什麼心理學專家,只是一介平凡女子,喜歡思考和觀察生活百態,從素人的角度看世界。 分享文字的同時,更希望透過書寫來整理雜亂的思緒、紀錄自己的生活。

22歲生日—長大是一瞬間的事(2)

想起《以家人之名》裡男主角說的一句話:「長大就是一瞬間的事。」的確是這樣。

四月,我的心理狀態變得不穩定。工作越來越多,越來越複雜,我必須耗費很大的精力才能完成。上班路上,我開始有點喘不過氣,晚上經常焦慮工作的事情,睡眠品質下降了不少。除了要克服工作的壓力,學業方面,申請入學的繁瑣程序和面試也讓我非常焦慮,我沒有高中或補習班的升學資源,所有升學的準備都得靠我自己,只能在工作之餘找尋資料、準備面試內容、閱讀文獻。我的備忘錄上這樣寫著:「我希望可以暫時廢掉大腦,不思考太多就不會有煩惱。」那時我已經像行屍走肉一般,巨大的壓力讓我的大腦幾乎停止運作,只剩身體死命地扛著所有壓力。回想起來,我不知道我是怎麼撐過那個月的,慶幸的是,我還是靠著僅存的一點意志力克服過去了。
另外,媽媽在醫院住了一個月後回家了,氣色恢復了不少,也沒有像那天晚上一樣神智不清,我鬆了一口氣。雖然知道她永遠無法回復到從前那樣,但失智症的症狀是不可逆的,如今她還能正常與我對話,甚至是認得出我是誰,就值得感謝了。


五月,混亂的思緒似乎來到了一個平衡點。我的學業終於有個確定的方向,工作方面,同樣的長時間高壓的工作,卻不再那麼焦慮。我漸漸領會在工作之餘休息的辦法,學會在焦慮之中調整心態,習慣在繁忙的日程中找到自己的節奏。後來疫情爆發,診所不再那麼忙碌,我多了很多自己的時間,於是開始閱讀書籍、學習知識,並發現了這個平台,開始練習創作,生活多了很多挑戰和樂趣。半年來懸吊著的心,終於平穩著地。


八月,打算換新工作。這個月準備把診所的工作辭掉,並找到一間補習班的工作。下半月開始在舊的工作教導新人,同時在新的工作場所當菜鳥,不停在老鳥和菜鳥之間轉換,一下體會當老鳥的從容,一下感受到當新人的謹慎,其實挺有趣的。我的生活又開始忙碌起來,但是我強烈地感受到,自己已經可以應付生活中的不同挑戰,即使又換了新工作,卻沒有以前那樣感到有壓力了。


九月,又要開始適應全新的生活。新的工作、新的學校等著我,未來仍然充滿未知的挑戰,雖然前方的道路有點模糊,但我相信自己就是點亮前方的那叢火光。


我想自己22歲的生日禮物,已經收到了,那就是逐漸提高的心理素質和抗壓性。這一年來,有好幾次我都以為自己不可能堅持下去了,但現在我仍坐在這裡,好好地祝福自己22歲生日,原來痛苦就是咬牙一忍,隨著時間流逝,終究會過去。想起《以家人之名》裡男主角說的一句話:「長大就是一瞬間的事。」的確是這樣,21歲以前,我以為自己從高中畢業後就是個成熟的大人了,21歲以後,歷經許多痛苦又煎熬的事,並開始思考人生規劃、經濟壓力、家庭問題時,我才發現自己是真的成長了,不再是以前那個遇到壓力就想逃跑的人。

「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是我這一年來最喜歡的一句話,幫助我在低潮時咬牙堅持,不讓悲觀的慢性病侵蝕我的身體。
感謝那些在我孤獨又脆弱時陪伴在我身邊的人,感謝那些在我需要幫助時給予我很多資源和建議的人。

最後最後,我要感謝的人是我自己。感謝你一直沒有放棄,感謝你撐過21歲這一年,未來還有很多難關,還請你繼續堅持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