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竹
三口竹

方舟 – 只有自己可以救贖自己

方舟 – 只有自己可以救贖自己

By 夕木春央

譯者:鍾雨璇

獨步文化出版

 

用了搭高鐵回家的一個半小時

剛剛好看完

因為最精彩的是結局

所以盡量不提到太多

否則不像以往談的書

可能真的會“大大”影響閱讀的驚喜

 

整本書娛樂性不錯

也具有一定的推理內容

最重要的結局很多書友都提過

真的很….反轉

那反轉不是一般推理小說的兇手或是手法的翻轉

更多是對於讀者心情與認知的反轉

那一瞬間我覺得讓人蠻…刺痛的

 

我覺著它的好看不在於推理(應該很多人認同)

也不是那麼驚悚(但如果你對深水、密室會有恐懼的話

那應該足夠“不舒服”)

更多的是那種…生存與寂寞/愛之間的拉扯

最後是生的渴望勝過愛的慾望

為了生存犧牲愛

故事中這最終選擇所帶來的人性的脆弱感

 

 

讀完後我一直在想

如果是自己

可以做到嗎?

頗佩服兇手的理智跟冷靜

並不覺得兇手冷血

甚至有點可憐

那最後的沈默的眼神

其實盛滿對感情的渴求

一個讓人恨不起來、怕不起來

還有點佩服的兇手

 

 

讀完真的會有一種其他主角的感覺一點都不重要

推理過程也不重要

唯一重要且深刻的是

作者寫出了人生的轉折

往往真的只在一念之間就豁然顛覆的那種心驚

 

 

我特別喜歡兇手的設定

知道兇手的動機後再回望細想

就會對故事中很多的探討對話有所感

例如

 

在創作作品中,孤身一人的人會為了有家室的人自我犧牲……用意是讓傷心的人愈少愈好吧。不過這樣感覺像是在說,沒人愛的人,生存價值低於有人愛的人。(p203.)

 

你有那個成為沒人愛也活下去的人的勇氣嗎?

話說回來

活下去才有機會愛人與被愛不是嗎

 

 

最後

本書的偵探真的是如後記所說

可以列入推理史上最衰的偵探(?)

他做出最合理的解謎

找到了兇手

卻因為太理性的思考

缺乏人性的判斷

而讓讀者在最後看來

就像是一個可憐的傻瓜(哭)

 

 

整理來說整本書前面大概給70分

最後五頁90分

若要數據化

大概是這樣吧

 

挺推薦的

如果你剛好有一個半小時

建議一口氣看完它

就像搭著方舟在暴雨中前行

然後一抬頭驀然又見白日那般

 

P189. 單獨的時候,白天終究還是比半夜更讓人放心一些。

P296. 一輩子不知道答案,渡過剩下的人生,讓我感到害怕。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