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IMO 人物誌|去中心化科學(DeSci)是什麼?

(编辑过)
⋯⋯邀請到 Swift Evo——DeSci Asia 的共同創辦人——來給我們講講「去中心化科學」是什麼?也聊聊他身為創作者,積極參與多個 Web3 社區/組織的心路歷程。

新的一期【創作者經濟 IMO】 語音活動,我們邀請到 Swift Evo——DeSci Asia 的共同創辦人——來給我們講講「去中心化科學」是什麼?也聊聊他身為創作者,積極參與多個 Web3 社區/組織的心路歷程。

主持人是閱讀筆耕兼紀錄員,讓我們以文字一起來重溫現場。

IMO 人物誌|去中心化科學(DeSci)是什麼?

❏ 去中心化科學

1. 自我介紹,以及你是如何進入幣圈的?

【Swift Evo 🙋】

大家好,我叫做 Swift Evo,香港人,目前在歐洲時區。

接觸幣圈的年資大約一年多,始於 Matters 於 2022 年 5 月推出的 The Space,這是一個在 Web3 上運行的遊戲畫布項目(之後沿革成 SpaceDAO),當時也在 Matters 上註冊了寫作號。

swiftevo 的 Matters 創作者空間站

我的興趣是科學研究,後來透過 Gitcoin Grants 窺見 Web3 生態裡的科研發展現況,進而一頭栽入「去中心化科學」的世界。

 

2. 去中心化科學(DeSci)是什麼?跟普羅大眾有什麼關係?

【Swift Evo 🙋】:開放、社群支持、資訊共享、自主

去中心化科學或「DeSci」(Decentralized Science)是一種運用區塊鏈技術,消除傳統科學體系中的權力集中現象,落實「開放科學」(Open Science )的精神,體現在這些方面:

  • 開源(Open Source)的科學項目,促進研究的透明度。

  • 組織社群資助與協作。

  • 知識共享或其他形式的資源共享,打破圍牆花園(Walled Garden)。

  • 為研究員、教授和科學家帶來更大的自主性,不被迫接受任何中心化權威的命令。

簡單說,消除中心化權威,鼓勵參與者貢獻知識和資源,朝向更去中心化(點對點)的方式交流,並將科學成果更廣泛地分享給大眾。

所以,DeSci 與普羅大眾有關,因為它尋求將科學進程開放給更廣泛的社會群體,提高透明度和可參與性。
 

【閱讀筆耕 🙋】

謝謝 Swift Evo 的分享,帶走兩個收穫:

原來,在傳統科學體系,也會發生為了迎合中心化權威的偏好,導致某個科研領域因為「吃力不討好」造成人才流失和專業分布不均的現象。這和醫學體系「五大皆空」(內科、外科、婦科、兒科、急診醫師荒)的問題好像,盼望 DeSci 能有效緩解這個痛點。

另外是開放精神,除了成功果實,失敗經驗共享也很珍貴。如果A單位實驗失利的「成分」有公開出來,可以讓其他BCD單位少走一些冤枉路,減少整個體系向前推進所要付出的成本。 

 

3. 你是 DeSci Asia 的共同創辦人,能給聽眾說說嗎?

【Swift Evo 🙋】聯誼、教育、支援

在我發現「去中心化科學」並且想投入時,發現亞洲地區並沒有這樣子的棲身之處,於是我和幾個來自日本、印度的朋友,創辦了 DeSci Asia 社群。我們的宗旨是:

  • 連接亞洲區不同國家對 DeSci 感興趣的朋友,凝聚交流。

  • DeSci 的教育。

  • 協助當地 DeSci 社群的建立與發展。

目前我們的 TG 群有 160 多位來自亞洲區 9 個不同城市的朋友,平均每個月會有一次科學研究分享會,邀請不同的項目來和大家交流。


❏ 活躍於 Web3 社區/組織的心得

4. 身為「Matters 活動大使」,對於這個崗位的規劃與想像?新的季度有什麼新點子?

【Swift Evo 🙋】

大使扮演著 Web2 與 Web3「大自然不同生態圈交界」聯繫的橋樑。

我想要「連接」這些生態:

  • 在 Web2 讓詩歌故事被看見
    我想要讓 Matters.town 站上「沒這麼博眼球」的默默無聞創作者,雖然主題在流量上不是這麼吃香,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曝光。
    ▷ 策展小說
    ▷ 徵文:我最喜歡的小說
    ▷ 徵文:我最喜歡的詩篇 

  • 在 Web3 連接不同華文社區
    ▷ OP 中文力量
    ▷ SeeDAO
    ▷ 徵文:我與區塊鏈網路的故事
    ▷ 迎戰 GG19、GG 20 系列活動
    ▷ 迎戰 Public Goods 系列活動(在新的季度把框架給擴大) 

  • 在 Matters 凝聚項目方與駕駛員
    ▷ 營運團隊、駕駛員及活動大使交流聯誼會

 

5. 除了 Matters 以外,你還參與很多 Web3 社區/組織,都做了什麼事情?

【Swift Evo 🙋】

以下親身參與經歷,按照時間線梳理:

  • SpaceDAO 畫布
    讓我體驗「DAO 是什麼」第一個接觸的組織,明白了 DAO 的核心價值之所在;也在這邊摸索一些新點子的小規模測試(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 

  • FAD DAO 與 GreenSofa
    這是一個成熟的 DAO,我在這邊學習到關於「DAO 的組織架構、營運決策」的知識,回頭再帶回 SpaceDAO 那邊去練習。

延伸閱讀:綠藥丸、綠沙發是什麼?參與 FAB DAO 補助讚心得

  • Web3 展報
    採訪並介紹很多華文區 NFT 的項目,是帶領我認識「數位收藏品、數位藝術品」的渠道;當時的想法是,與其在 NFT 市場上亂逛亂買,不如直接投身這樣的組織,收獲更多,特別是「媒體接洽」方面的技能。 

  • DHK DAO
    我來自香港, 所以想貢獻一己之力在這個「為港人建立共識」的組織上。 

  • DeSci Asia

總的來說,SpaceDAO 是孕育我的搖籃,我可以盡情在這邊試水溫;至於 FAD DAO 和 Web3 展報就像我的老師,從中學了不少;學了也要會做,我把這些知識在 DHK DAO 與 DeSci Asia 實戰應用。

 

6. 如果有一位幣圈朋友對「協作、治理」有興趣,你會推薦他怎麼樣入門?

【Swift Evo 🙋】

興趣、地緣、循序漸進

選擇一個自己感興趣的 DAO,積極貢獻並參與管理和決策,從個人任務開始,逐步擴展至整個 DAO 的運作。

  • 選擇以你居住地為主的組織,可以降低融入門檻,亦有更多線下接觸的機會,例如SeeDAO(中國大陸)、FAB DAO(台灣)

  • 若你對公共財感興趣,歡迎加入 GreenSofa

  • 若你對 Desci 感興趣,歡迎加入 DeSci Asia

  • 若你對哈伯格稅又或者 Pixel Drawing 感興趣,歡迎加入 SpaceDAO

【閱讀筆耕 🙋】

在 Matters 社區也是類似的道理。

一開始你只是一個默默耕耘的作者/讀者,直到某一天你在 Matters.town 發起了徵文活動;與此同時,你的活動領域也擴及 Matters Disord 越來越豐富,你在不同的頻道和大家即時互動,與版主們協作,甚至還擔任「駕駛員」的崗位,進而和 Maters 營運團隊有更深的交互。

 

8. 最後一問,還有什麼想和大家說的?

【Swift Evo 🙋】

希望大家多多關注、支持華文圈的公共財生態,讓這些項目的曝光度、貢獻者都能有顯著的突破,例如:


❏ 語音回放

—————————————————————
升級訂閱解鎖更多賦能 https://creatoreconomyimo.substack.com/

- 獲得週報、人物誌 Writing NFT
- 週報:主編後記(創作者經濟 IMO 知識樹)
- 人物誌:語音訪談無限回放
- 不定期空投派發- 年度訂閱享 17% 折扣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2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