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銀興是我,墨魚是我,E.N也是我 文字海洋裡飛翔的荷蘭人,來自澳門 小白兔的外表(?),貓和蝸牛的混合性格,墨汁黑的人格之一 ……

畢業 · 祝福

四年校園裡外的人來人往、歡聲淚水、一言一語、一花一草,雖然沒有辦法全然看盡、全然感受,但昔日那些該珍藏的、寶貴的,連帶往日深埋和扼殺的懊悔與不甘,自己都有好好地存在心裡,感謝時間和成長贈予的禮物。


經過整整一年的時間,終於能夠鼓起勇氣對那個青澀的女孩說,畢業快樂!

2021年,經歷過各種各樣的離開,有不捨的、充滿遺憾的、來不及道別的、決絕的……那時候穿著畢業袍的自己,面對著鏡頭,身邊的同伴來來去去,匆忙地咔嚓攝下了一張又一張空洞的笑臉……一系列「階段性安排」不斷推著自己往前走:畢業論文、拍畢業照、生涯規劃、畢業典禮……一步步,似是妥當有條理,卻也把自己壓得踹不過氣來,最後,一切像是堆疊整齊的積木被推倒崩塌,一口氣離開了各種體制,翻盤重來。

2022年,畢業後的一年,再次穿上同一件學士服,帶著想要去尋找遺失了的什麼、去延續中斷了的什麼、去成就另一段完滿的心情,回到熟悉的校園。在美好的人間值得的四月天,花開的季節,想給自己一個絢爛、盛放的機會,回味第一次穿上學士服、臨近畢業的複雜心情。

拍集體畢業照應是人生中里程碑式的事件之一,但往後的日子我沒去翻看那些定格的時刻,拒絕回想所經歷的種種。那段時光,自己像是被世界遺棄,所有事情均按照原定的時間表順利地進行著,永不停止、持續前行,好似只為發生而發生;而自己也好像只能不停地去追趕著它們的腳步……當然,還有那深埋在內心、不願直面的遺憾與傷痛,像是怪獸般在身後如影隨形地追趕著自己,無處可逃,也無法停下。

在此,是要充滿儀式感地回顧一下自己的大學時光:大一懵懵懂懂初入校園,不管是學業上,還是課餘活動上,這些經歷多多少少與理想中的大學生活有頗大的出入;大二掙扎逃離,卻沒能狠下心來;大三遠赴葡萄牙,可謂收穫滿滿,但也不幸遇上疫情;大四雖滿懷失落失望,但所經歷的一切已慢慢形成自己觀看這個世界的萬花筒。四年校園裡外的人來人往、歡聲淚水、一言一語、一花一草,雖然沒有辦法全然看盡、全然感受,但昔日那些該珍藏的、寶貴的,連帶往日深埋和扼殺的懊悔與不甘,自己都有好好地存在心裡,感謝時間和成長贈予的禮物。

「在一個校園,套上畢業袍,與另一個對自己重要的人一起拍照這件事,是有點儀式感的。」

感謝每一個你的存在,感謝我們在校園裡外相識、相知、相處,感謝你們在最後的日子裡,與我做了這件具有儀式感的事。如今,無論你身處何方,希望你在看到照片的同時,能夠憶起一些與我的點滴,也希望你能知道,你的存在與出現對我來說是多麼的重要。一年前,在你們面前,羞於說出口的道謝,希望此刻的你們都收到。

趁著畢業季,實則感謝朋友和學妹的盛意邀請,與重要的人一起拍照、一起度過人生的重大日子,讓我有機會重新去感受那些依依不捨、感動的時刻,也因此,我想為你們的這些時刻留下獨一無二的回憶。一大早,親自去街市外攤挑選鮮花——主角向日葵、用以陪襯的滿天星和不知名的綠葉枝,再去文具店購買花紙。在修剪拼湊的過程中,感受到這些小小的花枝在生命中最燦爛的時刻被賦予了單純作為植物以外的意義,美好的祝願也似乎在友人接收到花束的那一剎突然變得具象化了。

為學妹和朋友親手包扎的畢業花束 💐

究竟是為了彌補過去缺席的遺憾,還是為未來的不可預測做準備?與重要的人重返校園,走在曾經走過的走廊,看看曾經不曾留意的風景。雖然是在校園外相識,但也心存感恩。依舊是同一套畢業袍,依舊是同一個校園,咔嚓攝下的也是一張又一張的笑臉;只是,這一次,照片中的女孩,她有了靈魂,有了心跳,眼神有光。

親愛的,給妳補上一句畢業快樂,不遲也不晚。

親愛的,畢業快樂 🎓

銀興,2022.05.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