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竹
三口竹

動物城市 – 誰沒有罪

動物城市 – 誰沒有罪

By羅倫·布克斯

 .

這是另一本寫完重點後電腦就壞掉的受災戶

所以原本閱讀時記下的重點都不見了

只能快速的翻閱尋找當時的印象…

但同樣的也是一本蠻多人推薦

實際自己讀完有點失望的小說

 .

知道這本書是在另一本講都市的書中提及

本身也獲得亞瑟克拉克最佳科幻小說獎

理應有點”底”才對

但怎麼說呢

作者野心很大

但篇幅跟內容卻有點撐不起來

 /

 /

從設定來說

故事中說每個犯罪的人身邊都會自動出現

跟著一隻動物這個設計

如果讀過<黃金羅盤>的人應該腦海裡馬上會浮現聯想

或是下一個世代可能會想到哈利波特的護法

(作者自己在書中也致敬了黃金羅盤

捏造了一部電影”黃金羅盤:以本體轉換出發看普曼的奇幻文學)

只是兩者的動物相對來說”正向”一點

 .

但故事一直到最後都沒有交代動物與罪人之間的關係

這個設計與整體想要交代的背景的關係

(是要探討自我與他者/社會的眼光?

還是探討罪的定義?)

甚至為何選擇在南非

其想探討的種族與征戰議題也只是點到即止

更不用說到故事最後

反派的”殘酷”行事的設定

都有種為了殘暴而殘暴

墮落而墮落

(反正我身邊已經有代表罪的動物了

我再多幹點壞事也無訪)

 .

罪人帶著動物的設定

到最後都沒能感受到這帶來的痛苦或轉變

畢竟

在這世上活著

誰沒有罪?

那麼決定你身邊會不會、應不應該出現一隻動物的原因

又是甚麼

作者沒說

光情節也說服不了我

 /

 /

奇幻性、娛樂性、深刻度

都在長出一點芽來後

就停了

很多沒有解釋的來龍去脈

很多埋線、挑逗

到最後卻沒有好的嶄露

整本書充滿著有一種都來到這裡了你給我看這個的難受

 

 

P95. 每到夜晚入睡的時刻,我醒來後就會成為另一個人。我睡覺的時候,就在世界另一個角落的白天,成為另一個人、過他人的生活……我無法恨我的蝴蝶,蝴蝶讓我每晚都能逃離禁錮的生活。

P244. 老天爺不存在,上帝根本就不在森林哩,祂可能忙著照顧體育隊,或擔心青少年的婚前性行為。我猜他們應該占去祂不少時間吧。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