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冕
日冕

在獵奇與現實中穿梭,關注社會議題/推理小說重度成癮者

共感人的專用防護罩《死過一次才學會守護自己》

你是否很容易受他人的情緒影響?是否對周遭環境的變化極為敏感?是否沒辦法對身邊的人說不?是否時常覺得和這個世界格格不入?如果你對這些問題點頭如搗蒜的話,那麼你很有可能是共感人。

共感人對他人的情緒有著超越共情的感受,他們的身體可以真切的感受到他人的情緒、能量與症狀,不像他人有辦法過濾掉那些東西,以至於他們無法分辨當下的情緒到底是不是自己的,這為他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困擾。

共感人擁有極度活躍的神經系統,他們的大腦和別人不同,無法過濾與阻絕刺激,造成他們把身邊的正能量與壓力能量同時吸進體內。他們高度敏感,如果說一般人是用五根手指握住外界的刺激,他們是用五十根,是貨真價實的超級反應器。
茱迪斯・歐洛芙醫學博士(Judith Orloff, MD)  

本書可以說是共感人的「求生指南」,作者艾妮塔.穆扎尼分享她如何過往經驗中提煉出自我保護、設下界線的方法,書中她向我們講述她跌宕起伏的人生,每個章節所附的短詩像是朋友間溫柔的提醒。艾妮塔在2002年被診斷罹患淋巴癌,四年間遍尋名醫但仍不見好轉,卻在2006年面臨癌末的「瀕死經驗」後,奇蹟般的痊癒了。獨特的體驗使她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人生,開始擁抱自己和他人的不同之處,這份擁抱就是尊重整體意識的多元面向,尊重他人同時也尊重自己。不再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更不覺得必須把自己藏起來。把自己的特質視為獨一無二、值得驕傲的天賦。


以下是節選自書中的測驗,可以先大概看自己是否有這方面的傾向:

  1. 你深怕傷別人的心、讓別人失望或不滿意,因為你會感受到他們的痛苦。
  2. 你特別難以忍受擁擠的地方,例如:購物中心、公車捷運。
  3. 你沒辦法看恐怖、哀傷或氣氛低迷的電影或書籍,你會身體不舒服。
  4. 你很容易分心,任何事都能拉走你的注意力。你在上課、開會或派對上都很難專心。
  5. 你的第六感很準,料事如神,你擁有一種超乎預感的感知力。
  6. 你受不了加諸在自己身上的常規、角色和控制。你性好自由,喜歡照自己的時間做自己的事情。

共感人?高敏感人?

共感人具備所有或部分的「高敏感族」特質,包括易受刺激;需要獨處時間;對光線、聲音、氣味敏感;厭惡人多的地方。他們感受得到精微能量(subtle energy),也就是東方傳統醫療所說的「夏克提」(shakti,力量)或「普拉納」(prana,氣),還把這些能量吸進自己體內,高敏感族通常不會如此。能夠吸收能量的能力,使得共感人以極度深入的方式感受周遭能量。因此共感人以能量的形式,內化來自他人的感受、痛苦與各種身體知覺,經常無法區分他人與自己的不舒服,是真真正正的感同身受。

他們生來就對周遭一切人事物有很強的直覺、對他人言語或態度極其敏感。這種特質如果是生在遠古時代是非常好的,他們對於環境變化的雷達相當精準,一點風吹草動就可以幫助他們打到獵物或是避開大型動物的攻擊。

但遺憾的現在是個於歌頌所謂「強者」的社會,共感/高敏族群在很多不了解的人眼中就是玻璃心、想太多。而旁人所給的反饋多半的是調侃或奚落,長期在這種環境下共感人會失去自我或貶低自我,覺得自己會什麼和別人不一樣?為什麼和別人不一樣?使他們愈發感到迷失和困惑。

共感人常陷入的困境有:

  1. 陷入受害者的處境:由於共感人很容易把自己的力量交出去,所以他們很容易落入受害者心態,覺得自己彷彿受到全體社會的錯待。
  2. 扭曲自己的情緒、否認自己的需求
  3. 在別人的情緒中迷失的傾向,使得他們養成以和為貴、迎合他人的性格
  4. 冷淡和疏離:藉此來保護自己不受外界傷害
  5. 感官超載: 共感人會把周遭的能量吸收到自己的能量場中,所以走在人潮壅擠或嘈雜的地方會使他們筋疲力竭
  6. 沒辦法說不

因共感人有迎合他人的傾向,所以他們容易成為關係中的弱者,作者形容他們為「腳踏墊」。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的避免衝突、為了取悅別人而攬下不想做的事情、和不適合的人保持良好關係等,這些傾向都會導致他們偏離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而順從別人意見。

更加嚴重的是,共感人可能會因為這些特質引發各種疾病,他們老是把別人的問題攬在自己身上,身上擔負太多責任,有些甚至都不是自己的,久而久之身心都容易出問題。

內在的神秘家

艾妮塔把內在的一套指引系統稱為「內在的神秘家」,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大腦總是超過負荷的運轉。此時需要適時關掉這台不斷運轉的機器,你才能聽到自己內在的聲音。這就像是本來沒有查覺到冷氣的噪音,直到有人突然把冷氣關掉,你就突然「聽見」了那份安靜。

日常生活實踐

守護自己的能量場,不意味著刻意跟人劃清界線,或把自己藏起來。 我們需要的是健康的連結,正確的伸出觸角,而不是縮回觸角。

和內在的神秘家連線:書中所指的神秘家就是你的內在響導,藉由冥想或靜思把超過負荷的思緒靜止下來。你可能會由此得到更多靈感、或是感受到冥冥之中受到更多指引。我們隨時隨地都能傾聽內在的心聲、擁有澄澈的心境。書中介紹一些能落實到日常生活中的方法:

  1. 學習轉念:擁抱自己的一切,不再和他人比較,接納自身敏感的天性,把這些特質當成你天賦的另一面。
  2. 向不健康的關係說不:如果要判斷一段關係或是某個處境(例如工作)對不對,不妨問問自己:「我位朋友/同事/老闆/伴侶做這一切,是基於對他們的愛且我真的想幫忙,還是因為我覺得應該這麼做、必須當個好人、不想落人口實、不想面對事後的內疚?」另一個問題是:「我怕不怕和他們談我的罪惡感和責任感?」也就是和他們說你沒辦法一直幫下去,以及做這些事會對你造成什麼影響?如果你不敢和他們談論這個問題,寧願把不滿放在心裡,那麼繼續留在這段關係裡也是不健康的。
  3. 體現無為而為的精神:書中提到在艾妮塔小時候,每到下課時間一群男孩總會把她的餅乾搶走。當她告訴母親的時候,令人意外的是她母親只和她說:「明天我會幫你多裝一包餅乾。上學的時候,我要你主動去找那些惡霸,把餅乾給他們,跟他們說我知道你們有多愛吃餅乾,所以,拿去吧,我分給你們一點。」隔天她半信半疑的照著她母親的話把餅乾給那群惡霸,令人意外的是,那些人伸手拿了餅乾之後一個個跑過來和她擊掌。自此之後就沒有來找過她麻煩,反而對她很友善。身為共感人,需要學習以溫和的方式解決衝突,不是任人宰割更不是擴大衝突。以溫和卻堅定的方式提出你的訴求,事情會比你想像中的順利。
  4. 深呼吸:作者稱之為「接地」練習,有助於放鬆及強化你和內在的連結,且越不容易受外界影響。首先,找一個不受打擾的地方安靜坐著,然後深呼吸三次。最後一次想像那口氣吸得比之前都要深,一路來到雙腳,衝出雙腳,來到地面。
  5. 保護氣場:如果時常處於人群當中或是身旁會有人消耗你的能量,此時保護氣場就尤為重要。配戴黑碧璽或噴鼠尾草噴霧能快速達到效果,另外保持身體健康多運動也是很重要的。
  6. 愛自己的方法:照顧自己是很重要的,可以透過寫日記來檢視自己目前的狀況。問自己下面這些問題:
  • 我是否太苛責自己了
  • 我是否在迎合別人,就算不惜損害自己?
  • 我是否追著傷害我的人跑,一心想贏得他們的認可?
  • 我是否把時間給別人卻不給自己?
  • 對自己好的時候是否有罪惡感?

如果你對任何一題的答案是肯定的話,就表示你還有很多愛自己的空間。列出如果你真正愛自己會做哪些事,或許是多運動、吃健康的食物。好好列出一份清單,越長越好,每天可以致力於清單上的一件事,當作一個愛自己的表現。

個人很愛書中的一首詩

在我眼裡,敏感是我的長處和超能力。
敏感是我這個人的一部分。
我愛自己、接納自己。
我不再要透過別人的肯定,就能接納自己及那份敏感的天性。
我不再為了生性敏感而自棄或自責。
我的敏感是有意義的。
我的靈魂選擇我來體驗世間種種是有理由的。
敏感是一顆稀世罕有的寶石,我很榮幸擁有它。

最後祝每個人都能無畏地、不設限地做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