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轮弯弯的明月
一轮弯弯的明月

富贵天佑之,何须苦用心。

听春

我总感觉春天是有生命的。

春天的生命,既漫长又短暂,既奔放又含蓄,只要你用心听,用心品,春天就像一个妩媚动人的小姑娘,始终陪伴在你身边。

《红楼梦》里有探春、迎春、惜春,三个不同性格的人物把春天的一生抒写得栩栩如生淋漓尽致。我不喜欢去探春,也不想去迎春、去惜春,我始终知道,春雪滑落枝头的“啪啪”声,北归大雁的第一次啁啾,阳屲山第一株蒲公英钻出土层的呻吟,春天就来了。此时,你不必害怕春寒料峭,风暖乍寒,你可以坐在暖阳下,细细地聆听春天的喘息声。

腊梅映雪,风竹飒飒,迎春花高举金色的喇叭,吹响春天集结号,浩浩荡荡的春天席卷而来,旺盛的生命力从蓝天白云、从河川田垄、从桃杏枝头、从鸟雀的嬉闹声中走来,让人猝不及防。

春天温文尔雅、楚楚动人,很有个性,高兴时春风浩荡,满园春色关不住;伤感时雨敲轩窗,天街小雨润如酥。

有人说,天水现在没有了春季,惊蛰一过,马上就进入夏天了。要我说,天水的四季是分明的,从立春开始孕育,到立夏要历经少年、青年、壮年等漫长的岁月。

当下,正值春花花开,樱花烂漫的美好时光,俗话说:一日一景,景景不同。是的,几天不来春便老。索性,我就在楼下花园边,守春、望春、倾听春天的声音。

置一小方桌,带把躺椅,泡壶龙井,拿一本戴望舒或顾城的诗集,或者桃花源记,再打开莫扎特钢琴曲,此时,过往行人、汽车鸣笛、建筑工地机器轰鸣的声音都与我无关。

花园里一两株桃杏树,花开有声,花香四溢,蜜蜂嘤嘤,鸟雀戚戚。品一口茗茶,翻一页诗稿,斜依在躺椅上,看白云天马行空,看远山烟渚缥缈,听即将闪亮登场的油菜花方阵呐喊声,随意的想着与自己有关或者无关的趣事,蓝天、白云、绿草、鲜花,伴着和风熙熙。

阵阵微风拂过,满满的享受一场桃花雨的光临,空气清冽甘醇,淡淡的花香,久久的停留在唇角。超然的享受,谁不为之动情?

春天真的是有生命的,只要我们认真去聆听,善待每一棵树,每一朵花,每一株小草,善待每一天,每一刻,每一寸光阴,春天始终会陪伴着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