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轮弯弯的明月
一轮弯弯的明月

富贵天佑之,何须苦用心。

怎么才能停止自己脑子里的胡思乱想?

开始之前,先来看看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

今天上班的时候碰见了同事,她没有和我打招呼,是不是我哪里惹她不开心了?
男朋友今天晚上没有和我说晚安,他是不是在和别的女生聊天?是不是移情别恋了?
来学校的时候碰见辅导员聊了两句,同学看见后会不会觉得我在巴结老师?


是不是觉得我在你身上装了监控器?

其实我之前也是这样的。


我知道,这些都是我脑子里猜想出来的,根本就不值得参考,但我就是会忍不住难受。

我是不是不会说话啊?
大家是不是其实都不怎么喜欢我啊?
我会不会被出轨啊?


说实话,我真的很讨厌这样的自己,为了摆脱这样的自己,我尝试了非常多的办法,现在我总算能够直面并且理智的控制这些无根据的猜想了,如果你也在为此苦恼,这篇回答你一定要看到最后,超级无敌有用。

一、为什么会胡思乱想?

我猜爱胡思乱想的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纠结:

他是不是讨厌我啊?

不会吧,我们之前相处的挺好的啊。

可是他今天看我的眼神很冷漠。

但是我没有惹他啊,我性格还不错啊,他不会讨厌我吧。

可是他的眼神……


一边是自己性格还不错,不会招人讨厌;一边是别人的眼神让自己产生自我怀疑。如果你也有过这种状态,请双击一下手机屏幕,给我点个赞,让我知道一下呀~


我们之所以产生这样的纠结,是因为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脑子产生了【情绪交替】,两种完全不同的情绪都在试图占据你的思考。

打个简单的比方,现在你的脑子是个房子,这两种情绪就是这个房子里的两个住户,一个是积极乐观型,一个是消极堕落型,平常他两都和谐共处,突然某天他们打架了。

这就是你产生纠结的根源,也是胡思乱想的根源。

其实这两种情绪的出现最初是为了平衡我们自身。

当你赢了比赛的时候,你的积极情绪会高涨,让你觉得自己无敌了,自我满意度飙升,但这时消极情绪也会出现,让你产生危机感,让你对下次的比赛开始警惕。

他们互相牵制,才能平衡我们。

但胡思乱想的时候,就是我们完全一边倒的偏向了消极情绪,我们自己陷入了【两者极端化】的陷进里。

我们先说【极端大】,我们经常性会夸张一些很小的失败。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

你告白失败了。

其实可能就是感觉没对,没来电,跟你没什么关系。感觉这种东西谁说的好呢,对吧。


但你偏就不这么想,你把所有的原因归到自己身上无限极端化。

你控制不住的想:

肯定是我长得不好看,要是我再好看点就好了
肯定是我身材不够好,要是我腿再细点就好了
肯定是我不够优秀,要是我成绩再好点就好了


然后你莫名其妙得出了个结论:我真是太垃圾了,我配不上我喜欢的人,我一点也不好。紧接着你开始进入一个恶性循环,你从这一次的告白失败中,不断的找借口证明自己就是个废物,干啥啥不行,然后逐渐进入自卑状态,越自卑越不敢干事,结果越糟糕。

这个陷进非常可怕,因为你得出的所有结论都是你自己猜想的,在没有任何证明的情况下,你单方面放弃了自己。


接着说【极端小】,极小的意思就是你把自己的思考范围缩到了你只想关注的点,然后被这个点困住。

这让我想到之前上学时的一件事,当时班上有个女生长得很好看,有次有个男同学开玩笑说她是单眼皮,女生要双眼皮才好看。

这次之后,她就开始不自信了,变得说话总是低着头,别人夸她的时候,她总说单眼皮哪里好看了,女孩子要双眼皮,每次照镜子她就会特别仔细的看她的眼睛。

她把自己的关注点全部缩到了自己的眼睛上,忽略了她的脸很小,鼻子很挺,配上单眼皮有种非常清冷的气质,这种气质好多人想要还要不来。

很多时候,我们过于关注事件的一小部分,忽视了事件整体,导致我们反复纠结。这其实就是思维的局限性,我刚毕业的时候也是这种状态,做事总是把握不住重点,学习总是三心二意,导致很长时间都完不成一件事。

话说回来,这种思维误区相当害人,一件很不起眼的小事,我们却把负面情绪纵向辐射,顺杆儿爬上了最错误的自我评价。

想要提升自己的思维模式,必须要多读书,多开阔眼界。读书,在提升你注意力的同时,还能不断地开放你自己的眼界以及认知,以及提升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尤其是当你读书到了一定积累的时候,你就会清楚自己的误区在哪里,性格也就不会太敏感了。如果你也想读书,但是不知道该读哪些书的时候,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柯里丁丁,我把我近些年阅读过的200百本好书都分享给你,让我们一起开阔自己的眼界和思维,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二、如何逃脱极端陷进

【极端大】和【极端小】从来不会单独的出现在某个人身上,我们所有人都是不断的陷入两者交替之间。

这时候要注意啦,下面说的方法非常重要,记得要【点赞+收藏】备份一下,避免之后想阅读的时候找不到。

是不是感觉自己像个神经病?不用慌,这很正常,我们慢慢来解决。

首先你要做到【脱离自我】,当一件事情失败的时候,先看事情,把自己和这件事情脱离开。

他拒绝和我在一起,重点在拒绝,而不是我——关我啥事,不就是没对上眼嘛。
他没回我消息,重点在消息,而不是我——关我啥事,说不定睡着了
他今天没叫我一起上厕所,重点在厕所,而不是我——关我啥事,说不定尿急


这样一想,是不是很多事情就简单了,脑子也没那么乱了?

紧接着你还要做到【恢复旁观者身份】。时刻想着如果我不是主角,我会怎么看这件事,这件事是不是我想的那样?


只有让自己处在旁观者视角,才能看清整件事情的轮廓。

总是纠结别人看见了你不打招呼,其实他只是忘戴眼镜了。

总是纠结别人看见你的眼神很冷漠,其实她只是昨天熬夜没睡醒。

把你纠结的那个小举动放到整体里,是不是一切都清楚了?

你看,我说不用慌吧,其实我们害怕的胡思乱想真的没那么难解决,如果你还担忧自己逃不出陷进,点个赞,收藏下来,我们继续看。


三、如何彻底铲除胡思乱想

接下里我说的话,可能会有点扎心,你需要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

你想想,你为什么总是会想到这些事情呢?总会琢磨一些人的举动?

因为你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到他们身上了。

为什么你的注意力总是集中到一些没什么太大价值的人和事身上呢?

因为你手头的事情被你忽视了,你没有把精力放在你该做的事情上,所以你总是东张西望去揣摩别人。

你回想一下你打游戏的时候,你忙着背单词明天抽背的时候,你困得不行只想睡觉的时候,你有心思去观察身边人对你的表现和举动吗?

你没有,因为这个时候你专注被转移集中了。

想要彻底铲除胡思乱想,你就得掌控你的注意力。掌控注意力最核心的点就在【关闭多余信息通道】

注意力分散很多时候都是因为我们同时打开了多条信息通道。你在看书,但你的耳朵又在随时听取周围信息,别人只要一说话,你就想听。你的信息通道过于混乱。

想象一下,你打游戏时的状态,是不是别人在你耳边说了一大堆,你一个字都没听进去,等打完了才来一句“啊,你刚刚说什么?”

这就是你自动关闭了多余的信息通道,只留下了一个最主要的。其实我们之所以有时候会感觉到有时候会心理想的特别多,内心感觉到敏感,说白了都是因为安全感不够导致的,换个角度想一想,如果你每天都有很多事情干,并且每个月都能通过副业赚到很多钱,那么你还会有时间瞎想吗?

(1)、放空呼吸法

如果你现在思绪很混乱,那就找一个舒适的姿势让自己放松下来,双手自然的放在膝盖上,放松你的脸部肌肉,缓慢的闭上眼睛,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用鼻子呼吸,刚开始时不用刻意的找节奏,就按照你平常呼吸速度来。

两分钟之后,你的呼吸逐渐平静,这个时候你的你会越来越平静,慢慢体会呼吸的节奏,吸气和吐气的时候,可以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我正在呼吸,我在获取大自然的能量,我在吐气,我在把所有的负能量,浊气排出体外”

差不多五分钟,睁开眼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格外的轻松,脑袋里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都减少了。

(2)、内化细分法

有时候事情一多,是不是就不知道自己该做哪样了?一堆事堆在脑子里,像一团理不清的毛线。

这个时候你需要分清事情的优先级,哪些事情是当下需要立马完成的,哪些是后面才需要的。

做一个每日计划,让自己清楚的知道今天一天到底要干嘛。

不一定非要用什么清单APP,一张纸也行,一个便利贴也行,只要能记录你今天计划的就可以。

(3)、定制时间机制

注意力分散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没有时间概念,没有紧迫感,所以总想着这里看看,那里听听。

最好的办法就是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机制。

今天十点要交方案,那么我必须在九点半的时候把所有方案整理好,并且把需要汇报的问题整理出来。


我八点上班,那么我必须用一个半小时把东西弄好。

这样一规划,是不是觉得自己时间很紧张,很宝贵,不能浪费在看同事颜色,听同事八卦上了?

其实生活里的很多事情我们都可以这样进行规划。不仅能够快速集中注意力,还能改善拖延症。


看到这里,说明你已经对自己有了一个新的思考啦,所以,不用害怕也不用苦恼,胡思乱想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它只是我们情绪动荡的一种。

不止你会胡思乱想,我们大部分人都会胡思乱想。

我们不要想着强行去戒掉它,而是要学着慢慢去调节,慢慢解开这个枷锁。

希望看这里的你,都能够一点一点把这个枷锁解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