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瘋
歐陽瘋

一個老宅、病夫、啃完老本的三叉神經之慢性疼痛者...

《虛構的隨筆》№.12 長短句第七號

很多人早已忘了信仰這回事,我不是指宗教。我是說沒人再相信真理是絕對的,情願相信一切都是相對。再也沒有非這個人不可的愛情,總是會有替代的人物或情慾,好壞對錯?很難辯駁。以前的愛情是語文科,現在是數學題,解了一題又一題,也不理對錯。到頭來又疑惑獅子座的人,到底在討好射手座的成功機率裡,在星象學上到底有多少勝算,若沒有勝算怎麼辦?不如,勇往直前,撞破頭再來收拾殘局。
【首次聲明】以下文字絕對虛構,若有雷同,不是巧合。
【序幕】資本主義只有循環,不會死亡。困難之後,就可能會走上正確的路。我們出生及死亡在這文明的時空,更多的競爭我們被逼參與,更多的成功或失敗我們等待領取。在這裡我們成為虔誠的信徒。不論真的假的忙碌。誰都沒有時間停下來想一想,或抬頭來望一望,質疑這個文明的世界。真的好像沒人有空。到底我們都在急些什麼呢?資本主義的文明在全世界登場,遠古至今的神明悄然退位。代表效率與進步的文明變成新的神明,讓我們忠心信仰,誠心膜拜。而關於掌管文明的政治,永遠沒有真相,純粹是各懷鬼胎的解釋又解釋。
【開幕】當想法還來不及沉澱,文字又隨著妳蔓延。以為置身事外,以為從頭再來,想不到妳像鬼使神差,僅一句話就盡是滿城風雨。這已經不是愛情,是被押往刑場處決了。
【壹】有心插柳,無心栽花,我都是空折枝。東風來了,我也拿不出萬事俱備。東風走了,我也拿不出萬事俱備。跨越界線的是我的身影還是妳的身體?如果有人問起愛情,我的回答會是:說來話長。說真的,在悲喜交集中進進出出是常有的事,但要說刻骨銘心那是沒有的事,連刻在樹上都沒有,原因是根本沒那機會。一個人喜歡上另一個人,我是蠻恐懼這回事,因為它常常讓我覺得自己像個侏儒。如果真有幸福這種事,那我就把幸福寄放在她心裡一輩子就可以了。
【貳】愛情若是賭注,心情就是所有的籌碼,押下去,贏或輸都得付出與感受。至於半路中的背叛,就看各人造化。我們總是以為會遇到一個對的人,有時我想可能是誤會而已。想起舊時候的媒妁之言,父母之命,會不會更好一點呢?我們都曾身在愛情的出發點,但到頭來不一定都能抵達愛情的目的地。差別在我們怎麼處理嗎?差別在我們最後決定要相信還是不相信。我願相信,哪怕是一層又一層的誤會,哪怕是陰錯陽差的配對。因為感情的本質都存在矛盾,有一些愛,有一些不甘,渴望朝夕相對,又有想要逃離的需求,攪拌混雜,我們前進了一步,又退後了一步,時而發狂似地奔跑,時而蹲在地上呆想。
【參】如果你正準備投奔愛情,不管你清不清楚自己的追尋,放心地出發吧!給自己時間去探究自己的真相,去面對並處理你的,你要記住,相信你的相信。雖然它不會一路凱歌,起碼也不會半生遺恨。有人酒裡醉了又笑,哭了又倒,贏不了又輸不起,當然就空遺恨,盡管如此,不見棺材我們是不流淚,不萬念俱灰我們是不罷休。看看給妳的文字,寫得讓妳看懂的就讓妳看不起,寫得讓妳看得起的妳又看不懂。我想說:有時候愛情只是比喻,我想說的其實是人的狀態或生活。只是愛故弄玄機、賣弄文字。我.....很卑鄙的一個小人,如此而已。
【肆】很多人早已忘了信仰這回事,我不是指宗教。我是說沒人再相信真理是絕對的,情願相信一切都是相對的。再也沒有非這個人不可的愛情,總是會有替代的人物或情慾,好還是壞?很難辯駁。因為我非要她不可,那我想離去會比較容易得多。以前的愛情是語文科,現在是數學題,解了一題又一題,也不理對錯。到頭來又疑惑獅子座的人,到底在討好射手座的成功機率裡,在星象學上到底有多少勝算,若沒有勝算怎麼辦?不如,勇往直前,撞破頭再來收拾殘局。
【伍】我們知道許多愛情的故事與成功的好處;但是否我們也早已知曉愛情的代價及成功的機率。是有人說過行行出狀元,愛情的狀元和成功的狀元,可行行出狀元,不是說我們在各行裡人人都能成狀元,大多時候,連秀才都沒份;更多時候大部份的人人都在行行出狀元裡名落孫山。現實是有點叫人難以相信,但誰敢說這不是事實?我知道現實是拿來面對的。當然說得輕而易舉,後來才知道.......。往往拿得起了,卻不捨得放下去。
【閉幕】總有一天....。是詞亦是歌:說時依舊,淚如雨注,星星白髮猶少年,重逢無意間,相對心如麻。總有一天....。對面問安好,不問來時路,一說當年事,淚眼笑荒唐……。總有一天....。一切都會瞭然於心。就像古早古早以前的某一天某一人於某一地某一時吟道: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最後聲明】以上情節絕對虛構,若有雷同,不是巧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