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kachuEXE
PikachuEXE

Pikachu x RockmanEXE

思考原則 - 自身的限制

當然他人/外物也有限制,但是那些較易發覺

前言及概要

這不是指心理上的自我限制,是實際能力上的限制

這是個人思考方式/行動原則(實際上不知叫甚麼好)的其中一條
這也是我下一篇文的前導

本文大概分為

  • 自身有限制

  • 自身有甚麼限制

  • 認識自身的限制後怎麼辦


自身有限制

宇宙萬物皆有其限制
不過對人來說外物/外人的限制比自身的限制通常較明顯
尤其人的學習機能通會會更偏向認識及記住各種事物壞的一面
某家餐廳服務很差啦、某商店賣東西偏貴/賣次貨啦、某同事/上司做人做事很爛啦等等

不過不少人偏向忘記或淡化自己的限制、誇大自己的能力(不一定公開而是可以只在自我意識中)
要消除此傾向應先習慣平等地審視自己及外在事物


自身有甚麼限制

認識自身限制雖然包括觀察自己,但是上面提到的「平等地審視自己及外在事物」本身就不容易掌握,所以觀察他人(讀故事歷史等也可以啊)也有幫助,所謂「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當然有些自身獨有/特別突出的限制可能還是要靠觀察自己來正確及深入地認識

以下是我的自身限制(只限以前有寫下來的,沒寫的不代表不重要)

知識

本人幸運地在不重要的方面試過一次自認為「我知道很多」然後被打擊
之後就長期地維持在「自認無知」的狀態了

然後這是我順手找到不知道從哪來的meme

還有一張終於有機會貼的圖:

我甚麼都不知道

記憶力

我從以前就覺得自己記憶力有限(不同「記憶力差」,因為不肯定何謂好或差),例如:

  • 記得要做多少件事但忘記部分要做的事本身(記得要做三件事,但記不住全部三件事是甚麼)

  • 讀生物學(英文)記名詞特別困難(學日文也是)

  • 記人時記得其他東西,記不住名字(人物項目存在:有樣子有關係有聲音),但是有名字提供時會可以連上正確人物項目(忘記人時先忘掉名字)

即使日常觀察他人也有不少:

  • 只依靠記憶運作的系統通常因「忘記」而出錯,造成效率低下

  • 各種原因導致的記憶扭曲(心理因素啦、心理防衛機制)

  • 日常採購時忘掉臨時急需的項目啦

解決方法多得很,筆記軟件、待辦清單、最簡單的紙和筆也很有效
這邊大家自己去研究

判斷力

除了知識不足外(這很明顯),身體、心理狀況也是影響判斷力的因素
重點是當判斷力下降時,對自身判斷力的判斷也會失準(有點像醉了的人覺得自己沒醉)

個人來說我是沒喝醉過也不想喝醉,不過因睡眠不足卻是很常見的判斷力下降原因
睡前喝個水會中招,午餐喝檸檬/奶茶(只限冷的)也好像會中招

所以重要的決定會分開時間增加判斷次數(前提下決定本身不緊急)
對做過的事回顧/檢查盡量至少有一次(這也是同時應付記憶力限制的方法)

溝通能力

錯誤解讀訊息十分常見,詳見思考方式 - 思考三式

另外人並不能「讀心」(頂多假定他人思想結果)
我工作上總有人重覆漏掉會被問到的基本訊息(不是工作開始後才需要的細節)
所以我自身溝通時會盡量當作自己是接受方並提供需要的資訊

好像有個名詞叫「Asynchronous Communication」(異步通信)
https://async.twist.com/asynchronous-communication/

動力/動機

人和機械的其中一個分別是
人做事需要動機(不是全部事,但是應該大部分)
如何驅使自己去做某件事,尤其是需要堅持的、困難的事,是個難題

不過這邊沒甚麼內容可寫只好貼這張圖:

需求層次理論

動力/動機相關文章:


認識自身的限制後怎麼辦

保持謙卑、保持好奇
減少因對自身限制的不當認識及其造成的壞後果
(雖然有機會有好後果,但多是意外及不能持續)
對自身限制的認識也可延伸到他人身上(大家都有機會忘記)

(這部分很簡略,因為部分內容要等下一篇再寫,還有因為懶)


不看也沒所謂的連環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