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裡的貓之漫遊中古伊斯蘭
舊城裡的貓之漫遊中古伊斯蘭

一隻住在舊城裡的🐱,歡迎大家跟我一起漫遊中古伊斯蘭世界。 閃族文化 伊斯蘭文明 猶太文明 中古中東史 FB https://www.facebook.com/catintheoldcity

生活 | 我的散步日常 - 耶路撒冷舊城

(编辑过)
一點點歷史、一點點文化、一點點政治、一點點觀光、一點點生活,耶路撒冷舊城的戰前(平時)狀態。

今天我來分享安息日前夕,準備前往猶太朋友家進行安息日晚餐前,在耶路撒冷舊城區,百走不膩的散步路徑。

耶路撒冷本身是一座坐落在山上的城市,要想順利遊覽舊城,需要一些技巧和經驗,盡量避免爬坡,否則每走一公里就像走了兩公里的距離。我並非基督徒,也不是聖經考古專家,因此,我將以居民的視角為您介紹舊城的散步路線。文章裡的照片是在住棚節的第一個星期五(安息日前夕)拍攝的。

今天的散步日常,從苦路第七站開始。

苦路第七站為耶穌第二次跌倒的地方。
「他們在一切苦難中,他也同受苦難。並且他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他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 - 以賽亞書 63:9 。

首先進入眼簾的是舊城的靈魂動物 - 貓咪。

Al-Mufti的店貓Sugar和舊城的巴勒斯坦穆斯林婦女。

走苦路時有一個不能錯過的風景 - Al-Mufti 咖啡店,還有 Al-Mufti 咖啡店的店貓 - Sugar,如果你在路中間看到一團躺著的毛球應該就是他了。Sugar 是我每次經過苦路時,都會特地拜訪的對象,Sugar 也深受當地青少年喜愛。

對於舊城的店家來說,海外的觀光客都是移動美金,店家只會削你一把。Al-Mufti 咖啡店的老闆為人很真誠,跟老板 Al-Mufti 咖啡店的熟了,咖啡和果汁價格隨喜,歡迎大家走累了可以來這裡坐坐。

捕捉Al-Mufti老闆抽完菸的瞬間。

從苦路往下走,會來到前往西牆和阿克薩廣場的路,這裡有穆斯林市集,稍微往左轉,便會看到一棟以耶路撒冷石蓋的歐式宮殿建築 - 奧地利招待所。

奧地利招待所為奧地利天主教與巴勒斯坦基督徒共同經營的飯店,這裡被稱作為「舊城的綠洲」。

奧地利招待所的前身為奧匈帝國皇室、貴族成員和教會人事拜訪黎凡特的下榻之處,現已轉型為觀光旅店。

奧地利招待所是我強烈推薦所有旅客必訪之地。儘管食物價格不低,但這裡的座位舒適,裝潢精美,提供道地的奧地利料理。這間餐廳的一大特點是他們不急著趕人,可以坐上整整八個小時都不受到催促(在雅法門的咖啡廳就沒那麼nice),當然,這也是維也納下午茶的傳統體現。

這裡也被稱為「中東的歐洲」,牆上掛著的是法蘭茲約瑟夫一世和茜茜皇后的照片。

通常我都會點一杯鮮奶油咖啡冰沙帶著走(必點!!!)。

從奧地利招待所的陽台望出去為獨一無二的舊城風貌。

在奧地利招待所的陽台望向戶外時,一種在歐洲卻仿佛瞬間置身於中東的情感流出。

穆斯林區前往阿克薩清真寺的路上。

現在我們正在前往阿克薩清真寺的主要入口的路上,圖中呈現的是阿拉伯市集,因為是週五主麻日,許多巴勒斯坦穆斯林前往阿克薩廣場祈禱,人群熙來攘往,所有攤商也都出來擺攤。

前往阿克薩廣場主要入口的街道。
阿克薩廣場主要入口對面的巷子,圖中的以色列國旗為以色列屯墾區居民(Israeli settlers)的聚會地點。

這個巷子是一個著名的衝突區域,圖中懸掛以色列國旗的住宅曾是屬於巴勒斯坦穆斯林的房屋,後來被以色列人奪走的住宅。在穆斯林區懸掛以色列國旗,本身就帶有挑釁和宣示的含義,這些房屋目前是由右翼國族主義猶太人(religious zionist)所使用的Yeshiva(宗教學校)。

安 息日前猶太區的西牆廣場。

進入猶太區的西牆廣場,許多猶太人於安息日前來祈禱。
西牆後的金頂建築為Dome of the Rock,據說此地為亞伯拉罕獻祭以撒和穆罕默德夜行登霄的地方,也是宗教爭議的起源。

沿著舊城城牆而建的道路,左側為猶太區的葉史瓦,前方為橄欖山。

圖中前方的橄欖山在基督教歷史中有重要地位,根據聖經記載,當耶穌進入耶路撒冷時,耶穌騎著一匹驢子從橄欖山進入舊城,人們手持著棕樹葉,歡呼著Hosanna,歡迎耶穌為他們的君王,此日為後世天主教的棕櫚主日(Palm Sunday)。

站在城牆上往外望的風景,耶路撒冷最具爭議性的村莊 - Silwan,左側為橄欖山。

因Silwan社區旁是著名的考古遺址 - 大衛之城City of David,這個名稱起源於聖經,描述了以色列國王大衛征服耶路撒冷的故事。以色列政府以這名義,宣稱這塊地是猶太人的土地(Jewish Land),強迫巴勒斯坦人搬離Silwan的住家,在此建立猶太人的定居點(Jewish settlement)。

Vice News報導關於Silwan的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AQG_5DG6A&t=793s

今天的散步路線先介紹到這裡,大概是我在安息日開始前,前往朋友家的散步路線,儘管目前全以處於緊急狀態,歡迎大家在未來情勢穩定時,有興趣能來耶路撒冷找我玩兒 ~

最後跟大家說安息日快樂,Shabbat Shalom ~

FB 舊城裡的貓 https://www.facebook.com/catintheoldcity ,歡迎有興趣的夥伴追蹤唷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