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心理學
素人心理學

Psychology from nobody. 不是創作高材生,更不是什麼心理學專家,只是一介平凡女子,喜歡思考和觀察生活百態,從素人的角度看世界。 分享文字的同時,更希望透過書寫來整理雜亂的思緒、紀錄自己的生活。

22歲生日—長大是一瞬間的事(1)

今年,我卻特別想紀錄自己21歲成長的過程,一方面是因為有了這個創作平台,另一方面,這一年來我經歷了許多痛苦、焦慮、驚喜的事,許多攸關我的未來,影響我的價值觀的事。

過去我是不怎麼過生日的人,生日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可以理所當然吃蛋糕的日子,不過我也不怎麼喜歡吃蛋糕。我並不會覺得可惜,因為生日每年都有,每個人都有,只是用來提醒我今年幾歲的計時器。以往的生日,我不會特別跟身旁的人提起,也不會準備什麼東西來增加儀式感,就只是,像往常一樣,那樣生活。

今年,我卻特別想紀錄自己21歲成長的過程,一方面是因為有了這個創作平台,另一方面,這一年來我經歷了許多痛苦、焦慮、驚喜的事,許多攸關我的未來,影響我的價值觀的事。


九月,我再次選擇踏上重考這條辛苦的道路,那時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大概就像個賭徒,賭上自己的時間以期換取自己的夢想,完全不知道自己能否成功,但我不想後悔,所以拚盡全力,不去想任何不確定的因素。同時,我感受到了孤獨,一種前所未見的孤獨,當大家都在上班上課,而我卻只能待在安靜空曠的圖書館時,我徹底領悟「歸屬感」是怎麼一回事,那時我感覺跟世界脫節了,我走在路上,卻像沒有存在般,少了歸屬感,我似乎在這個人世間隱形了。但我心裡仍清楚明白,這是我的選擇,壓力與孤獨與不確定性,都是我必須扛下來的。
也是大概這時候,我媽的身體和心理出了一點狀況,她辭掉了工作,我也沒有過問。


二月,這場煎熬的大考馬拉松終於結束了。結果雖然沒有到非常完美,可是我自認做到問心無愧了,況且我在這漫長的挑戰中逐漸體會到,這世上,根本沒有什麼最完美的選擇、最完美的出路,完美或不完美,其實取決於自己看待事情的角度。過去,我對未來的看法太過狹隘,忽略了許多變數和超乎想像的可能性,我認定自己非做什麼不可,以至於我經常感到痛苦、失望、焦慮。這次的挑戰結束了,卻也是一個新的開始,因為我用全新的角度看待自己,我不再去設限自己未來的道路,只想腳踏實地的走好每一步路。


三月,生活環境開始改變。我找了份診所的工作,幾乎每天都會去上班,雖然是時薪制,卻又像責任制那樣,有自己份內的工作需要完成,以前也有做過類似的高壓長時間的打工,那時我並沒有克服,我算是逃離了那份工作,因此這次診所的工作我感到有些害怕,擔心自己又承受不住壓力而逃跑。不過我想要克服恐懼,畢竟人們最終都是要靠工作維生的,所以我想藉著這次機會擺脫我對高壓工作的恐懼。
開始新工作不久後,我媽住進精神病院了。我敢說,那是我有生以來,最糟糕的一晚。

其實早就有預兆了,幾天前,媽媽說的話漸漸沒有邏輯,不怎麼吃飯,也不怎麼睡覺。家人們都不知道她是怎麼了,希望帶她去看精神科,但她就是堅持不出門。那天當我要去上班時,她突然說有人要來偷她的衣服,我費盡心力跟她說,沒有人要來偷走她的任何東西,不知道為什麼,在跟她解釋這種毫無意義的事情時,讓我很想哭。
總之,那天我爸半強迫地把她帶去精神科診所,醫師說她必須要轉介到大醫院,可能需要住院,我媽當然不同意,我們也不可能逼她去住院,整個家,除了我媽以外,都因此陷入苦惱。
此時,我想老天爺也開始受不了。

同天晚上,我和姊姊開始認真聆聽媽媽說的話,過去我們母女關係一直不是很好,所以認真坐下來談話時,我感到有些彆扭,但媽媽的臉上,卻逐漸綻放笑容。她問起我最近的生活、我的未來規劃,她開始興奮了起來,她講起自己年輕時的經歷,她提及我不認識的人,她⋯開始語無倫次,我發覺情況不太對,試圖跟她對話,但她仍然說著一些我聽不懂的字詞。當我爸準備要叫救護車時,我媽正在四處走動亂咬東西,而我止不住自己的眼淚,那一刻,我感覺自己永遠失去她了。

那天晚上,救護車的聲音不停旋繞在我的腦海裡,旋繞在我的夢境裡,我反覆從媽媽被救護車載走的夢中驚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