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簡約的驚悚!讀《家弒服務》無雷心得

沒有氣勢壯闊的史詩場景,沒有錯綜復雜的人物關係,一幢房子,五個人,簡約的素材就可以釀出一壺驚心動魄的烈酒。

書名:家弒服務
作者:芙麗達.麥法登(Freida McFadden)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寂寞

👉 收藏本文的 Writing NFT 版本 👈

《家弒服務》

前幾天吃午餐時,反常地掏出電子書閱讀器當作小菜,太急著要把看到 66%(電子書進度條顯示) 的《家弒服務》給追完,出自身體的「本能反應」騙不了人,據此表達我對這本小說的熱愛!

很驚訝為什麼能把《家弒服務》迅速閱讀完畢,除了流暢的翻譯、反轉的劇情功不可沒,我注意到作者在形容一件物事時,大量運用「具體的、紮實的」名詞與動詞,而非「抽象的」概念和「華麗的」形容詞堆砌⋯⋯這種表達方式讓讀者在接收/消化內容時,理解的摩擦力是很小的,如此易吞好服用,一頁接著一頁滑下去(電子書是用滑的)。

給大家截取一小段弒讀:

我收住口,轉過身,看見一個小女孩站在我們身後的走廊上。女孩跟妮娜.溫徹斯特一樣有雙淡藍色的眼睛,只不過更淡,一頭金髮金到泛白。她穿著一件白色蕾絲滾邊的淺藍色洋裝,盯著我看的眼神彷彿可以穿透我。穿透我的靈魂。

你知道有一類電影講的是人對奇怪事物的狂熱,比方會讀心術、崇拜惡魔、住在玉米田或類似地方的邪門小孩?要是想幫這種電影找演員,這女孩肯定入選。甚至用不著試鏡,導演看她一眼就會說:好,就是妳,演邪門小孩三號。

書裡採用「第一人稱」視點,外加主人翁「走馬換將」的模式切換,什麼意思?就是像最近兩部韓劇《假面女郎》、《異能》那樣,前一集鎂光燈還打在角色A身上,下一集反而是角色B獲得了關注,以此反覆轉換。要做到這點,需要對多數角色(不僅僅是主角)進行深入塑造,以及確保「換手時,觀眾不會厭煩」的把握度——非常喜歡這種鋪陳風格,與自信。

沒有氣勢壯闊的史詩場景,沒有錯綜復雜的人物關係,一幢房子,五個人,簡約的素材就可以釀出一壺驚心動魄的烈酒。

PS:小說英文名是《The Housemaid》,而中文名《家弒服務》譯出新高度。


🌱 訂閱【創作者經濟 IMO】電子報。

🌱 加入中書神經系統圍爐,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FacebookTwitterLiker SocialMattersMediumvocus 】
合作聯繫:penfarming.writer@gmail.com

🌱 我的教學文與邀請連結
註冊 Presearch
 |一舉三得的 search to earn 使用心得
註冊 MEXC
抹茶交易所走跳,兌現 OSMO 與擼羊毛
註冊 Potato
從 Potato Media 學到三件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23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