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99
Violet99

24歲馬來西亞人 | 現居台灣 | 不專業行銷人 |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 寫作 | 思維 | 自我成長 | 分享 | 電影 | 書籍 | TED | Vocus:VioletNg | Medium: VioletNg

<隨記>習慣養成三部曲!這些習慣爲我帶來了什麽?

我養成習慣的方法不是把21天作爲目標,而是持續每天提醒自己,直到被動變成主動爲止!這些習慣會隨著不斷的重複,變成自然而然的行爲,就不再把它看作是一個負擔。習慣養成三部曲:目標、執行、復盤,文章内有詳細解釋。培養良好習慣,真的不難!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些生活上的壞習慣呢?這些習慣雖然不會直接影響生活,但總會帶來一些麻煩和不便。對於我的話呢,不喜歡打掃和沒有記賬這兩個習慣帶給我最大困擾。

雖然我有意識到這兩個壞習慣,但他們卻每年都躺在我的年度計劃内,一次又一次的被我無視和放棄。

今年終於下定決心!以半年為單位,以這兩個習慣爲目標,糾正自己的生活方式。一起來看看這兩個看似渺小的習慣,對我的生活帶來什麽變化,最後也會提到如何培養良好的習慣!

真的好討厭打掃!

説到整潔,我常挂在嘴邊的就是‘乾净又整齊的叫飯店,亂糟糟的才有家的感覺’,雖然這句話被我媽白眼了好幾百次。

隨手可以挂好的衣服,我就是喜歡亂丟;

明明還有15分鐘才要出門上班,我就是不去整理床鋪;

做完菜吃完飯,我就是懶得順手洗碗盤;

等等。

我很享受花一整天的時間,把超級亂的家裏整理乾净。這樣看似可以帶來滿足感的事情,卻深深影響著我的生活。

找不到東西放在哪裏是日常,還會時常打破放在桌子邊邊的東西,踩到亂丟在床邊的東西等等。而在假日準備起床時,想到需要整理那麽亂的家裏,就會一拖再拖,拖到中午才起床打掃。我以爲的省時省事,反而是我拖延的藉口

生活環境與心靈

從開始保持家裏的整潔后,我發現生活環境和個人心情是互相影響的。我以前一直覺得是心情影響環境:

我很累或很煩躁的時候》懶得收拾》家裏就很亂。

但其實正好是相反的:

懶得收拾》家裏很亂》才會讓我感覺很疲憊很煩躁。

而心情低落的時候,有個乾净的環境或是把家裏打掃乾净,反而會治愈我的疲勞。

這個習慣爲我帶來了什麽?

·最重要的一定是省時間!隨手把東西物歸原位,不用花時間四處找、也不用花一整天在整理。假日只需要花點時間打掃,感覺自己的時間變好多。

·心情真的會變很好。上面説到房間亂糟糟的時候就想要再賴床、再躺一下。但現在飯桌上沒有昨天沒洗的鍋子,椅子上沒有昨天穿過的衣服,床邊沒有昨天下班亂放的包包,就好想要快點起床,在窗邊準備早餐,配上Netflix,享受早晨。

·以前總有不知道東西是不見了還是放到了什麽地方,找不到就買新的,買回來才發現在房間的角落。現在開始清楚知道自己囤了什麽,哪些日常用品還有存貨,有效避免花冤枉錢

賺錢難,存錢更難!

再來説到記賬。我原本就是個花錢大手大脚的人,我什麽都想要。

我想要買衣服鞋子包包耳環項鏈戒指保養品,想要美甲、染髮、美容、紋身,我想得到的都想要。

畢業之前,父母給的和自己賺到的生活費加起來其實不多,但我又什麽都要,所以都在淘寶或是蝦皮、Shein上面買比較便宜的東西。

雖然耳環有七八十對,雖然項鏈有好幾十條,雖然衣服有好幾十套,雖然什麽都有,但這些東西質量都很差,不是不適合就是穿個三四五次就不能穿。

也試過為真正喜歡的東西設了幾萬塊作爲目標,但永遠達不到,因爲我的錢都用來買一些便宜又不需要的東西。小錢纍積成大錢,我想要的一直都還買不到,不想要的多了一堆

記賬,除了記錄收支,還有更重要的兩件事情:規劃和復盤,關於這方面如果大家有興趣我再寫一篇跟大家分享~

這個習慣爲我帶來了什麽?

·復盤能讓我清楚知道花了多少錢在不必要的東西上。

像上個月猛然想起,回馬來西亞后就忘了繳ETC和停車費,費用一直纍積,增加滯納金。這種事情發生不止一次了,汽車違規罰款、牌照稅、健保費,這些都是因爲‘忘了’,才被迫花費的冤枉錢。

·瞭解自己真的‘不需要’

每個月記錄支出細項,在復盤的時候會檢視這些東西是否真的需要或是真的喜歡。像是買了衣服才覺得不適合這種風格、每次肚子餓的時候都買一堆但其實吃不完、買了日常用品才發現家裏已經有囤貨、買了隔音棉才發現自己睡覺都不関窗戶等等等。

·降低購物慾

每個月設置開銷額度后,開始驚覺對很多東西都沒了欲望。以前的購買方式是看到便宜或有折扣就買,現在想著有額度,就會多考慮幾天。而那些躺在購物車裏的東西,幾天後反而自己就沒那麽喜歡了。再來就是真的需要但額度不夠的時候,就會逼自己把不想要的東西賣掉,成功斷捨離!

習慣養成三部曲

網路上說‘習慣是21天養成的,一旦中斷,就要重新開始’。但個人認爲不需要刻意去計算自己要堅持幾天,這樣反而會感覺壓力。

我自己的方法是持續每天提醒自己,直到被動變成主動爲止!這些習慣會隨著不斷的重複,變成自然而然的行爲,就不再把它看作是一個負擔。

目標

看完這篇后,花點時間,給自己設個目標,包括三大類別:

1.提高生活品質的習慣(提早起床、運動、冥想等)

2.提高個人價值的習慣(記賬、閲讀、聼Podcast等)

3.提高幸福感的習慣(鋼琴、繪畫、吉他、做飯、種花等)

三個月作爲能潛意識完成這項習慣的期限,從對自己影響最深的開始入手。拿我自己舉例,生活環境和理財對我的生活造成一定程度的困擾,從這個方面入手,就會有滿滿的成就感,後續也更容易培養其他習慣。

執行

執行的過程中有兩個要點:建立提示和簡化流程

建立提示就是當你看到一個提示物的時候,就會想起要去執行。像是在培養記賬的習慣時,我就把記賬APP設到鎖屏的頁面,同時在APP裏設定每日提醒記賬的時間。

再來就是簡化流程。假設你的習慣養成目標是看書,那就要規劃好每天看幾頁?幾點開始看?在哪裏看?並把書本放到觸手可及的地方像是床邊或是桌上,大大提升執行速度。

復盤

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復盤!復盤一樣有兩個重點:視覺化和心得記錄。

無論是用手機或是在筆記本,在每天完成習慣后打卡記錄,可以有效增加成就感的同時,也讓自己更有動力去執行。

而通過復盤可以讓自己知道這個習慣爲我和我的生活帶來什麽樣的改變。心得不需要每天記錄,個人認爲每個星期或每個月一次即可。除了記錄一些正面的反饋,對自己也要鷄蛋裏挑骨頭!有什麽地方還能進步或是改善的也可以記錄下來作爲目標。

希望大家都能透過不斷的養成更多良好習慣,成為更好的自己!如果對於我的理財方式、收支分配、理財目標或是投資分配有興趣的下面留言告訴我~下期與大家分享!

✨✨感謝你的耐心閲讀,喜歡的話歡迎到【https://like.co/nziqi60064/】給我一個 SUPER LIKE 讚賞我 1000 LIKE(現價值約新台幣 70 元)表達讚賞吧~追蹤我的Medium可以讓我在發佈新文章的時候通知你喲~同時也歡迎留下你的想法,我們一起成長!我是Violet,期待下一次與你的分享。

✨喜歡寫作、分享或是想找個地方mur mur的你看過來!點擊這個連結(https://www.potatomedia.co/auth/signup?invite=g7mSEiEXM)即可快速加入PotatoMedia,與我組成戰隊,獲得100積分!快來加入吧~

🔍Vocus點這裏·VioletNg

🔍PotatoMedia點這裏·VioletNg

🔍Medium點這裏·VioletNg

上一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