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Mak
PhilipMak

博客/三寶爸/業餘投資者 一生追求新知識和不守本份的斜摃中年,不羈放縱愛自由。 開始了網上留下足跡。希望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個人專頁: sswisdom.com 個人matters專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philipmakmatters/

數位斷捨離之三

來到這裡:大家已經要對自己的數碼社交重新思考,也要對人自己社交平台作了一次應有的「斷捨離」,再把自己由虛擬走回現實。

生活再一次重新掌握,放棄了社交平台的無意識操作,訂立了自己使用的時間和規劃是重要的第一步。

這才讓大家有了獨立思考的時間。不會再被過多的植入性資訊影響


隻要切斷了對社交平台的依賴,它不會再是零碎時間的無意識填充劑,它會是大家可以控制的一個生活的小甜點。

在此,再為大家加多一個小貼士:建議大家可以把手機上的社交平台的Apps移除。如果要用的時候,就用網頁版代替。這個做法有兩個明顯好處,第一,就是會令在手機上彈出的提示消失。這一個對增加集中力非常有用。第二,就是比較慳電。

到了本文的重點:大家要從自己的「首頁」開始斷捨離。

<span>Photo by <a href="https://unsplash.com/@aminsetode?utm_source=unsplash&amp;utm_medium=referral&amp;utm_content=creditCopyText">amin setode</a> on <a href="https://unsplash.com/s/photos/iphone?utm_source=unsplash&amp;utm_medium=referral&amp;utm_content=creditCopyText">Unsplash</a></span>


電話是數位斷捨離的第一步,也是起手式。因一家最常用的必定是手提電話。這一點是無用置疑的。而最浪費時間的元兇,我們必然要先處理。

這一點我先由首頁入手,要先把不會用到的Apps移除。保持手機簡潔,這一點我認為不太難做到。

以我的經驗,這是容易去分辨的第一層。如你去把房間的垃圾移除作打掃一樣。這一點,如果用iPhone 的話,它已經部份幫你完成了,因為它會把你一定時間不用的Apps先移走,隻會留下圖示,待你下一次用到時,系統再自行下載。這個可以令你發現你不常用的Apps,再讓你真的把它永久移除。這一點隻是頭盤,對我主張的斷捨離不太有效。原因是我自己是不會用到這些Apps,它們的存在隻是佔了一些可用的空間,不是佔用你的注意力。這一點很重要。

回到正題,我的目標是找一些會分散注意力的apps。我們最常用的是電話中的首頁,這一頁大家最常放置一些常用的Apps。但其實是否真的常用呢?常用是否必要用呢?這個是要思考用電話的用途問題。

我的經驗是會把它們分為:

常用的通信的: 如電話,WhatsApp ,Line,微信等。這一些是要留在首頁方便使用的。但都要想一想必要性。因我長期都不用Line,所以我都把它移走或不放在首頁。

常用工具類:交通的Apps,如叫的士用或Uber之類,或公車的班次查詢。又或是計算機,照片閱覽器,音樂播放器,日曆之類。這些是常用的,並且放在首頁不會影響專注度的,可以留下。因為你不會下意識地打開去用。這樣會是更好。

這些都是根據我的經驗給的建議。

真正執行都要根據自己的習慣有一些彈性。我的主旨是如果是下意識或看見它就會不由自主地用的,要小心謹慎去選擇放在首頁。因它們有害的高危Apps。如果覺得立刻把它移走太進取,大家可以選擇把它放在下一頁或放入Apps Drawer。

我本人覺得這個是IOS14 中對生產力最有用的功能。

它可以實現隱藏有害「但可能有一天會用的」Apps。我會認為當大家發現一個月後,你也一次也沒有用到的,才真正把它移走。

這一個大家在做數位斷捨離時,可以跟著做,再看一看你用電話的習慣會不會有所改善。我本人親身試過,也努力堅持著。

下一次會再深入研究電話上的數位斷捨離。

最後分享我現時的桌面

暫時的桌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