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轮弯弯的明月
一轮弯弯的明月

富贵天佑之,何须苦用心。

停滞在一个圈子,决定人生的高低!

说说我曾经的一个同事吧,他叫阿平跟我一年毕业,现在想想已经有6年多没有联系到他了,不知道他最近怎么样,说他邋遢哈哈,一点也不为过,他的袜子都是一次性的,他告诉我买双袜子都是穿2个礼拜直接扔了,不再洗,说洗比较浪费肥皂太脏了。有点偏题了,讲讲他的故事吧。

2007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郑州本土的一家保险代理公司,他本身是比较勤奋,技术的执行力非常强,这个bug不解决他能一个礼拜不回住的地方,记得2009年我从济南回到郑州,我们一起住在聂庄,楼上楼下。他每天晚上回去为了更好的了解保险业务,还背保险的法律法规。

公司原本有10多个技术人员,2个美工,公司一年的收益也是千万级很稳定的项目,从一名实习生经过了4年时间也就是2011年直接爬到了公司技术老一,但是公司的所有技术人员都走了,2名美工也走了,等于他一个人维护开发公司所有的5个系统,外加电脑系统的安装,网线的布置。

      说到这里你会感觉他应该很NB,他确实技术上很有实力,基本跟他谈起什么技术他都能给你说上那么几句。一起在聂庄的时候我们还时常一起出去散散步,早上一起上班,我换了工作,就没一起。到2011年的时候聂庄要拆之前,发现阿平有点让我诧异了,他说他开始信佛了,每天晚上要回去坐在床上打坐2个小时才可以入睡,当时劝他可别迷上去啊,他只是笑笑上楼了。

阿平曾经给我讲过公司的事情,2009年公司当时使用的jsp+servlet的开发模式,感觉太陈旧就自告奋勇要更新公司的系统,项目经理对他很诧异感觉大家都是打工的你如果这样不是给同事增加工作量,系统好好的而且你这有技术风险的。阿平的出发点是好的一方面是自己实战了s2sh的架构,另一方面想提升公司系统的稳定性。项目经理虽然没同意,但是他还是按照自己想法开发了,开发到一半的时候项目经理同意了,同事也愿意学就直接让阿平来负责这个项目的新版开发。他们用了3个多月出了新版系统,收到了老总的表扬也让团队去了趟海南旅游。到2010年,技术公司人员流动都是很正常的,阿平比较踏实,老同事走了,招聘新员工老板感觉工资高不愿意招,走了个同事工资3000,新人来了不懂业务要4000,老总给阿平说给你工资涨500吧,你把他的工作拦下来,阿平欣然同意了,就是这样同事陆陆续续的都走了,然后所有的工作都让阿平一个人来完成。渐渐的阿平也默许了这种模式,他内心巴不得走一个同事他每个月可以多拿500块,后来2011年他的工资拿到了8000,在那个时候所有做基本研发的同学都没有这么高的工资。

从那以后阿平每天上班一个人,下班一个人,不知道哪个人介绍他信佛晚上打坐。他也就从团队作战,变成了单打独斗,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劝过他离开,虽然工资高了但是以后呢,阿平说目前这样挺好的,不与人交往每天生活在开发的设计里,其实他说电脑是个好东西,因为他从不撒谎。

      现在2018年了,我给他发过几次qq消息,也约他吃过饭,他总是隔一天才回我,有时候说太忙了,有时候说没时间,好像在南三环也买房子了。但是他不想跟别人交往太多。现在还没结婚。

      哎,他原来不是这样的,很喜欢玩97,玩的很好,之前很喜欢与人交往变成了现在每天晚上打坐静思,我并不是说打坐不好,只是现在真的适合单打独斗吗?老板不傻500元换回了少招聘1个人几千的工资。但是对于他个人的发展呢,圈子很重要,潜移默化影响一个人,不再爱跟别人打交道,从此独来独往。

      我在10年里面提过,为了能突破自我了解先进的技术,晚上给北上广的同事打电话取经,为的就是不把自己封锁起来,努力的跳出当初的圈子,让自己更好的发展。俗话说,你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在一起。古时“孟母三迁,择邻而居”,就为了给儿子找个好邻居,让他成才。试想一下,雄鹰在鸡窝里长大,那它还会飞吗,不会飞翔,谈什么博击长空,翱翔蓝天;野狼被圈养,说不定会变成一只乖乖的牧羊狼,更不用说对月而嚎,驰骋于天地之间。就说马云爸爸吧,没有那个英语溜得飞起的邻居,谁知道有没有如今的淘宝天猫。听过一个故事,老人儿子要搬家,儿媳妇要搬到离市中心较远的郊区去,那里房子便宜啊。老人就劝她:千万别,那里住的都是什么人?是周围城乡结合部的小商小贩,还有闲散的社会人员。不是瞧不起他们,但他们确实跟你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你在那里算得上鹤立鸡群,可能会有一种优越感,但你的见识也只局限在那里,不会有更高的追求。搬到市里那些小区里,你就是一平平常常的小百姓,你身边有更多的成功光鲜人士,他们出出进进一言一行,都可能有值得你学习借鉴的地方。人得往高处走。后来,老人的儿子在市里买了房,不光自己个人素质眼界得到了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也上涨了不少,他们直夸老人的决策英明。一个人的身份高低,是由他周围的朋友决定的。朋友越多,质量越高,意味着他的价值越高,对他的事业帮助越大。上流社会的人都流行圈层就是因为他们懂得你的圈子和你的层次是成正比的,决定了你的层次你说它有多重要?

     人不能孤单地生活,总要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与别人发生联系。照亮别人是为了照亮自己。所以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明白对别人最好的时候,就是对自己最好的时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