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透明篷頂下的伊甸園--4. 候診

疾病面前,眾生平等。一身金光閃閃,與一身粗布麻衣,亦毫無差別。

這兩星期頻頻跑醫院,家人、同事接連生病,最後連我自己也跪下了。彷彿大家都在湊節慶熱鬧似的,「你們都來了?要不我也來一下」那樣。

在急診室能看到很多讓人深刻反思也感覺有趣的畫面,當然也有彰顯感人親情友情的場景。季節流感進入高峰,一天到晚等候大廳擠滿了病人。平常十多排的椅子已不夠坐,在圍線後面又多加了三四排的座椅,也劃定了快測區。

來掛號的,男女老幼都有,有隻身而來的,有扶老攜幼的,也有像我這種,背著工作包的藍領白領工作階層。分流時候,護士告訴我:「你有發燒。」我說:「我知道,我燒了一整天了,只是沒來得及下班前退燒,所以只好來看醫生。」

分流過後,我退到了候診區。每個人雖然都有不一樣的嘴臉和站坐姿態,可清一色都是拖著一臉病容與疲態。大多數的人在靜悄悄地交談,規矩地坐著或撥弄手機。但無奈總有些人,喜歡我行我素,喜歡不帶耳機來聽歌或看電影。我想他一定是來看耳朵的,要不,怎麼我的耳膜都快要被震穿了,而他還是甚麼都聽不見似的一個勁地調高音量?或許他喜歡與眾同歡,而我,其實對此不感興趣。

有些人,喜歡靠在別人椅背上睡覺。如果前座沒人的話其實也無妨,可現在人滿為患的狀況,幾乎都沒有空座位。小伙子也不在乎自己的頭顱跟前座女孩的背脊幾乎緊貼在一起,也不管甚麼安全距離或對方男友丈夫介意不介意,就這樣扒上去了。是我的話,我會緊張的好不好。我在旁邊看著,感覺身體再上一層的不舒服。前座的小姐姐稍為扭扭脖子,長髮一灑,便糊了那小伙子一頭一臉,睡夢中的他還以為別人給他蓋了一床溫暖被子。

也有些人,喜歡把腳超伸到別人的座椅範圍,用膝蓋頂著別人椅背,甚至把腳擱在別人座椅上方。我清楚,有些人的腿是長得比較長,可再長也應該可以屈曲起來的,若不行,可真要給醫生好好看看膝蓋子,看有甚麼毛病。生病是不好受的,然而企圖借用這種姿勢把難受轉假到其他地方去,你的痛楚並不會減少,相反,別人的難受有可能會增加。

在醫院範圍內,不難聽到各種對澳門醫療體系的評價,有說是很落後、效率低、輪候時間長等等。我在想,我在這裏等候一個半兩個小時,確實不算一個短促的時間,都足夠打這麼一篇小文章;但相比起鄰近的其他地方而言,我們的等候時間已經不算很長。又或者這樣說,我們是比較幸運的,至少,我們這裏還有醫療。

每當急診室大門滑開,我瞥見裏面匆忙奔走的醫護人員和愁困的家屬,發現很多人都在努力與時間和機會競賽,便驟覺坐在門外的自己,處境相對沒有那麼淒涼。滑門裏面的世界才是真正的戰事大前方,一如在地球上的很多角落一樣。疾病面前,眾生平等。一身金光閃閃,與一身粗布麻衣,亦毫無差別。都是借個皮殼,用上幾十年而已。

「司湜司湜,8號室,司湜,8號室。」聽到呼喊,只得放下思緒,倉促留個結尾。人說「小病是福」,雖不是叫人自虐到享受疾病的痛苦,但能夠從病中獲得提點與感悟,也是種福氣,時刻不忘珍惜身體,還有愛要及時。我按下文章「發布」,便急忙走進診室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